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多年前,當身邊朋友或同事都已經開始擁有手機的時候,我就是那少數幾個沒有手機的舊石器時代人類。我本來就是那種對於新奇摩登的玩意兒沒什麼興趣、也不喜歡隨之起舞的人。同事間彼此亮出最新問世的手機機款,驚呼、哇塞之聲不絕於耳,驕傲之情形諸於色,我坐在一旁,泰山崩於頂而色不改,套句對岸的順口溜:好像左手拉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當有人問:「你的手機號碼幾號?」我總是理直氣壯回答:「我沒有手機。」反而是問的人一臉羞赧,好像問了不該問的問題,不小心害我尷尬了。但事實上,我一點也不尷尬,臉上的犀牛皮完全沒有顯露出任何愧色。

 

當時,看看那些擁有手機的同事,他們真的需要手機嗎?每個人都是內勤的上班族,每天大多數時間,不是在辦公室,就是在家裡,要不然就是在辦公室和家裡的往返路上。「萬一有什麼事可以聯絡啊!」他們總是這樣辯稱。可是,有什麼事不能透過室內電話聯絡呢?室內電話通話品質佳,又沒有電磁波的荼毒,電話費又比較便宜!「那萬一是在路上的時候呢?」路上?這一輩子什麼時候上班途中或下班回家的路上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事情,非得立即連絡不可了?我從來沒碰過!你們這些同事也從沒碰過啊!

 

我是個節儉的人,對於自己不太需要也使用不到的東西,要我每個月白白上繳月租費,就覺得浪費之至。就這樣獨斷獨行一段時間後,有幾次在外頭想打電話,卻找不到公用電話,或者看到公用電話,卻找不到銅板;再後來,連使用磁條電話卡的公用電話也全換成了IC卡電話。再後來,想到公用電話不知暗藏多少細菌與陌生人的口沫,就覺得全身不對勁。

 

最後,就在「在外頭想打電話時不會找不到電話打,而且與人約在外頭時聯絡較方便」的堂堂正正理由下,我也申辦了手機。

 

當然,我這種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對於手機的要求很簡單,只要能打電話、接電話即可,其他諸如遊戲、行事曆、聽音樂等功能,我完全不需要。而且我也不會每天開機,因為我的家人朋友都知道我辦公室和家裡電話,要找我還不簡單?

 

有幾次,出門在外遛達,手機沒開或沒帶,老母事後打室內電話來興師問罪:「妳為什麼不開手機?找你也找不到!blablabla…….」你是我老媽,我挨你罵也就算了,誰叫妳辛辛苦苦把我們養大,不然早知道這麼不肖,小時候就把我們捻死算了(應該很多熟男熟女小時候都有聽過類似這種話吧!)。

 

可是,竟然曾有朋友(並非男友)也抱怨,打我手機找不到我!妳嘛幫幫忙!我辦手機的目的,可不是為了讓人隨時隨地找得到我,而是爲了我自己在外面打電話方便。誰說當別人想要抱怨或閒扯淡時,我就得方便別人找得到我?而且向我抱怨的這個朋友,根本沒什麼重要事情,不過就是窮極無聊想找人聊天訴苦罷了!

 

如果我是業務員,惟恐客戶或老闆找不到我,我可能就有時時待機的義務;或者,如果我的工作需要常常在外奔走,偏偏老公或男友剛好是那種「若找不到人就連續十幾通奪命連環call」的神經病,以致我必須隨時開機以應付他們的需索無度,那我只好時時開機(如果還沒因此分手的話)。可是,我既非業務員,也沒有那麼大的事業需要在外奔走,好險又沒有這種失心瘋的幼稚老公或男友,所以這些情況都不適用!

 

當然,每個人攜帶手機的目的不同。父母付錢讓青少年人手一機,多少是希望能掌握子女的行蹤,或方便子女與父母聯絡。或者,感情好的男女朋友或丈夫老婆,出門在外隨時開機,方便親愛的另一半隨時與之聯絡,那麼這些人隨時開手機確實有其目的。否則若出了門,沒事關機一整天,那是在搞什麼飛機啊?但這些都不是我的情況,既然缺乏動機與需求,那麼等到有必要開機時再開機,就綽綽有餘了!

 

但據我觀察,大部分有手機的人,並非真的圖個方便(在外有要事聯絡較為方便),而是圖個多餘。公車上,捷運上,幾乎每個手機放在耳邊,嘴巴滔滔講個不停的人,從他們不太小聲的對話當中,就聽得出來講的大都不是什麼事不宜遲的要事,而多是芝麻綠豆般,回家再講也不嫌晚的小事:「你在幹嘛?我現在在捷運上啊!ㄟ,昨天那個某某某好機車喔!竟然…….呵呵呵!就是啊!」

 

「我現在要回家,已經到了復興站,還有三站就到了。欸,今天辦公室……..

 

手機還沒問世前,這些人一定悶得厲害:站在擁擠的公車上,面無表情、行屍走肉般拉著吊環,過飽的話語都快要溢出喉嚨了,卻還無處宣洩。時空轉換了,場景和人物沒變,但畫面變成人手一機,吱吱喳渣說個不停,表情生動,肢體豐富,不時還笑得花枝亂顫!誰說行動通訊不是當代偉大的發明之一?

 

去年,我換了人生的第二支手機。這次,也不免俗的新增了拍照和錄音功能,但是,照相功能只試用過一兩次,錄音則從未使用。最常用到的,依然是打電話和接電話。手機依然常常忘了開,也沒有因此而漏接掉什麼重要電話(或者是我不自知)。在這個科技當道的年頭,舊石器時代的人仍然找得到容身之處,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