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老狗,幾乎跟家裡有老人一樣,都需要較為細心照料,當然,前提是如果你真心希望牠們或他們活得很久的話。爲了照顧到我家狗寶貝的身心靈,讓牠安享晚年,日常生活中花一些巧思,那是一定要的啦!

 

平常牠以乾糧為主食,是老狗專用的狗乾糧,因為老犬與幼犬和青壯犬所需的營養素不同;再搭配老犬配方的狗罐頭,因為老犬並不適合高蛋白、高脂飲食。我一位朋友的小型狗十歲患有心臟病,她竟然還買肥滋滋的三層肉(更新補充:即肥肉比瘦肉多的五花肉)給牠吃,很不優啦!那隻狗現在已經蒙主寵召了(願牠安息)!

 

不過,我們並未完全禁止狗狗吃人的食物,只不過盡量慎選,因為,當牠眼睛盯著你手上的食物猛瞧,並且伸出前爪一直抓你的手時,人心也不是鐵打的。我詢問過獸醫是否可以讓狗狗吃人的食物,獸醫的回答很有人性:「我們吃飯的時候,食物的香味會讓狗的腎上腺素上升,所以不可能完全不讓牠吃,畢竟我們也要照顧到牠的情緒。」不過,貓狗不能吃太鹹的東西,因為他們的腎臟較無法代謝鹽分,所以關鍵在於:少量且慎選!

 

營養補充品也不能不提。妹妹在好幾年前就聽從獸醫建議,讓狗狗開始服用關節寶,類似老人家服用的維骨力,我相信這是牠高齡十六仍然身形敏捷的主要因素。另外,一兩年前,牠一度中風,獸醫並因此建議增加關節寶服用量。

 

那次,我一早在電腦前忙碌,狗狗躺在我的床角睡覺。我忽然聽到抖動身體的聲音(這很正常),然後聽到牠跳下床了(這也很正常),但卻沒有走開的腳步聲,而是繼續聽到抖動身體的聲音。我回過頭一看,牠躺在地上一直抖動,試圖站立卻徒勞無功,只能往一邊歪斜,我一看,直覺:中風了!所以牠剛才應該是醒後無法站立而跌落床下的。

 

我顧不得蓬頭垢面,趕緊揹上包包抱起小狗,攔計程車去也。在計程車上,牠眼珠一直轉,驚恐的看著我,腳仍一直抖動,老實說,我當時真的很害怕。我一面安撫小狗:「沒關係!沒關係!姨知道!」一面打手機給獸醫,告訴他:「我家的狗好像中風了,我現在正在計程車上,馬上要趕過去,我現在需要先做些什麼嗎?」計程車司機一聽,立刻猛踩油門,加速前進。

 

醫生在治療時,告訴我:「只要中風一次,很快再復發的機率就很高。而且就算好了,也可能會有後遺症,身體可能永遠這樣歪斜。」我說:「沒關係,這是小問題」。只要能活著,身體歪斜雖然帶牠出去蹓蹓時會不方便,但我們都可以接受。

 

治療回家後,小狗繼續試圖站立未果,乖乖趴在我的腳前休息,不敢亂動。我這才開始鬆懈下來,有點想哭。我打電話給爸爸,告知小狗中風,聲音已經哽咽,又打給國外的姐姐(理論上,這是她的狗)報告狀況。

 

狗狗很堅強,回家後兩小時內,牠偶爾試圖站立,但身體仍會歪斜一邊,最後只得又趴下來。兩小時後,阿彌陀佛!天主保佑!牠不屈不撓繼續嘗試站立,竟然完全恢復了!過了好幾個月,因為其他因素再帶牠去看獸醫時,獸醫也說牠恢復地好快。

 

事後我想,應該是因為及時發現,及時妥善治療,所以小狗才能復原神速,而且此後再也沒有復發過,後來,還陪我去爬了幾次山。

 

不過現在我已經不帶牠爬山了,因為狗狗其實不適合爬階梯,對其四肢關節和腰椎關節都不好。老狗也不適合跳躍,加上牠有骨刺,大動作跳躍有可能讓牠骨刺疼痛發作。可是,我們又不可能時時刻刻在牠準備跳上沙發或床之前,即時抱住牠,所以現在,我們在床前和沙發前擺置一堆高度較低的收納盒充當牠的踏腳石,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老狗怕感冒,冬天須注意保暖,牠在一次重感冒幾乎奄奄一息後,我們現在已經不敢輕忽保暖的問題了。家裡一些牠常會躺下的角落,也擺上有厚度的軟墊,讓牠一身老骨頭能舒舒服服獲得支撐。

 

身體健康顧到了,偶爾再帶牠到大安森林公園或國父紀念館追松鼠(松鼠,我對不起你們!),讓牠心情快樂似神仙。看牠無憂無慮,快快樂樂,這就是狗主人最大的安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