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以毒奶作為生化武器向全世界擴散,成效果然驚人,不僅延燒的產品品項持續增加,受害國家的數目也持續擴大。更驚人的是,這一場毒奶風暴還燒出台灣主管民眾衛生健康的最高機關的一屁股問題,暴露衛署長期以來的作為與文化。

 簡述毒奶大事紀如下,附上我的OS。唉,腎結石還沒生出來,血壓就先飆高了!

 

9/23   衛生署表示:有哪些食品該下架是「賣場的責任」,並拒絕公布有哪些品項列屬黑名單(文字引自《聯合報》)。


OS
:治國(民眾食品安全)要靠企業良心喔?第一次聽說ㄋㄟ!

 

9/24一早   衛生署施展鐵腕,不再靠業者良心,直接要求廿四小時內把有疑慮的大陸產品全面下架。


OS
:總算開始有所作為了。但且慢…….

 

9/24    因為廠商氣得跳腳,來衛署向官員破口大罵,衛署傍晚立刻改弦易轍,「從善如流」,僅要求大陸進口三合一咖啡、奶茶跟奶精下架。


OS
:吃硬不吃軟的官員,碰到廠商來踢館,就招架不住了,已經完全忘記衛生署的設立目的就是要為民眾健康把關,結果卻屢屢抗拒不了廠商壓力。

 

9/24   晚間九時許,衛生署又以有些儀器檢驗不出2.5PPM以下的三聚氰胺為由,宣布將食品的三聚氰胺含量容許值提高為2.5PPM

 

OS:啥?以儀器不夠靈敏來作為降低食品安全標準的理由?這也能作為理由嗎?我不懂!我真的不懂!難怪第一時間,消基會質疑是不是因為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太太錢明賽是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中心主任,而食研所又無法檢出2PPM以下的三聚氰胺,因此才會提高標準為食硏所解套!無論是為食研所解套,還是捍衛廠商利益(可你到底是經濟部還是衛生署啊?),現在,凡有廠商在電視打出經過「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合格」的廣告,我皆有很大的存疑,因為我們已經都知道食硏所的儀器不太靈敏!

 

9/25   各方罵聲連連下,林芳郁署長閃電請辭,葉金川銜命接任。檢驗標準決定只採「檢出」與「未檢出」,不再提供含量數據,檢出就是「不合格」,未檢出就是「合格」,只要未檢出,便核發「中國大陸口產品或原料不含三聚氰胺證明」。

 

OS:到底有沒有三聚氰胺?有多少含量?我們都不知道,我們哪敢信任所謂的「合格」產品?只有你們衛生署的人員私下知道真實數據,你們可以避免不買,那我們民眾咧?就算有些含量是包裝物釋出,也不能縱容廠商使用劣質包裝物而危害民眾安全啊!再者,既然未檢出不表示零含量,只表示儀器檢驗不出,那麼合格證書就應該是「未檢出三聚氰胺證明」,怎麼會又變成「不含三聚氰胺證明」?真的是愚民策啊!

 

9/27   專家考察團前往大陸考察毒奶事件,9/29回國,宣稱有突破性進展,海協、海基兩會將建立通報機制。

 

OS:建立通報機制這種結論還要組團考察才能得出哦?而且,萬一像「都慶」一樣,對岸沒驗出也沒通報,我們只有挨打的份嗎?衛署又要把民眾的健康安全建立在其他國家的政府與企業良心上嗎?根本之道,應該還是有完善的國內檢驗機制,並修法重罰業者,業者在進口產品的同時,也應該負有送驗做好第一道把關的責任吧,總不能自己進口了有毒產品,等到上市,消費者吃下肚後,雙手一攤,無辜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9/30   葉金川與屬下開記者會,會中笑咪咪,又公開喝三合一咖啡,安撫民心。記者問他知不知道印尼已經檢出大陸製造的M&M’s、奧立奧(Oreo)餅乾以及吉百力巧克力(Cadbury)和士力架(Snickers)都含有高量的三聚氰胺,葉金川立即把麥克風遞給旁邊的官員,低頭假裝看資料。接過麥克風的官員尷尬的說:還沒有接獲訊息。

 

OS:還沒有接獲訊息?應該是會盡快查明,並檢查台灣同樣的產品有無類似情況吧?新聞都出來了,難道你還要等待印尼主動通報才能行動嗎?原來嘻皮笑臉才適合為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