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高舉頂客族旗幟的吳淡如,最近以 45 歲的高齡宣布懷孕喜訊(她的說法是,本來不想生孩子的她去年忽然被雷電到),而向來充滿女性自主意識的李昂也公開表示,後悔沒有懷孕生子。於是有一些原本「選擇」不孕的女子頓失依靠,覺得「支柱倒了」(精神醫師鄧惠文的說法)。

 

最近可能年紀越來越大了,也開始想到這些問題。我沒有刻意選擇不婚或不孕,只是剛好沒有碰到對的男人讓我想結婚,而我又不想為了結婚而結婚;既然沒結婚,我不想當單親媽媽,而一個人也養不起小孩。不過,生理時鐘這種事逆轉不了,我雖然還不到吳淡如的年紀,但不論從哪一國的標準來看(例如台灣 34 歲,法國 38 歲),早就屬於高齡產婦的類別了。現在就算我想要懷孕,還不見得生得出來呢!

 

我從小就很有孩子緣。我小學六年級時,年紀幼小的小表弟到我家來,半夜竟然自己跑來找我睡,而不是找其他人。高中時全家暑假期間回鄉下,鄰居小鬼頭跟我玩得不亦樂乎,連那種害羞型的兒童都笑得好開心。大學時一群朋友到同學鄉下家裡過夜,一群人睡在通舖,同學家的小姪子指定要睡在我旁邊。弟弟的老大出生後前幾年,跟我的感情最好,連我媽都說大姪子對我妹妹不會這樣親暱。

 

我脾氣不頂好,但對小孩子算是有耐心的,而且個性細心又有愛心(咳咳!),若當了媽媽,應該是個好媽媽吧!有些人認為,女人一定要結婚生子,生命才算圓滿,這個我是不知道啦!畢竟又沒有走到那個階段,不過,現在想得比較遠了,開始會有點擔心:我老了,誰照顧我?誰帶我去醫院啊?

 

我跟一個以前的同事談到這個問題。她三十歲,離婚兩年,但還是跟前夫住在一起,而且對雙方家長隱瞞離婚的事實。她完全不想生孩子,以前沒這個打算,現在也沒改變想法。

 

我:「你不擔心老了沒人照顧嗎?」

她:「不會啊!我有姊妹,還有前夫啊!我們會互相照應。」

我:「可是等你走不動了,他們也走不動,怎麼照顧你啊?」

她:「不會啊!我根本不擔心。」

 

其實她還沒到那個階段,跟她講這個有點太早了。我三十歲時,連結婚都沒想到呢,更遑論談到生孩子或老年依靠的問題。我忽然想到我 35 歲時,一個未婚的45 歲女性友人,也問我同樣的問題,表達同樣的憂慮,不過那時的我根本不擔心!

 

我有一個表弟是藝術總監,太太是整形醫師。表弟很早就想生孩子,但表弟媳以前辛苦修習學士後醫科,好不容易成為正式醫師,正要開始發揮專長,因此不想這麼快生孩子,希望五年後再說。

 

表弟無奈表示:「她說若懷孕生子,至少要離開職場兩年(堅持自己帶小孩),可是兩年後,整形技術日新月異,到時候就沒有人要聘用她了。但她現在 35 歲,五年後就 40 歲了,到時候想生,恐怕也生不出來了。」

 

女人 40 歲以後,不見得生不出小孩,但是卵子逐年老化是不爭的事實,想要受孕可能更為困難。屆時想要懷孕,除了必須先做各種檢查,例如檢查卵子是否還「可堪使用」,可能還必須藉助許多外力醫療技術,例如排卵針、人工受孕或試管等等。經過這些折騰,還不見得會成功呢!

 

而且年紀越大,體力與精力大不如前,帶孩子恐怕會較為辛苦吧(雖然更成熟更有智慧)!所以若有女人以生孩子為職志,那真的應該及早規劃才是。

 

最近就常常想到這些事。如果我現在真的結婚(很大很大的如果),另一半很想要孩子,我還是會試試看吧!畢竟我也滿喜歡小孩子。不過最好是嫁一個離過婚或鰥夫而且有小孩子的男人,這樣不必經過懷孕的過程,就有現成的孩子了,真好!以我的個性,我一定是個好繼母!不然啊,領養小孩子也行,喜歡孩子,不一定要自己生啊!

 

真是想太多了!不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