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覺最近自己「老處女」的心態又冒出頭來了。

 

我自己對「老處女心態」的定義是:沒有親密伴侶,長期欲求不滿,看事情憤世嫉俗,對愚蠢的人沒有耐心(註1,自認週遭諸事不順遂,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彷彿苟且偷生……

 

這樣講可能會被許多人指責:Speak for yourself,為什麼要把「老」的「處女」扯進來?人老,偏偏又是處女到底有什麼錯?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的污衊?

 

我當然同意,年紀大的處女不一定會有上述情形,年紀輕的非處女也不一定就沒有上述毛病,說穿了,這跟「老」以及「處女」根本沒有關係,我只不過是借用以往「政治不正確」的社會所使用的一個罵人名詞來描述我近來的心態罷了(註2,我罵的是自己(這種名詞我也只敢用來罵自己而已),以前從來沒有、以後也不會把這種辭彙冠到別人身上(自己例外喔!),這樣大家息怒了嗎?

 

不過,「知覺」這種事就跟失業率或經濟衰退一樣,剛開始發生時,不會有任何知覺,還沒有體會到事情的變化,等到失業率數據開始上升,或者大家高喊經濟衰退了,其實就業情況或經濟早已惡化一段時間了。

 

所以,雖然我最近才體會到我的老處女心態,但其實它已存在一段時間。不過,心智終於能有所體會,也是好事,至少察覺到有問題存在,才有機會反省改過,好歹總勝過不知不覺吧!

 

注意到我的伏筆嗎?我說的是「有機會反省改過」,而非「才能反省改過」!人一旦發現自己的缺失,除非意志力過人,劍及履及,否則從「知覺」要立刻轉化為「變革」,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我不想自欺欺人,往自己臉上貼金,假裝自己是有錯必改的聖人。我了解自己身上有許許多多的缺點已經好久了,也不見得有什麼大改變。不過老處女心態畢竟是一件嚴重的事,我還是想過積極、正面、健康、有意義的人生,不想有朝一日,驀然成為尖酸刻薄的歐巴桑!

 

我的尖酸刻薄歐巴桑症狀一:脾氣暴躁,容易動怒。

 

跟人說話時,尤其當我是以客戶的身分時,若對方態度不佳,或其話語完全無法切中要領,或拐彎抹角講不到重點,或講了半天仍無法解決我的問題,心中一把火就熊熊燃燒起來。

 

這兩天看到電視新聞,聽到這樣的訊息:一個癌症第二期婦女受孕,生下一個嬰兒,因為夫妻感情不好,經濟情況也不佳,家裡已經有好幾個兒女需要照料,加上因為是在化療期間懷孕,害怕小孩生下來有什麼問題,自己無力照顧,所以把嬰兒遺棄在醫院廁所。

 

一聽到這個故事,我搖頭暗罵:愚蠢的女人,既然如此,當初為什麼不墮胎?心中的火苗又咻地旺了起來。

 

我心中那把火苗雖然經常處於半熄滅狀態,但燃醒過來時迅雷不及掩耳,又快又急,就跟我有時講話的口氣一樣。我自以為是,看不慣愚蠢的事,卻常常忘了自己也沒有多聰明。

 

症狀二:對許多事看不順眼,難以茍同。

 

看到別人放任小狗在人行道中央弓身大便不撿,還故意跑開假裝不認識他自己的狗;看到某住家明顯正在蓋違章建築,或佔地為王當路霸;看到自家社區警衛摸魚沒有站崗,竟然還敢跑來告訴正在蹓狗的我不要讓小狗在這裡大便,而我以前已經告訴過他若狗大便我會撿了,腦中血壓就節節飆升。

 

見義勇為、義憤填膺與壞脾氣的歐巴桑只有一線之隔!其差別就在於尺度的拿捏。我不強求自己溫柔婉約,但至少要提醒自己不要變成老是板著臉孔的歐巴桑!

 

Muahaha!哇哈哈!反省之後,通體舒暢。以後要時常三省吾身。

 

(註1:我對愚蠢的人沒有耐心,愚蠢的人是指我當下認為他們愚蠢,但並不一定表示他們真的愚蠢。

 

(註2:為免有人妄下定論,我使用這個名詞描述的是我的心態,而非生態;我以前談的戀愛都不是柏拉圖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