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到紐約探訪一個朋友,為期兩週,他把床讓給我睡,自己睡在客廳。沒幾天後,我身上開始出現蟲咬痕跡。一開始朋友認為是蚊子,他說我抵達前一兩週來,他也發現手臂上有幾個被叮咬的紅點,所以有一天,趁我們兩人外出遊玩時,他在房間內噴灑了大量的殺蟲劑。

 

殺蟲劑顯然沒有發揮作用,後來我開始滿臉、兩隻手臂、整個背部,均佈滿了紅色斑點,而且奇癢無比,朋友於是開始懷疑是不是家裡有跳蚤。可是就算有,還是得先解決我的症狀啊!因為我在美國沒有健保,所以根本不敢去看醫生,朋友先帶我到藥房買抗組織胺的口服藥,同時我也打電話給出國前買的旅行平安保險公司,詢問我的保險有無包括疾病醫療,結果當然是沒有啦!不過電話中的駐公司醫師也告訴我,可以先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控制過敏反應,所以我們一開始的處置算是正確的。另外,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始擦起隨身攜帶的蕁麻疹(hives)外用藥,可是效果不大。

 

好啦!好端端一個人來到美國,第一天,我還是 fresh meat, 到了後來,我變成dead meat,全身都是醜陋的紅斑。身體的紅點被衣物遮住看不出來,但是臉上好像長滿痘痘一般,真是無語問蒼天!何況,當時還不知道這些紅點以後究竟會不會消失呢!

 

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半夜睡醒,把燈打開,忽然看到白色牆壁上有兩隻蟲蟲在爬行,我見狀趕快一個巴掌拍下去,蟲蟲皮開肉綻,剛吸飽的血泌流出來。房間是我在睡,蟲蟲的血又像是剛吸飽的生鮮貨,所以,不用說也知道那是誰的血吧!第二天,我告訴朋友,朋友也無可奈何!現在只能確定,他的房間有莫名其妙的蟲蟲橫行。

 

回台後,我在行李箱的一件衣服上竟然發現一隻死掉的蟲蟲,媽呀!所以不管行李內的衣服回台前有沒有洗過,我全部又重新洗了一遍,而且行李箱放在客廳噴灑藥劑後再放進樟腦丸密閉,過了一星期才敢收起來。我還去看了皮膚科醫生,確定是蕁麻疹,不過外用藥必須使用一段時間後才會奏效。但是讓我放下心裡一塊大石頭的是,這些斑點過一陣子就會消失了。

 

沒多久,朋友來電告訴我,他後來把床墊掀開一看,不得了,裡面佈滿了小蟲,連床邊的窗簾布也爬滿了許多小蟲。他上網 google 一下,終於抓到元兇:原來害我全身長滿紅色斑點的就是所謂的 bed bug。朋友雖然也有被叮咬,但只有一點叮咬痕跡而已,可是我反覆被叮咬,全身起了過敏反應,出現蕁麻疹症狀。

 

他還把蟲抓下來放在密封塑膠袋中,照相,傳給我看兇手的照片,並告訴我他後續的處置方法,然後好像是要消除他的罪惡感般,他一再強調 bed bug 是都市家庭中很普遍的生物,甚至很多五星級旅館都有。

 

騙肖欸,你當老娘昨天才出生的嗎?我以前在紐約住過近一年的時間,住的也是出租公寓,從來沒有被什麼蟲咬過;而且搭火車周遊美國各大城市時,住的都是青年旅舍,有的還真不是普通的髒,但從來也沒有被蟲咬過。

 

我看是你居家環境太髒吧!我剛到他家的時候,前幾天都沒有上大號,因為那個馬桶我根本不敢坐。三個大男人的租屋處,根本是得過且過,浴室以及廚房的洗碗槽,一堆污垢。後來在我的道德勸說下,他去買了水桶、手套還有清潔劑,勤快刷洗,總算才乾淨許多。

 

依照我的個人經驗,男性室友個性很好相處,但是要他們跟你一樣隨時注重居家環境的清潔,可能中樂透或被雷公打到的機率還要高一些。不過愛乾淨的男人還是有的,所以找另一半時,除非對方愛乾淨或肯受教,否則要我在男人用完浴室或廚房後隨時幫他 clean up 後,我才敢用,那,那我還是一輩子嫁不出去好了。

 

朋友的床墊據說是向他以前一個金融業女主管買的二手貨,他懷疑問題出在這裡。出在你的大頭啦!朋友坦承他先前的公寓更髒,我懷疑這才是主因吧!不過他警告,bed bugs 即使不吸血也能存活六個月之久,所以那時候我確實每隔一段時間就掀開床墊查看,幸好什麼都沒有。

 

Bed bugs 確實有可能夾帶在旅客的行李箱中跟著四處移動定居,不過如果真有高級旅館發現 bed bugs 橫行,恐怕那種旅館還是要自我檢討一下吧!至於我的朋友,他說他的房間再也沒有發現過 bed bug 的蹤跡,但過了一陣子後,他的喉嚨不舒服,醫生說他感染一種浴室常見的細菌,所以他把浴室徹底刷洗一遍,立刻自覺健康又舒暢!唉,是吧!就說你家太髒了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