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拿到獎學金到加拿大遊學六個月,所謂遊學,就是唸語文學校,即ESL課程,可是每天上課時數不止四小時,所以多數時間還是待在學校。提供獎學金的機構安排的是加拿大首都渥太華一所大學附設的ESL語言中心,這不僅是我第一次造訪渥太華,也是第一次踏上加拿大的國土。

 

由於飛往渥太華必須先在溫哥華轉機,很自然就會先想在溫哥華停留幾天觀光一下。之前,我每次自助旅行都是住在便宜的青年旅舍,可是這次扛了六個月的行李,又是一只當年到美國去所使用的超級大皮箱,所以實在不方便住在人來人往、一房四床或六床的青年旅舍,而當時航空公司的機+酒自由行旅費非常划算,與單買機票差不了多少,所以我乾脆就奢侈一下,報名五天左右的溫哥華加維多利亞島自由行行程,投宿以前根本不敢考慮的飯店。

 

我對於機場和飯店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孺慕之情。可能是喜歡旅行,而每次抵達一座國際機場,就代表你正準備展開一段旅程,正因其背後的象徵意義,讓我一直對機場懷有莫名的情愫,其興奮程度,與好不容易打死一隻蚊子所獲得的高潮,可堪比擬。

 

喜歡飯店,除了飯店也象徵「旅行」之外,等級好的飯店乾淨舒適,尤其寬敞的乾濕分離浴室最合我意,哪是自家的陋室所能比得上?

 

抵達溫哥華正值耶誕節前後,那一年正好碰上當地97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大風雪。第一晚時差的關係,根本睡不著,我乾脆起身從高樓窗戶往外望,天啊,鄊巴佬我畢生首次看到厚厚一層白雪覆蓋所有建築物與街道的景象!真是太壯觀了!

 

     

 這是當時從飯店窗戶拍下的情景,那時還沒有數位相機,這是從紙本相片轉成數位檔。

 

第二天一早,我試圖穿越與膝蓋等高的積雪逛街去,走了沒幾步就舉步維艱,只好到旁邊的麥當勞買了早餐就折返飯店。常常下雪的大城市,一般人行道與車道都會定時鏟雪,所以積雪不會太高,但那天上午溫哥華市區連走路都走不了,現在回想,前晚的雪量實在太誇張了!

 

後來從1月到6月都待在東部的渥太華,天氣更冷,與雪接觸的機會更多,不過,都比不上溫哥華第一晚與翌日一早帶給我的震撼,當時從窗外看到的壯盛雪景,至今記憶猶存。而且,那是西岸的溫哥華,不是北美中西部耶!

 

兩三天後,我推著超級大皮箱等待前往維多利亞的巴士,巴士站一位先生驚呼:「這是我看過最大的皮箱!」有點尷尬,那確實很大,比一般託運皮箱大很多很多,因此那次回台北後,那只皮箱就正式退役,不再出勤務了。

 

在維多利亞的兩天剛好是耶誕節,幾乎所有商店都關門,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外國旅客剛好在農曆春節期間來台觀光的心情:街上冷冷清清,真不好玩!

 

維多利亞著名的Empress Hotel               攝影/紅番茄(135底片轉成數位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