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狗寶貝跟著我們已經十幾年了,現在高齡換算成人類歲數,相當於八十六歲左右。

 

當年,姐姐與姐夫正在交往,搬去與姐夫一起居住。可能是姐夫想要養狗,剛好姐姐一位朋友家裡的一窩小狗想要分別送人,所以就領養了這隻。剛開始,聽說姐姐朋友的爸爸不太捨得將牠送人,因為這隻狗在兄弟姊妹之中最為聰明,一群小狗想要往外頭跑,我家這隻年紀雖小,還知道用腳頂住紗門,方便讓其他狗同伴們出入。

 

以前養狗還不時興繫狗鍊,據說養了沒幾個月,竟然讓狗給走丟了。後來沒幾天,姐夫在家裡聽到外面有一隻狗在叫,立刻認出是他的狗的叫聲,出去一看,果然被一個陌生人帶著散步。就這樣,又把那隻狗從好心的陌生人手中給認領回來了。

 

小狗還不到兩歲時,有一次,可能是姐夫蹓狗時不小心讓狗給走丟了,後來小狗被車撞,也許是基於本能,竟然跑進陌生人的屋子,直接走到裡面就蹲了下來。屋主果然見過識面,覺得不太對勁,於是送醫治療。後來姐夫在附近的獸醫院找啊找,幸運與狗兒重逢。

 

那時候,我們住在電梯大廈五樓,對門四樓正好要出租,姐夫與姐姐就搬了過來,狗狗與我們家的互動就更為親密了,常常就待在五樓。我們兄弟姊妹對小狗疼愛有加,尤其爸媽還沒有孫子,因此對待小狗就像他們的孫子一樣。

 

養狗的人都知道,小狗很愛吃,好像永遠都吃不飽似的。有一天狗狗吃飯時間,姐姐上來五樓,看到沒有人在家,於是餵了小狗吃乾糧後,就離開了。後來,媽媽回來,看到家裡沒人,又餵了小狗一次,小狗當然又是吃得津津有味;然後,媽媽又出門了。後來,妹妹回來了,看到家裡沒人,於是又在狗食盤上放了狗糧,這次愛吃的小狗終於吃撐了,食盤上的狗糧已經吃不完了。

 

小狗才兩歲多時,我就出國唸書了。出國前沒有工作,每天與狗兒朝夕相處,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出國時,還收拾了小狗的相片放在行李中。有一天在國外,自己到購物中心的戲院去看一部電影,英文名稱記得是Away From Home,好像是一部加拿大片,描述的是一隻黃金獵犬與主人一家出遊,結果在深山裡與主人走失,後來千里迢迢找到回主人家的路的感人歷程。我在戲院裡哭得西哩花拉,心裡想的都是我們家的寶貝狗。回國時,這隻狗也來接機,事實上,牠後來又擔任多次家人回國時接機的任務。

 

幾年後,姐姐與姐夫結婚、出國定居,當然也無法再照顧狗了。弟弟結婚生子(住在家裡),弟媳不是很愛狗,因此弟弟對狗的關照力也降低了。奶奶有孫子,對狗孫子的寵愛早不復當年。我自己則搬出去外面住,對狗狗也沒有像以前住在家裡時那麼關心。只有妹妹,我那壞脾氣的妹妹對誰都沒有耐心,獨獨極為寵愛那隻小狗,就像是她親生的小孩一樣,沒有任何人類與寵物之間的界限,我常常笑她:「人狗殊途啊!」

 

這兩年,我與妹妹住在一起,狗兒也跟著我們住,我前幾年來對狗兒失去的關注又漸漸回來了。牠現在老了,可是還是很健康,動作也很靈活,常常自己叼來玩具要我們跟牠玩你丟我撿的遊戲,而且玩性正濃時,沙發、床跳上跳下,看得我膽戰心驚,因為牠畢竟是老犬了,關節膝蓋可不能這麼折騰,不過,牠並不知道牠自己老了。

 

 有時候想到狗狗有一天可能就不在我們身邊了,心頭就一陣酸,但是在那之前,你還要陪我們久久喔!我的小寶貝!

 

後記:

狗狗真是人類的好朋友,不管主人對牠的關愛是否減少了,是否不再像以前那麼疼愛牠了,牠永遠都在那裡等你,無怨無悔的等待。有狗狗的主人啊,不要因為有了小孩、生活改變了,就忘了關愛你的狗寶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