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衛視合家歡(Star World)頻道看到一個節目,叫做「真相時刻」(The Moment of Truth)。這個節目每集會找來一個當事人,上節目前,製作單位會先調查、了解當事人,並詢問當事人大約五十個私人問題,通常是與婚姻、感情、家庭、親人、朋友等有關的問題,並且在當事人回答這些問題時,利用測謊儀器記錄結果,不過當事人不會知道測謊結果如何。

 

等到節目開錄時,製作單位會找幾個當事人的丈夫、妻子、男女朋友、父母或好朋友到現場來作陪,再由主持人從先前測謊的題目中,挑選出其中二十一個問題,當場詢問當事人,並且依據測謊結果來判斷當事人在節目現場的回答是否為真,或者為假。

 

只要誠實回答主持人所問的問題,通過一道道獎金關卡,累計獎金就不斷增加。不過隨著所問的問題越來越多,這些問題也會越來越涉及個人隱私,甚至有些是當事人不想讓現場的另一半、父母或好朋友所知道的秘密。但是只要當事人有任何問題沒有誠實回答,累計的獎金就會全部泡湯。

 

一開始看到這個節目的預告時,心想:又是一個灑狗血、挖隱私的節目,實在無聊。不過有一次,我剛好轉到這個頻道,這個節目正在播出,哈哈,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無聊嘛!原來我的血液跟大多數人一樣,也流著看好戲、探人隱私的劣根性。

 

比如說,有當事人被問到:

 

「你在結婚當天,是不是還愛著你的前男友?」(老公在場)

 

「如果你的丈夫錢賺得比現在多,你就會比較尊敬他?」(老公在場)

 

「你是否自認永遠無法對任一個女人忠實?」(女友在場)

 

「你曾經為了升遷,而與上司上床?」(老公在場,當事人回答沒有,結果被認定說謊,累積獎金全部泡湯)

 

「你是不是私下慶幸你的媽媽住得離你很遠?」(媽媽在場)

 

「你是不是曾經刷卡購物後,向信用卡公司謊報妳被盜刷了?」

 

「你是否認為大多數的女人都忌妒你的美貌?」

 

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不懂這些人為什麼願意上節目,冒著婚姻決裂,感情破裂,與父母關係緊繃等等的風險?或許他們真的太需要錢了,最高獎金美金五十萬,確實很誘人。或者,反正與另一半感情危在旦夕,乾脆上節目將所有秘密不吐不快,獎金入袋,分手快樂。

 

又或許太有自信,覺得應該可撐個幾關,三關過了就至少可拿個十萬美金離開。節目全部共計六個關卡,每道一關卡是由幾個問題組成,這些問題都誠實回答了,就可得到這個關卡的累計獎金,然後當事人可以選擇拿著錢離開,或繼續回答接下來的問題,勇闖下一關。

 

對很多人來說,把自己不欲人知的秘密昭告天下,用這種方式拿獎金,絕不是賺錢的好方式。可是美國人天真、爛漫又單純,有當事人在誠實回答一題尷尬、難堪的問題後,另一半和父母已經臉色大變了,他/她還舉手慶賀又答對一題了。

 

我在想,現場或電視機前的觀眾應該不太在乎這些參加者是否拿到獎金,或拿到多少累計獎金,而是希望聽到主持人問的問題夠辛辣、夠讓當事人或在場的另一半難堪吧?反正你都敢來上節目了,既然要爭取獎金,總要對觀眾有點付出啊!我們看這個節目,可不是要聽主持人問:「你是不是曾經闖紅燈?」「你是不是曾經私下抱怨你的男友是小氣鬼?」這種無傷大雅、無關緊要的問題。最好是下了節目後,妻離子散、父子反目、朋友疏離,把獎金和悲傷留給自己,把痛快淋漓留給觀眾!

 

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願意報名參加節目的人,自我認同感很高,他們不在乎是否讓別人看笑話,也不會因為別人看笑話而覺得丟臉,反正他們正在追求美國夢,他們自有其價值觀,誰在乎旁人的指指點點?也或許,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在節目中的言行會讓別人看笑話,反而應該是趁機鋒芒畢露,出盡鋒頭!

 

有些人的自尊就比較低,比較在乎別人看法。例如,打電話約朋友,如果朋友有事或拒絕,就覺得受到傷害。肯定自己價值的人會大剌剌要求別人幫忙,覺得人家應該要伸援手;自我價值感較低的人就不喜歡麻煩別人,覺得不要給人添麻煩。不過,自我價值感高或低,孰優孰劣,這個很難說,還是要看那個「自我」能不能客觀評斷有關自己的一切!我們都知道自我認同或自我肯定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不具備客觀的判斷能力,一味貶抑或高估自己的價值,好像也不是好事!

 

好像扯太遠了,不過偶爾看看這種節目,練練英文聽力,其實也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