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真的很重要,這點大家耳熟能詳,但卻常常忽略身教在日常生活中的影響力和殺傷力。

 

就拿我的姪子對待狗的態度為例吧!我弟弟的小孩(我總算搞清楚了,以前都誤用:兄弟的子女是姪子/女,姊妹的子女是外甥/外甥女),尤其老大和老二從小曾和我家的狗住過一段時間,但他們對狗都很不友善。怎麼會這樣呢?

 

弟弟和弟媳兩人談戀愛時,曾帶著小狗一起到國父紀念館約會、遊玩,我以為弟媳也是愛狗的人,不過婚後,她對狗不聞不問還不打緊,對狗的態度也不好,常常斥喝狗走開,並沒有把狗視為家裡的一員。或許她們娘家對狗的態度就是這樣,畢竟每個人對貓狗的喜愛程度不盡相同,這點不能勉強,但是母親對家裡的狗抱持不友善的態度,必然也會移植到小孩身上,小孩子的模仿力與學習力很強,他們會認為,原來狗就是要這樣對待。

 

那時候,我媽媽心裡只有孫子,對狗的耐心與照顧大不如前,自然也不太會去積極教導小孩子對狗的態度;當時的妹妹則個性跋扈,非常自我中心,不懂得尊重別人,看得出來弟弟和弟媳都很看不慣當時同住的她,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也有那麼丁點兒因素,使得當時弟媳對妹妹非常寵愛的狗狗很不友善。不過,這是我就心理面所做的揣測,但這點因素究竟存不存在,我並不確定。

 

總之,老大和老二有樣學樣,對家裡的小狗也不友善,狗搖著尾巴靠過去時,他們不理不睬;狗端坐一旁看他們吃東西或擋到路時,也會被喝斥走開。老三則因為從弟媳娘家接回來住時(一歲左右),狗狗已經跟著我妹妹搬出去了,所以並未長期學到他母親對待小狗的態度,因此對狗的態度與哥哥姐姐截然不同。

 

我妹偕小狗搬出去後,週末時,妹妹帶狗回家,我也回去聚會,小孩們對小狗的態度仍不佳。我看了幾次,指責他們:「怎麼可以對狗那麼兇?一點都不愛護自己家養的狗!」我媽也在旁幫腔指責,但小孩子左耳進,右耳出,沒認真當回事。一天,我還告誡老大,在外面不可欺負流浪狗,他竟然回我:「流浪狗不要來欺負我就不錯了!」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正色教訓老大,對小動物要有愛心,不可以欺負小動物云云,結果這個小鬼真的聽進去了。

 

後來全家再聚會時,無意中看到老大靜靜地摸摸小狗;日後的聚會時,又看到他邊摸邊小聲說:「好乖!」我覺得有點好笑,可是也很滿意:真是孺子可教也。其實,老大的本性善良,很聰明,學得很快,重點在於家庭教育提供了什麼水分讓他這塊海綿吸收罷了。

 

大年初一,我和妹妹先帶著狗到弟弟家中,讓狗一人看家,然後和父母、弟弟一家子以及我妹浩浩蕩蕩到八里騎協力車,午餐後散步回停車場途中,看到三支流浪犬窩在草地上,其中一隻明顯生病了,躺著發抖,用前爪遮著鼻子禦寒。我見狀不忍,把隨身攜帶的狗乾糧拿出來,倒在草地上,姪子女們湊過來,好奇的東問西問。我告訴他們有一隻生病了,放點乾糧給牠們吃,吃飽才能禦寒,反正狗狗們想吃就可以吃,不想吃也沒關係。

 

一夥人開車回弟弟家後,已近傍晚時分。還沒進門,老大已經迫不及待嚷嚷:「趕快餵狗吃飯!趕快餵狗吃飯!」這時確實是狗狗吃晚飯的時間。

 

問題是,這小子什麼時候這麼關心家裡的狗狗有沒吃飯啊?史上頭一遭!然後他又說:「二姑姑,趕快把你剛才餵狗的乾糧拿出來餵花花。」我告訴他,花花要吃老狗專用的乾糧,跟我剛才餵流浪狗的那個乾糧不一樣。他追問為什麼,我於是解釋,剛才的乾糧是我專門買來餵流浪狗的,比較香,給年輕狗吃的,但老狗與年輕狗所需的養分不同,所需的蛋白質較少,所以要吃不同的食物等等。老大聚精會神聽我解釋,一副興味盎然的樣子。

 

我忽然有很深的感觸。其實我本來就隨時會準備些狗糧,以備雪中送炭之需,並沒有特別要做給他看,可是小孩子站在旁邊、看在眼裡,會有他自己的心得與體會。

 

我移居國外的姐姐現在家裡並沒有養狗,幾年前她帶小孩回台探親時,她的兩個小鬼對狗非常疼愛;反而弟弟家裡與狗同住幾年的小孩則不懂得愛護小狗。其實,差別就在於身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