這兩天毒奶事件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搞得人心惶惶,這個新聞事件本身我就不必在此多說了。不過,我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相關新聞,倒是覺得很有趣,值得加以分析。

 

話說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和賴清德在質詢台上,行政院長劉兆玄和衛生署長林芳郁站著備詢,葉宜津當場開了一瓶礦泉水(或純水)以及一罐飛燕煉乳(中國產品),倒入兩個杯中攪和一下後,製成兩杯煉奶水,拿到劉院長和林署長備詢台前請他們喝下。

 

劉院長當場拒絕,兩人對話意旨大致如下:

 

葉:院長,既然飛燕檢驗合格,那你們敢喝嗎?

 

劉:我不喝。

 

葉:為什麼不喝?

 

劉:我不知道那裡面加了什麼。

 

葉:我當場泡的啊!

 

劉:所以我不敢喝。

 

葉:你是說因為我泡的,所以你不敢喝?

 

劉:對!如果我自己買,我就敢喝。

 

(背景:氣氛尷尬中)

(勉強擠出笑容並拉高音貝):院長,我沒有中國那麼黑心啦!

 

劉: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對話不完全記得很清楚,但大致意旨如上。

 

我覺得這段對話實在太有趣了,劉院長當時的心態如何,究竟為什麼在眾目睽睽之下堅持不喝,我嘗試分析其可能原因如下:

 

原因一:

劉院長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與倒閣聲浪,心力交瘁,於是產生精神官能症的其中一個症狀:幻覺。他認為民進黨議員真的有可能藉質詢時下毒,所以拒喝。

 

可能性20%-30%:可能性很低,但也不能完全排除。

 

原因二:

劉院長面對來自反對黨委員的質詢,無論如何不能示弱,哪有你叫我喝我就喝的道理?不僅不能照辦,而且還要回敬回馬槍,所以回答「因為是你泡的,所以我不敢喝」。他當時應該心想:「哈,這一回合過招,你可沒佔到我便宜了吧!哈哈!」

 

可能性80%-90%:劉院長這陣子已經灰頭土臉了,哪還能在立院任你宰割?

 

原因三:

雖然衛生署說已經檢驗合格了,但自家人辦事,他不放心,還是小心一點好,反正自己絕對不會去買的,但至少在立院備詢時,可以技巧地躲過毒奶攻擊。

 

可能性70%-80%:不管有沒有檢驗合格,大陸奶製品少碰為妙。

 

依據我個人分析,以上三種可能性,屬第二種最高。

 

也就是說,面對反對黨委員質詢時,劉院長首要之務就是力保尊嚴與上風;但看在人心惶惶、無所適從的人民眼裡,真的會為他的強硬態度叫好嗎?我真的真的很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