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是詹宏志說的,或者是他所創辦的一份雜誌上面寫的一句話:「有知識才有財富,有財富才有自由」。多年前看到這一句話時,覺得很震撼,也很認同。我這輩子最渴望的就是自由,不喜受到桎梏。但是我對自由並沒什麼明確的定義,只是大概知道自己渴求空間與心靈的自由。

 

當然,財富並不保證會有自由。例如許多高階主管,每天工作忙到不見人影,財富是累積了很多沒錯,可是他們並沒有自由啊!他們雖然住豪宅、開名車、啖美食、奢華度假,可是在我眼裡,他們根本沒有自由可言,而且還犧牲掉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錯過小孩的成長(但他的家人可能就很有自由啦)!這就是為什麼我沒有職場企圖心。我曾想過,如果讓我薪水多個幾萬元,可是每天工作十三小時,我願意幹嗎?HELL NO

 

以前還在過朝九晚五的生活時,如果從辦公室窗外看到一片藍天,就忍不住想:如果這時候我不必上班,能在外面享受陽光,該有多好!的確,我從年輕時就是一個懶蟲,常常肖想:如果我有足夠的財富,就能四處旅行,不必每天被綑綁在辦公室裡,煩惱柴米油鹽從何而來。而且年輕時還會做夢,希望以後能提早退休,遊山玩水,不要到六十歲還在工作。不過想歸想,我卻從來沒有很努力積極的想賺大錢,我對錢的態度,就跟我那無欲無求的老爸一個樣:消極且順其自然。

 

但現在年紀比較大了,開始認真想到退休的問題後,不禁有點擔心了。據電視上的理財專家說,一個人至少要準備三千萬台幣,退休後才能過像樣的生活。啥?那我可能到七、八十歲都還在工作吧?這樣一想,忍不住悲從中來。

 

還在職場時,非常嚮往甦活族(SOHO)的生活,覺得在家工作一定很自由,而且想出去旅行的話,包袱收一收,隨時可以出發,不必擔心請假不方便。幾年前因緣際會,我終於實現這個夢想,然後我也終於了解:在家工作其實並不自由!

 

欸,怎麼說呢?它確實比在辦公室自在:不必每天追公車、擠捷運,可自由開冰箱的門,隨時想沏茶就沏茶,想泡咖啡就泡咖啡,整天不洗臉也沒人管,穿著睡衣工作也無所謂,插句話,我就是這樣不知不覺成為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超級干物宅女的。所以,在家工作確實有比較自在啦!可是自由?我必須很無奈的說:並沒有!

 

剛開始的前兩年,為了擴充及穩定客源,每天從早到晚坐在電腦前埋首工作,一天常常工作十幾個小時,卻又賺不到什麼錢。是的,我終於有時間可以出國旅行了,可是沒錢哪!唉!原來,宅女生涯原是夢!

 

所以,在職場混時,我被綁在辦公室裡;後來在家裡工作時,我被綁在小小的租屋處裡,我還是沒有得到我夢寐以求的自由啊!有一陣子,我整天除了出外買午餐(買多點兼晚餐吃,這樣就不必再出門)外,幾乎不出門,一整天除了:「老闆,牛肉麵一碗」,或「雞腿飯一個,外帶」,或是超市櫃檯結帳時說句「謝謝」之外,沒有與人說任何一句話。當時一個朋友這樣形容我的生活:我叫便當外送時請他們放在門口,然後把錢塞出門缝即可。

 

後來,我開始重新調整腳步,淘汰價錢太低的客戶,保留出價較高的客戶,而且不再每天從早上做到晚上(偶爾沒關係,但不能成為常態),加上我工作的速率因為經驗的累積,越來越快,工作時間因而縮短了,生活與心態也終於開始較為輕鬆了起來。

 

不過若說要賺什麼大錢,那也不至於,因為:我雖然對我的專業很有信心(客戶的反應就是最好的證明),但是我不是做業務的料,不會也從未積極開創客源。空有一身武功,沒人知道,有個屁用?

 

所以啦!賺不到三千萬也罷,也不必想提早退休的事,反正一邊工作,一邊生活,把自己照顧好做重要。更重要的是,應該要趕快振作起來,痛下決心擺脫干物宅女的特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