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子的眼淚

 

這兩天看到電視新聞,一個國中男生的父親因為繳不起房租(或旅店費用),自行落跑,國中生的哥哥只好借住在同學家,留下這名國中生因為沒地方住,放學後先假裝離開,等到學校學生都走光了,才回到教室待著,晚上餓了就吃中午剩下的營養午餐。直到有一天晚上,老師巡視教室,才發現這名國中生的遭遇,於是先安排他與該校的替代役男睡同一房舍。

 

電視畫面中,被記者詢問時,國中生一行眼淚從臉頰留了下來,又拿開眼鏡低頭猛擦拭眼淚,想必是無奈又委屈的眼淚吧!

 

連小孩子都知道要想辦法在夾縫中求生,為什麼有些大人卻因為失業失志而逃避或自殺,或攜子自殺?

 

我想到南海海嘯發生時,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類似畫面:一個泰國男童的家人在海嘯中全部罹難,暫時與其他受難者坐在一處,當攝影鏡頭拍攝他時,他的臉上看得出有淚,但惡狠狠的回瞪攝影鏡頭,是另外一種心痛又憤恨的表情。

 

小孩子因為頑皮挨打而哭泣流淚,或因為討不到玩具,或媽媽不讓他買零食而嚎哭流淚,看了很討打,一點都不令人難過。但小小年紀因為生活劇變以致親子分離、頓失依靠而傷心流淚,看了也讓我一掬痛心之淚啊!

 

相關新聞報導

聯合新聞網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4799899.shtml

NOWnews :  http://www.nownews.com/2009/03/20/138-2425048.htm

 

(二)語言交換

 

很多人在學英文的過程中,可能都有與外國人語言交換的經驗。我以前也是,有些語言交換夥伴滿正常的,但也碰過莫名其妙的怪咖。

 

一次與一個剛抵達台北不久的老外電話約好,到他住處討論語言交換事宜。我們大致決定要用什麼方式進行、一次多久時間、一個禮拜幾次等細節後,他的洗衣機剛好也洗好衣服了。

 

這時,這傢伙開口叫我幫他晾衣服,口氣是那麼理所當然,好像那是我的工作(難道我剛才是在應徵女傭的工作?)。

 

我聽了簡直不敢置信,但不動聲色拒絕了。當下就知道,這個人根本不是在找語言交換,而是在找婢女。

 

他就跟在台灣的許多外國人一樣,還沒到台灣前大概就聽說台灣真是一個「寶島」,很多本地女人會自動投懷送抱,而且包辦家事、翻譯還兼跑腿。我跟這老兄是第一次見面,而且還只是語言交換而已,竟然要我幫他晾衣服?簡直吃了熊心豹子膽!

 

就算是我男友,用那種理所當然的口氣叫我幫他晾衣服,我還不一定乖乖去做呢!如果房子是兩人承租合住的,也許有時候多做一點也無妨,他不必開口,我也會主動幫忙他補鈕釦、缝破洞。可是若沒有與男友同住,他家是他家,我家是我家,那我幹嘛給自己扛了個幫傭的招牌看板,完全承攬起打掃、洗衣、燒飯等全部工作?他打掃的時候,我會幫忙;若是他煮飯,我會幫忙洗碗,但絕不可能我成為打掃他家的主角,而他自己成為配角。

 

有些女人可能會說,妳這樣不夠溫柔賢淑,難怪沒人要。啊!隨便別人怎麼說啦!我覺得這是互相尊重與心態的問題。男人如果婚前就覺得你有義務替他打掃他家,他只要袖手旁觀就好了,你想婚後他還會尊重妳,並且願意分攤做家事嗎?

 

這也是我心態的問題,我真的沒辦法接受一個認為打理所有家事是女人天職的男人。男人不喜歡做家事或照料小孩是一回事,但若認為男人本來就不用做,那些都是「女人」的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幸好我交往過的對象都滿會打理自己的事務的(所以才會在一起啊!),而且他們也不是以找女傭的心態找另一半。

 

不過,我可沒說我才是對的。如果女生自己心甘情願到男友家幫男友煮飯洗衣打掃,而且怡然自得,那也沒什麼不好,反正是你情我願的選擇。雙方契合快樂最重要!

 

至於那個原本要語言交換的傢伙,當然不可能有第二次見面的機會了!真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