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台灣的雜誌最近有一期封面故事是在介紹台灣特色小學,他們實地查訪獲選的一些特色小學,介紹其辦學理念和教學實況。翻閱後,我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多很不一樣的小學課程,有這麼多懷有崇高教育理想的教育人士,更驚訝原來還有這麼多家長願意讓小孩子嘗試與傳統教育有天壤之別的另類教育課程。

 

我們以前唸書,都是填鴨式的教學,考試其實都是在考記憶力,所以歷史測驗考的不是學生對這段歷史有什麼體會?學到了什麼教訓?而是貞觀之治指的是哪一個皇帝?英法戰爭發生在哪一年?

 

連學開車這種事都可以弄成填鴨式的,還有什麼不能?大學畢業後,我到一個私立考駕照訓練所上課,這個天才訓練所在我們練習使用的車子後座玻璃上做記號,又在練習場地的地上做記號,然後在教你倒車入庫或路邊停車時,教練告訴你:「倒車時往後看,方向盤左轉幾圈,等到後座玻璃上的記號與地上的記號成一條直線或什麼圈圈叉叉時,再右轉幾圈,很好。」馬的,從這種訓練班出來,雖然一次就考上駕照,真正上路時還真是碰過不少狀況,到現在我還不敢理直氣壯說我是真的會開車呢!

 

從我們那一代一直到現在,分數與成績的壓力依然壓得許多小孩子透不過氣來,可是這些小孩長大後,又有多少比例的人能夠具備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講到競爭力,有人可能誤以為又與學業成績和學校排名有關,其實不然。我引用這份雜誌的報導:

 

「未來人才該具備哪些能力?長期觀察世界趨勢,並依此向全球提供教育建言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面對變化多端的全球化時代,曾提出一份報告:《關鍵能力的定義與選擇》,架構未來人才必備三大關鍵能力:

 

其一,「人際」能力,包括:與他人一同學習、生活、工作;建立、處理人際關係;尊重、欣賞他人文化與價值觀;處理情緒與感知他人情緒;表達與傾聽;分析雙方利益、達成雙贏協議的能力等。

 

其二,「自我負責」的能力,包括:做好人生規劃與設定個人目標、了解自己的才華與極限、了解自己的社會定位、選擇適切工作的能力、將夢想化為行動的能力等。

 

其三,「活用知識」能力,包括語言的說、寫、表達、溝通能力;數理運算;活用知識與資訊的能力(蒐集、分析、組織、判斷、選擇);活用新科技並使之與生活結合的能力(如電腦網路、視訊、網路社群、網路行銷、遠距學習等)。

 

過去台灣多數小學將 OECD 第三項能力,當成是最重要的能力,而忽略了前兩項能力。即便是第三項能力,也試圖以分數測量,而忽略「整合、活用」才是關鍵。」(商業週刊 1109 期第 82 頁)

 

小孩子到學校去,如果能快樂學習,在不同領域中探索,找到自信之所在,培養獨立思考與自主研究的能力,創造成就感,並發展出與他人互動、互諒的人際能力,這應該是家長們都希望的事。可惜,教育體制是一個超級大怪獸,真要改革起來,綁手綁腳,難以成事!幸好,我看今天的小孩子(例如我的姪子們)現在所處的學校教育環境,已經比我們當年彈性多了。

 

不過看到這麼多小學生在極具創造力與學習力的所謂特色小學受教,除了為他們感到高興外,我也不禁反思:等到這些小朋友十年或十五年後進入職場,我們這一代可能還在職場或仍在工作吧!可是屆時我們還具備競爭能力嗎?我們的核心能力到時候會不會被淘汰?現在還有飯吃的人,到時後還捧得起那碗飯嗎?光是這樣想,恐怕都要嚇出一身冷汗!

 

難怪很多人力資源專家說,在這種瞬息萬變的年代,一定要培養第二專長,培養職場上不容易被取代的核心競爭能力,一定要跟得上時代腳步,不然,真的很容易被職場淘汰。

 

我們這種老扣扣的人,真要培養第二專長恐怕不容易,想要退而求其次色誘一張可靠的長期飯票,又敵不過年輕辣妹的天使臉孔與青春肉體,嗚呼哀哉!還是趕快充實自己的專業技能,暗自希望幾年內仍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立於不敗之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