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32.jpg 

 

 

柬埔寨一年四季皆可前往,但最舒適的季節大約落在十二月至一月,此時雨季結束不久,氣候乾燥而且較為涼爽,不過這時候也是當地的旅遊旺季。五至十月是雨季,不過多是短暫的雷雨;至於四月則是最乾燥炎熱的季節,氣溫動輒高達攝氏四十度以上。2002 年,我剛好在這酷熱難耐的月份,一時心癢,臨時決定造訪柬埔寨,一睹名聞遐邇的吳哥古神廟群。

 

出發前短短幾天內倉卒的行程準備就由安排機票揭開序幕。為了能摳則摳,能省則省,湊票就是我的優先選擇。大家都知道,湊票的主要缺點就是必須團進團出,也就是說,我是一個人自助行沒錯,但班機時間必須嚴格遵守團體機票規定,無法因為事後變數而要求更改班機時間。

 

原本我規劃的是 7 – 8 天的行程,但當時台灣操作柬埔寨的旅行團多是 5 – 6 天行程,唉,為了省機票盤纏,不得不將就選了 6 天的湊票機位,沒想到這種動彈不得的機票,竟成為旅途中一連串惡夢的濫觴。

 

一般國人前往柬埔寨,無非是為了造訪吳哥窟,因此首都金邊和吳哥窟所在的暹粒就是主要的兩個停留點。當然柬埔寨還有其他值得瀏覽的城市或區域,但若時間有限,且行程主要以吳哥和金邊為主的話,那麼一星期應該是最適合的。尤其對時間和預算皆有限的背包旅行者而言,我的建議是七至八天,其中吳哥至少要待三個整天。六天的行程就有點趕囉!扣掉前後兩天搭機,所剩時間不多,尤其當行程的某個環節臨時出了差錯時,六天就顯得很倉皇,這是我的親身感受。

 

為了平平安安出門,健健康康回家,我上了衛生署疾病防治所的網站,先了解柬埔寨目前流行哪些傳染病。一看還得了,聯合國衛生組織警告的主要傳染病,她幾乎都有,不過,我也不是被嚇大的,便打電話給疾病防治所,詢問是否須先施打疫苗,或索取防瘧疾藥物以防萬一。

 

結果他們表示,聯合國早已不強制規定事先施打霍亂疫苗了,加上金邊與暹粒兩地因觀光較發達,衛生環境還算安全,只要注意飲食衛生,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至於瘧疾,他們表示防瘧疾藥從去之前到回來後,前後至少兩個月都要持續用藥,而且還會有副作用,言下之意只要防止蚊蟲叮咬,這個也可以免了,就這樣僅僅一通電話,我對於醫藥健康這方面的顧慮就消除了大半。

 

治安方面,我先拜讀了 Lonely Planet 和其他幾本老外常用的國外背包自助旅遊指南,知道金邊和暹粒因旅遊者眾多,治安不至於有太大問題,必須特別注意的,就是晚上不要搭乘出租機車(怕會被當街搶劫或載去夜巷痛毆劫財,至於是否劫色可能要視個人姿色而定,而我,一看就知道是有危險的那一種!),以及女性遊客晚上盡量不要落單等一般適用東南亞旅遊的注意事項。

 

我在金邊和暹粒都曾一人在夜間行走過,並沒有碰到任何問題,但是我隨時提高警覺,注意週遭往來的人車,且不在人煙稀少的漆黑巷弄行走過久,對於個人自助旅行指數較低的人則不建議夜間落單,或者盡量往人多的地方走囉!

 

一般自助旅遊資訊搞定後,再來就是先大致擬定每天行程。由於天數有限,因此時間的安排就格外重要,雖不至於分秒必爭,但也不能虛耗時光以至於錯過必看的景點或是回程班機。

 

我這次只打算停留金邊與暹粒,所以首先就是要確定金邊與暹粒的交通工具和交通往來時間。快速往來金邊與暹粒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搭乘國內航班,單程約 65-75 美元(視航空公司或旅行社報價而定),來回約 110-130 美元,外加機場稅 10 美元。第二是搭快船,外國人一律單程 25 美元,但透過旅館或民宿(Guest house)購買,通常可拿到 21-22 美元(本文所提的價格都是 2002 年的價格)。

 

另外,搭慢船就不用考慮了,需要 36 小時,除非你時間太多不知如何使用。另外若行程很緊,陸路也不必選擇,一來路況太差,二來耗時甚久。

 

不管是金邊到暹粒,或是暹粒到金邊,快船均是每天早晨七點開船,最好是 12 天前購票。當地人或旅遊指南會告訴你船程約 5 小時。

 

但是我的船從金邊到暹粒卻花了長達 7 小時,打亂了我後面的一連串安排。至於為何會搭了 7 小時的船?我抵達暹粒的民宿後,詢問民宿工作人員才知道,四月乾季的河水水位偏低,所以從金邊到暹粒的行船速度較慢,但暹粒回金邊的船速應該會快一點。天啊!原本預定最後一天一早七點搭快船回金邊,再趕搭下午兩點的飛機回台灣,但搭船時間這麼不確定,我,我,我死定了!

 

當然,我沒有死。至於最後如何解決棘手的交通問題,容後再述。

 

回到出發前的如意算盤:預計第一天抵達金邊後(大約下午兩點),即前往民宿 check-in,然後先看看一兩個金邊的景點,如 killing fields 或博物館等。第二天一大早搭船前往暹粒,抵達應該是下午了,逛逛暹粒街頭,傍晚時再去買第三、四、五天用的吳哥三天通行證,順便逛逛小吳哥(吳哥門票有三種,one-day pass  20 美金、三天通行證 40 美金、一星期通行證 60 美金,每天下午 4 點半以後進吳哥不需門票),第六天早上搭船回金邊,約莫中午會抵達,屆時有空的話再逛逛金邊皇宮,並且沿洞里薩河河邊走走逛逛,然後回機場趕搭下午兩點的班機回台北。

 

這個預計行程真的有點趕,而且省略了許多金邊的景點。說真的,金邊就算錯過了,也不會太可惜。無奈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我抓得太緊的行程,終究因為一個錯誤而環環相扣,影響了整個規劃,還因此多花了一筆預算。(待續)

 

 

 

Image1.jpg

金邊皇宮

Image3.jpg

皇宮內的彩色壁畫

Image4.jpg 

皇宮內種植的水果樹

Image40.jpg

大吳哥城 (Angkor Thom) 的南門口

Image39.jpg

吳哥窟(小吳哥,Angkor Wat)的壁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