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過了適婚年齡,最怕參加親戚的婚禮。

 

我不知道適婚年齡究竟是多少?26 歲?28 歲?果真如此,那我早就過了適婚年齡好久好久了(慟!)

 

我即使到 30 歲那年,也依然未曾動過結婚的念頭(其實女人 30,真的還很年輕),並非不婚主義使然,而是我從沒碰過讓我想結婚的交往對象。即使是我一生目前為止曾經最動情的那個男人,我也沒有想要嫁給他,我是個理智的人,不會為了愛沖昏了頭。兩人是否多方面都很契合;對方是不是真的愛妳,願意付出(當然自己也不能只接受不付出);是否有很大的機會可執手偕老?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身處西方社會,可能沒什麼人會一直問妳,怎麼還不結婚?這就是我的日本好友志緒子不想留在日本的原因。她抱怨在日本,30 好幾的女人不容易找到對象,而且好管閒事、不尊重他人隱私的社會也會對熟齡的單身女子投以異樣的眼光。但是在西方社會,熟齡女子一樣搶手,也不會有人白目到好管閒事,頻頻詢問怎麼不結婚?何時結婚?

 

台灣這個可怕之地,與同是亞洲的日本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人的親戚是以卡車為單位的,每個台灣人的親戚人數都是幾百輛卡車滿載,尤其是父母的親戚(其實說穿了都是父母的親戚)。不管跟妳熟不熟,難得見了面,就會開始質問:幾年次的?幾歲了?怎麼還不結婚?

 

欸,我結不結婚干你什麼事啊?我也沒問你什麼時候要離婚啊!

 

年紀漸長後,與親戚疏於聯絡,所以阿彌陀佛,上述場景早已不復見。但是前陣子小阿姨的么女小表妹結婚,又再次驗證了,親戚的婚禮喜宴真是熟齡單身女子的夢靨啊!

 

媽媽共有三個姊妹,一個兄弟,這些都算是親近的親戚,從小往來密切。長大後,比較常見面的就是同樣定居台北的三阿姨和小阿姨。媽媽與叔公、表舅公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三親等以上親屬也很親近,但這些表舅、表叔娶媳嫁女,我都沒有參加,說實話,我們這些遠親的姪甥輩就算沒出席,也沒人會認真追究。親戚的交陪止於我們上一代。

 

但是小表妹結婚就不同了,就算我不想參加婚禮,也很難如願。首先,我們家與小阿姨交情匪淺,算是近親的婚姻大事;其次,小阿姨特別指定我和妹妹要在婚禮幫忙一些雜物。我不知道小阿姨是真的缺我們兩個人手,還是只是找個堂正理由確保我和妹妹務必會出席婚禮,反正,薑是老的辣,高招!長輩都親自打電話來要我幫忙了,我還敢蹦出個不字嗎?

 

其實,先答應了再落跑,也是一種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孤僻又不喜交際應酬如我,甚至還認真上網查看有那些地方適合海外四日遊,藉口撞期以便逃離我的「親戚義務」。不過,想到小阿姨從小待我們不薄,最後還是作罷,決定歡歡喜喜出席。

 

三姨有三個兒子,大表弟 30 歲,另外兩個表弟 20 幾歲。小姨有兩個女兒,大表妹去年出閣,與小表妹兩人出嫁時都還不滿 30

 

婚禮上,與三阿姨、大表弟、小表弟及其女友,以及大表妹及其夫婿,還有小阿姨夫家一方的一個姪女同桌。一開始相安無事,我甚至很高興我沒有落跑,參與了親戚間這場盛事。結果說時遲那時快,三姨丈從主桌過來打招呼,笑容可掬問道:「什麼時候輪到妳啊?」

 

我嘴巴裡的蝦肉差點噴了出來,趕快大口嚥下去,然後堆出笑臉:「我看很難等了,應該會先吃到你們家的喜酒吧!」語畢,乾笑兩聲,暗自希望姨丈快快轉移話題。沒想到,姨丈敢情紅酒下肚,心情特好,繼續說道:「我等喝妳的喜酒等很久了耶!」我繼續陪笑:「不用等啦!可能等不到了啦!」

 

幾乎同時,喜氣洋洋、瑞氣千條的新娘母親,也就是小阿姨忽然也冒出來,用半命令式的口吻說:「下次就要喝妳的喜酒了喔!」天啊,我只不過是來參加婚宴而已,不必這樣吧?

 

此時,同桌的三姨不慌不忙解圍,對著小阿姨說:「妳再這樣,下次她就不來參加妳的喜宴了。」說得好,不過小阿姨兩個女兒都結婚了,她下次也沒有婚禮讓我參加了。

 

好不容易過了這一關,我繼續享用美食。席間,看到隔桌遠道從高雄專程前來的大表姊和二表姊,她們是大阿姨的女兒,長我很多歲,兩人的兒女都已經二十初頭了。

 

我和妹妹興高采烈過去打招呼,沒想到兩個表姊去年在大表妹結婚時表現良好,沒有多問,今年卻換了個人似的,或者是因為旁聽到剛才三姨丈與小阿姨的問話後,決定加碼跟進:「什麼時候輪到妳們啊?」「下次見面可能就是妳們的婚宴囉!」

 

我和妹妹無奈傻笑:「搞不好妳們的小孩先結婚啦!我們很難啦!」表姊繼續說道:「現在就剩下你們五個了。」意思是說,父母的幾個兄弟姊妹裡,還沒結婚的子女就剩下我和妹妹,以及三姨的三個兒子了。

 

我繼續乾笑:「他們三個男生應該會先結婚吧!」

 

表姊:「等我的小孩結婚生子,妳們就是婆字輩了ㄋㄟ!」

 

嗄?至此已不忍卒聽了,我彎起我的十個指頭掌心朝嘴,輕聲發出尖叫。未婚先當姨婆?我簡直是來自取其辱的。

 

如果受辱事件到此為止,那也就算了。婚宴結束後,北上的南部親戚,也就是大表姊和二表姊以及舅舅,另外還有小阿姨、三姨和媽媽於傍晚時移師到我和妹妹家中,這是他們第一次來寒舍小坐,大家圍坐聊天。然後,這些該死的親戚又發難了。

 

小阿姨:「上次要幫妳介紹的那個人,我還沒回絕掉,只先跟他說我目前忙著準備婚禮,就是要等妳轉變心意!」(我不反對相親,自己認識、朋友介紹、長輩安排,都是認識異性的方法之一,但是阿姨著眼的是對方有好幾棟房子,可讓我一輩子不愁吃穿,可是我光聽對方的背景,就覺得我們應該合不來,誰還在乎他有沒有錢啊?我都已經表明沒興趣了,幹嘛還一直逼迫我湊合?)

 

表姊們:「去看看有什麼關係?先見面了再說。」(就說沒興趣了唄!)

 

三姨:「妳們找對象,比妳們年輕六歲八歲的也沒關係。」(我是沒關係啊,而且阿姨妳真神準,我確實交過年紀比我小六歲和八歲的男友啊!呵呵!)

 

三姨:「林阿姨要幫一個醫生找人相親,妳們有沒有興趣?」(我對醫生還真的沒什麼興趣!)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講的都是誰誰誰被安排相親,誰誰誰婚友社認識結婚的,趕快找個伴侶等等。面對一群自認熱心公益的長輩,我只能呆笑、乾笑、傻笑、苦笑、陪笑,心裡想的是:「靠,以後要盡量避免跟你們這些人見面,熟齡單身女子還不想結婚,干卿底事啊?」

 

如果我四處放風聲,積極找結婚對象,那你們的關心我一定感激涕零。可是,我明明就表明了不在乎單身一輩子,幹嘛一直問我什麼時候結婚請喝喜酒?單身女子難道真的一生無法脫離「敗犬」的陰影?更何況,我討厭繁文縟節,哪一天真要結婚了,我只想公證,一點兒都不想辦喜宴,唉!殊不知,無論我結不結婚,你們都是喝不到喜酒了!

 

但是,台北親近的親友當中,還有三個表弟還沒結婚,也就是說,未來應該還有三場難以逃避的婚禮要出席,而且當天這些圍攻的親戚們是基本班底,一定會參加。我的媽呀!難道單身女子就沒有人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