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禁不住誘惑,又泡了一杯咖啡。即使泡的很淡,還是只喝了半杯,然後不等胃有機會抗議,就把剩下的一半倒掉了。

 

以前沒那麼愛喝咖啡的,後來,任職的一家公司不知道為何開始擺出美式咖啡機,隨時無限量供應咖啡,辦公室不時瀰漫陣陣咖啡香,夭壽喲!

 

數百年前,鴉煙流毒,禍國殃民:英國走私鴉片來華,結果,清朝上下,上自國家財政匱乏、國庫空虛、兵力衰弱,下至百姓健康受創、生產力降低、財力漸衰。後來與英國打了兩次鴉片戰爭,均慘敗收場。

 

幾百年後,洋人又引進了咖啡。咖啡雖不像吸食鴉片般氤氳瀰漫,但是那個濃烈的香氣吸久了,宛如鴉片上癮一般,一發不可收拾,一日不可不食。結果辦公室內咖啡消耗量驚人,公司財庫漸空,於是,茶水間的咖啡機與咖啡粉從此煙銷匿跡。

 

好了,藥頭把我們的癮頭養大了之後竟撒手不管,偏偏癮頭又壓不下來,只好自己掏腰包在外覓食。無巧不巧,公司幾百公尺以外剛好有一家星巴克。

 

剛開始,我偶爾買一杯解解饞,順便到店裡「吸食」咖啡香味。後來,癮頭越來越大,最後,每天中午吃了一頓百元以內的午餐後,必定又到星巴克報到,掏出 120 元買一杯拿鐵。根據「拿鐵因子」理論,每天一杯百元咖啡,一個月下來多花三千元,已經嫌薄的財庫日漸空虛,莫此為甚。

 

終於痛定失痛,決定開始聰明消費。星巴克的咖啡太貴,何不食平價咖啡?那時甫開幕不久的數字咖啡連鎖店,他們家的咖啡也不錯喝啊!雖說如此,奇怪的是,我每次只要喝數字咖啡的咖啡,喉嚨就會不舒服。試了幾次都是如此,以後就不再買了。

 

爲了保護我這個貧窮的尊貴喉嚨,我開始自己買研磨咖啡粉在家用最簡便的法式咖啡壺沖泡。問題是,氣候潮濕悶熱的台灣,咖啡粉不易保存,放久了容易走味。最後,我心一橫,買了一個小型手工磨豆機,開始每天喝現磨咖啡。

 

每天磨咖啡豆時,香氣四溢,我彷彿吸食日月精華,總是要進行過這個儀式,才能精神抖擻開始一天的工作。而自從有了磨豆機,我也從每天一杯,常常升級為每天兩杯。

 

唉!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大事發生前,總會先出現一些警訊。有些人見微知著,從細小現象開始防微杜漸,還能及時扭轉乾坤,化解危機。另有些人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關係,再看看,不會那麼倒楣吧,應該還好吧!」老天爺先給你很多 signs (跡象),可是當事人一再忽略,祂老人家也只好 sighs (嘆息)!人若太過縱容自己,終究要嚐到苦果。

 

我的胃不好,有事沒事就會鬧胃痛,咖啡喝多了也容易泛胃酸。一開始,知道胃不太對勁了,可是咖啡因毒戰勝我的意志,泯滅我的判斷。明知道胃痛不適合喝咖啡和茶,還是抗拒不了咖啡因的誘惑。再後來,胃痛的頻率提高了,疼痛的程度增加了,事已至此,我還是無法不喝咖啡,充其量也只能少喝一點而已。

 

終於,我的喉嚨開始出現暗紅色的痰。喔,這幾年來,我只要連續一段期間喝咖啡,就會出現這種症狀:暗紅色的痰,而且喉嚨會痛。但通常戒了幾天咖啡後,症狀就會不見。可是這次,我每天連續喝咖啡的時間也實在太久太久了。

 

現在,我開始有點警覺了,但還是「偶爾」喝喝咖啡。

 

後來,暗紅色的痰變成深紅色,我腦裡的警鈴終於開始響起,因為約莫十年前,我也是一開始出現血痰症狀,然後就是口吐鮮血,不過當時找不出病因,症狀後來也不再出現。

 

不久之後,一天晚上準備就寢,躺在床上,喉嚨忽然好像有東西,我清了清喉嚨,有點預感,果然,起身到浴室把喉嚨的東西吐了出來,全部是鮮血!

 

吐了兩口,胸部有點被掏空的感覺。回到床上躺下,怕死的我開始擔憂起來。是胃嗎?還是肺?躺了不久,喉嚨又不舒服了,再起身到浴室,又嘩啦吐了幾口鮮血。再躺下時,已經開始有點呼吸困難了!

 

啊娘喂!我不會睡夢中喘不過氣來,終究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吧?已經半夜兩點了,自認還沒活夠的我決定立刻到醫院急診室走一遭。

 

總之,一星期內做檢查的結果,胸腔既沒有問題,胃也沒有問題,醫生說:「可能是感冒導致支氣管微血管破裂」。老實說,我一點都不相信這個診斷。我老早就領悟到:不要太相信所謂專家,金融風暴不就是一大堆專家搞出來的嗎?很多人把退休老本存在銀行,結果理專這群專家覬覦你的錢,硬是叫你買雷曼連動債!有人相信投顧老師這群專家,結果帶進不帶出,他們賺飽了會費,會員卻賠了一屁股!甚至醫生這群專家也會有誤診的時候!

 

應該是支氣管沒錯,因為胃鏡看不出食道有任何問題,但絕不是感冒造成的。因為現在回想起來,十年前我也是歷經「好幾個月胃痛-血痰-吐鮮血」三部曲。

 

不過,沒事就是好事!檢查不出原因,總比告訴我:「你癌症末期,只有一個月可活」來的更讓人可以接受。而且,後來就不再吐血了!血痰也不再出現。

 

現在,我已經不敢每天喝咖啡了。因為親身實驗證明,咖啡確實是造成本人種種這些不適的元兇。沒那個命喝,就認命吧!

 

然而,幾乎每天還是會想念咖啡香,只是現在不敢天天喝,又泡的很淡,而且喝不了幾口就會腹脹,剩下的只得倒掉。目前胃的健康恢復了八、九成,但就算完全恢復鐵胃,咖啡也真的要「偶爾」嚐嚐即止才行了!

 

我這一場「擬鴉片戰爭」,徹底慘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