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66.jpg

Day 5

 

我是雇用機車騎士載我到每一個神殿區,然後我進去參觀時,司機就在外面守候。昨天下午,不知道從哪個神廟出來時,我的司機竟然不知去向,我等了等,實在火大,老娘時間不多,你還給我搞失蹤。而且進到這些神廟聚落群區後,幾乎每個機車司機都是名草有主的,很難找到無主的司機載我一程。結果接下來的行程,我在沒有人煙的路徑走了一小段,沿路先後招攬了兩輛機車,才終於完成下午的路線,最後到達巴肯。

 

神奇的是,從巴肯山丘下來後,我原來的機車司機已經面色凝重又很緊張的在山坡下等我,想必他知道我們這些遊客不可免俗,一定會到這兒看日落。我義正言辭告訴他今天的費用必須扣錢,因為由於他的延誤,我不僅浪費很多時間,還必須另外花錢僱請其他司機。不過,回程時,我請他載我到市區,還是多給了他很多車費。第二天,就沒有再發生失蹤事件了。

 

好了,今天繼續趕場,往東邊來到卜里盧(Pre Rup),以及喀拉凡寺(Prasat Kravan),再稍微往北到了涅盤(Neak Pean)。不過因為是乾季末期,涅盤神廟的水池有點乾涸。

 

 

 Image70.jpg

卜里盧

   Image69.jpg

從卜里盧神廟頂端遙望遠方

 

還跑了哪些地方已經不復記憶,不過距離較遠的女皇宮(Banteay Seri)位於吳哥北方約 20 公里處,浮雕精緻,以粉紅砂岩為建材,是我最後一個行程。這些遺址的歷史與特色,我就不贅述了,網路上或很多書上都找得到。

 

Image71.jpg

 

女皇宮粉紅色的砂岩建築甚是特別,但砂岩岩質軟,容易毀損,如今女皇宮所剩的建築已經不多了。

 

Image72.jpg

女皇宮雕刻精緻

 

Image73.jpg

女皇宮雕刻細部

 

結束後,時間還早,我又回到大吳哥城和小吳哥,尤其是小吳哥,做最後一次巡禮,努力想把這些令人讚嘆的古蹟盡量留存在腦海裡。

 

Image52.jpg

外牆上的雕刻

 

Image50.jpg 

鬥象台

 

 

Image33.jpg 

應該是百茵廟吧?!佛像(或者說是君王像)的嘴唇不論是從正面或側面看(右邊可看到兩個側臉),皆令人讚嘆!

Image24.jpg 

小吳哥東南西北迴廊的浮雕,分別敘述不同的故事

 

Image53.jpg 

石雕

 

Day 6

 

打包後,前往暹粒機場搭機回金邊,在國內班機的飛機上翻閱機上雜誌,看到吳哥的介紹又讓我心悸一次,我詢問空服員能否把這份雜誌帶走,美麗的空服員笑笑說當然可以。

 

這趟行程,我船也搭了,國內飛機也搭了,該看的都看了,最後兩天的吳哥行程雖然有點趕,但還算悠哉,每個景點都覺得看夠了才離開,而且大多數應該一遊的遺址也都造訪了。

 

其實,現在回想,還好船程時間是在去程的時候出了問題,要是在回程才延誤的話,我就沒有後路,恐怕得重新買回台北的單程機票了,到時金錢損失更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旅行總是會碰到一些突發狀況,隨遇而安,才能玩得愉快。我更早一兩年前到峇里島時,第一晚住在庫塔的民宿,沒有熱水,非常簡陋。當天白天看到一種用保鮮膜簡單包起來的當地甜點,看得我直流口水,決定買下來當作第二天的早餐。起床後,保鮮膜已破了一隅,甜點也缺了一角,蟑螂胃口應該沒這麼大,一定是昨晚有老鼠光顧了。

 

想到老鼠曾在我的房內穿梭,不知碰過哪些東西,心裡就一陣哆嗦。但事後再擔心這種事有何用?人生海海,不必想太多。下次到衛生條件較差的地方旅遊時,千萬不要在民宿房間內放置包裝簡陋的食物就是了。

 

每次旅行就是這樣,累積更多的經驗與危機處理能力,而且當下的問題,可能成為日後茶餘飯後的笑談!

 

我在暹粒時換過民宿,換民宿的歷程,辛苦又勞力,不想多著墨了。第二家民宿的主人是個年輕色鬼,住宿的一晚,約莫晚間七點多,我與一些西方遊客在民宿吃飯,主人走過來坐在我身邊,對我勾肩搭背,還邀我晚上一起去看跳舞表演,我笑笑拒絕了,一邊閃躲他的手臂。我也不知道當時哪裡來的 EQ,換了平常,早對他破口大罵了。

 

但是這裡不是法治的飯店,而是人治的民宿,我晚上還睡在這裡,不想招來人身危險,所以還是很卒仔的微笑擋開。當天晚上,我回房間後立刻把內鎖拉上,窗簾擋不到的缝細也以髮夾夾住。後來,我聽到有人轉門把的聲音,不過轉了轉,就放棄了。這是我住過那麼多次民宿,唯一一次瀕臨危險邊緣的經驗!

 

不過我打包離開的那天早上,就對他不假辭色了,現場其他不明究裡的西方遊客不明白我為什麼那麼不客氣。現在回頭看,當時好像有點危險,其實不然,對方雖然是個色鬼,但還不至於太張揚舞爪。不過,出門在外,依當時情況自我判斷,提高警覺,「保持人身安全」永遠是第一要務。

 

就這樣,柬埔寨的旅程一路走來其實不很順利,碰到許多奇怪又莫名奇妙的經歷,但儘管經歷過一些不愉快與麻煩,一旦置身吳哥這個奇妙的聖地,一切都變得既美好又值得。在我心中,吳哥是一個人一生中至少必須造訪一次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