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準備就緒,備妥蚊香、防蚊液、胃腸藥,將旅行支票換成 100 元以內的小額美鈔現金(以防萬一,以免當地許多商店不收旅支,或是錯過銀行或交換所的營業時間),並預計好第一天停留哪一家民宿後,即高高興興出發了。

 

Day 1

 

第一天抵達金邊已經是下午兩點多,機場辦理落地簽證以及兌換當地貨幣,又耽擱一點時間。美金可通用於金邊與暹粒,七天行程只要兌換 10 美元的柬國貨幣即綽綽有餘,真的,所有景點門票、住宿或是餐廳用餐,甚至是超級市場,均得以美元付費,用當地貨幣付費反而費率相當不划算。

 

出了機場搭計程車前往民宿後(機場到金邊市中心車費 7 美元),便趕緊向民宿訂購隔天的快船票。沒想到,晴天霹靂靂!隔天的船位竟然已滿,如果我前一天在台灣先行訂購就好了!真是出師不利啊,沒關係,那就訂行程第三天的船票吧,只不過原本計畫花三個整天探訪吳哥窟,現在只剩下兩天半了。明天只好先好整以暇在金邊逛逛!

 

當天傍晚,我先僱了機車與騎士(可議價為來回 3 – 4 美元,有些老外還兩人共乘一輛機車後座呢!)載我前往萬人塚(Choeung EK,又稱 killing fields),這是赤色高棉時代思想犯被活活打死之後挖洞棄屍的掩埋地;棒打,是為了要節省子彈。有些屍骨與頭顱骨已經被挖出,放在紀念館中,剩下一窟窟挖掘後的土凹洞供後人憑弔。

 

從金邊市區往返 killing field 的途中,景色十分優美,沿途可看到與市區建築大相逕庭的當地傳統建築高腳屋,以及脫得精光的嬉戲孩童與著傳統服飾的當地婦女。不過路上沒有鋪柏油,所以沿途塵沙飛揚,戴隱形眼鏡的人可能要自備蛙鏡,而且下機車後最好照照鏡子,檢查服裝儀容。我就是沒有照鏡子,所以沒發現沿路飛揚的紅土竟然與我臉上特別擦的高係數黏膩防曬乳黏附在一起,回到市區後一路被路人注視,我還以為是自己天生麗質難自棄呢!。

 

就這樣頂著滿臉的紅土(這時我還渾然不知),接下來我前往波布罪惡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看看罪犯處死前拷打與監禁的牢房。牢房依性質不同,空間大小和隔間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陳列室的相片中可以看到許多受刑人接受嚴刑後的慘狀,不忍卒睹。當時遊人很少,我一個人溜上了鐵門半掩的二、三樓,想要一探究竟。

 

磚塊或木板隔成的一間間小方室空蕩蕩的,有些雖透進些許陽光,但陰森森的感覺仍讓人不寒而慄,我壯膽走走瞧瞧,最後還是有點害怕,趕快三步併作兩步跑下樓,事後想想,當時身邊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我耳邊喊冤!

 

離開後,徒步前往市區街上閒逛,走進一家大型超市購買瓶裝礦泉水,這才在超市的牆鏡上看到自己鬼般的紅土妝。後來又找了一家當地的小餐館享用當地美食,才走回民宿休息。

 

自助旅行者也可選擇在民宿用餐,民宿的提供的晚餐大概在 1 - 3 美元之間,不過找一家餐廳或飯館嚐嚐道地的食物也不錯。若是用完餐後天色已黑,離民宿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自己又不太有把握可否安全行走,可以打電話給自己的民宿安排機車接人,夜裡隨便在路上攔出租機車其實是有點危險的,但若是大白天則就另當別論了。

 

Day 2

 

4 月是柬埔寨一年當中最熱的月份,此時剛好是乾季末期,雨季又尚未來臨,平均溫度大約攝氏 38 – 40 度,這種天氣下頂著大太陽在街上行走觀光,是非常非常不人道的,早上 7 點鐘就已經全身發熱,9 點鐘就滿頭大汗,10 點半就已經筋疲力竭,到了 12 點,你真想死掉算了!

 

但是既然來了,硬著頭皮也得與炙熱的氣溫拼了。

 

上午從民宿出發,一路走了約30分鐘,終於來到皇宮這個金碧輝煌的建築。不過對皇宮我並不特別感興趣,草草停留後,旋即踱步轉往比鄰而立的國立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國立博物館陳列高棉出土的銅雕或工藝品,另外最受矚目的就是從吳哥遷運而來的石雕。其實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吳哥神廟群,有很多石雕已經都不是真跡了,因為柬埔寨為了保存並維護這些珍貴的遺產,把許多石雕與神像送到了這個國立博物館或是暹粒的博物館收藏與修復,神廟中取而代之的則是複製品。我強力推薦此博物館,遊客可以先在此觀察高棉所信奉各神祈的基本特徵,接下來的吳哥朝聖之旅才能抓到一些門道。(待續)

 

 

Image6.jpg

金邊的國立博物館

 

Image9.jpg

波布罪惡館的刑房

 

Image8.jpg

波布罪惡館犯人待的小方室

 

Image27.jpg

小吳哥的石雕

 

Image25.jpg

小吳哥浮雕

 

Image20.jpg

小吳哥長廊的浮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