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有隱疾。我患了女人羞於啟齒、男人沒臉承認的隱疾。如果我年輕一點,一定會抵死裝傻,否認我有這項疾病,可是我現在年紀大了,臉皮也厚了,況且,我也沒在這裡張貼我的慾照,啊,不,是玉照,所以反正沒人知道我是誰,那就大方承認吧!

 

沒錯,我有……痔瘡!俗話說,痔瘡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咦?聽起來怪怪的!)平常與它和平共處,倒也相安無事,可是一旦發作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我的痔瘡若要追溯其歷史,應該也有十幾年了,事出必有因,經我仔細推想,可能主要是由兩個因素促成。第一,我年輕時嗜辣,每次到麵館兒,不論是點牛肉麵、大滷麵、榨菜肉絲麵、魷魚羹、蚵仔麵線.....,麵一端上來,桌上的辣椒醬一定拿起來開始倒,整個碗裡紅紅辣辣的,吃得好不痛快!不過,第二天嗯嗯的時候,屁股也會辣辣的。可能是久而久之,小屁屁終於抗議了。

 

第二個因素是我最近才得知的。就在不久前,有一次與弟弟談到上大號,已忘了為什麼,他忽然提到:「妳小時候很變態耶!想大便的時候不去大,就在那邊走來走去,還很得意的告訴我們:『只要走來走去就沒有便意了。』」語畢,又以堅定的語氣追加一句:「妳真的很變態!」

 

我發誓,我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了,我真的這麼做嗎?如果是真的話,那我真的很變態耶,想上大號就去上啊,幹嘛忍呢?好吧,小屁屁又抗議了。

 

上網查過痔瘡相關常識,一般把痔瘡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沒有任何症狀,第二級為大便時痔瘡脫出,便後自動縮回去;若是必須用手才推的回去便屬第三級,推不回去為第四級。

 

多年前,我還曾經停留在用手一推,痔瘡就縮回去了的階段,曾幾何時,它就常年掛在那裡逛大街,請也請不回去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因為痔瘡而去看醫生,總覺得這就是一種生理現象,一種不請自來、「那就這樣吧」的生理現象,就跟長痣、長斑一樣,不然還能怎樣呢?

 

唯一的不便就是,每次月事來臨前,因為骨盆腔會充血,所以痔瘡也會跟著腫脹,就那麼幾天,上大號時很痛苦。但老奶奶的智慧告訴我們:忍一忍就過去了。

 

但這次不同了。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連續吃了兩個多星期的胃藥,藥袋上註明:「可能副作用:便秘、腹瀉」。是的,我沒看錯,吃一種藥可能同時發生這兩種相互牴觸的副作用,就看中了什麼獎。

 

長話短說,一樣到了月事快來臨前,這次痔瘡腫脹疼痛難耐,而且竟然出血!(我沒搞錯,因為出血的位置不一樣,OK?)我連續吃了好幾天的正記消痣丸也沒用,終於嚇到我了,我這才明瞭,該是到了坦然面對、一勞永役解決的時候了。網路上有說,現在只要簡單的門診手術,便可將痔瘡切除,手術完可立即行走,非常方便。所以一等到月事結束,我便立即向外科醫師報到。

 

醫生查看後,開給我十五天份的肛門塞劑,並安排我做大腸鏡檢查。我後來向領藥窗口旁的用藥諮詢處詢問,才知道塞劑有使痔瘡萎縮的功用。啥?這麼方便?早知如此,我幾年前還不嚴重時就應該來看醫生了。以我現在的痔瘡規模,靠外用藥完全萎縮的機會應該很小。

 

至於做大腸內視鏡則是為了看裡面有沒有長東西。檢查前兩天就要開始禁吃肉類、蛋、牛奶等食物,檢查前一天則嚴禁蔬果等高纖食物,只能吃稀飯、麵等低渣食物。這對愛吃的我來說,已經很痛苦了,但且慢,下午檢查的當天早上,必須在兩小時內服完以2000cc冷開水沖泡的瀉藥。想當然耳,一整個早上下來當然是勤跑廁所。

 

重點來了。做過胃鏡的人應該都體會過一根長管子一路往喉嚨插進去的痛苦,一個月前我才剛做過胃鏡,心想,當時都撐過來了,大腸鏡應該也不過如此。嗶!錯!大錯特錯!腸子九拐十八彎,為了讓管子順利前進,醫生會不時打氣進去,每次一打氣,我的小腹就膨脹到極致的痛苦,開始哀嚎;管子每次觸璧轉彎,那更是人間煉獄,難以承受。

 

檢查醫師和護士在一旁指示:「妳不要叫,妳一叫,腸子會更糾結,我就必須打更多氣進去,這樣會惡性循環。」我痛到無力辯駁,但照叫不誤,實在是太痛了。護士小姐一旁不斷安慰:再忍一下就好你可以把腳翹起來還剩下百分之十而已….對不起喔…..很好….大口吸氣…….再忍一下……還剩下百分之十而已(嗄?妳剛才騙我!)…...。我痛到開始哭了,搞得護士小姐又好氣又好笑,連聲安慰。

 

極刑結束後,我的小腹痛到無法彎腰,更別提更衣了。護士小姐只好先攙扶我到檢查室外面的病床上躺下。護士說應該是脹氣,氣體排出時碰到ㄇ字型的腸璧,腸子爲排出氣體而必須蠕動,因此才會絞痛難耐,等到排氣後,就會好了。結果我在病床上整整躺了也痛了三十分鐘才終於排氣好轉。

 

這三十分鐘,我開始胡思亂想:碼的,門診醫生是在整我嗎?我不過是痔瘡而已,幹嘛要我做大腸鏡檢查?生小孩也這麼痛嗎?幸好我沒生!如果有人苦刑伺候要逼我供,我一定屈打成招!一定要維持腸道健康,以後再也不做大腸鏡檢查了,門兒都沒有!

 

不過,我也不想以我個人生不如死的檢查經驗來誤導大眾,如果任何人有幸讀了這篇,但不幸落得必須做大腸鏡檢查的田地,該做的還是去做吧!總不能延誤治療,後悔莫及,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