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思索起來,在家工作以後的這幾年來,我的生活型態發生極大的變化。說極大,嚴格講起來是有點太誇張,因為我本來就不是社交生活豐富的人(也不愛),以前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週末或者跟朋友相聚,或者自己到處走走,偶爾出國遊玩,穿插一些生活插曲,除此之外,實在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雲霄飛車般的瘋狂經歷。

 

可是這幾年來,自己確實有很大的改變。到底是哪裡變了?

 

外貌當然不必提了,老了幾歲,當然會彰顯在外表上。但是我以前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很多,這不是我自己說的,是別人說的喔!而且我並沒有刻意假裝幼齒,打扮的跟小甜甜布蘭妮一樣。有些「眼睛被蛤仔肉糊到」的年輕小夥子誤以為我當時年紀小,我心裡就會竊笑:「拜託,老娘若孩子生得早的話,都可以當你媽了!」然而經過這幾年,我覺得自己看起來已經跟實際年齡一樣,換句話說,蒼老許多。

 

不過我想要反省的重點不是外在,而是內在的變化。

 

最明顯的,我覺得自己的學習能力變差,而且缺乏學習動力,整個人懶散下來。一開始時,案子接得多,把自己搞得很忙碌,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後來開始推掉很多案子,將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可是多出來的時間好像是增生的癌細胞,反而把自己向來的鬥志吞噬了,我變得極少閱讀,不論是新聞、雜誌、專業書籍、閒書,以及我最喜歡的英文,接觸的頻率與數量都大幅減少到幾乎為零。

 

上網時,我只會選擇一些輕鬆而不耗腦力的影劇、健康和生活新聞,連丹麥王子與澳洲美女的聯姻都追蹤得津津有味。以前上班時,常在網路上閱讀的經濟與政治新聞後來完全不碰,或者只看了一兩段就放棄,好像染上了閱讀障礙一樣,無法集中注意力,但是我從高中開始,是報紙一口氣連看兩小時都不會嫌累的!

 

接案工作時,我常常必須連續使用電腦好幾個小時,上網查資料時的閱讀也沒有問題,但除此之外,大腦就好像耍脾氣或是舉白布條抗議一樣,拒絕動工,腦力不再刺激和開發的結果,我變得越來越「笨」!

 

而且,我失去了獨立闖蕩的能力。

 

以前我出國遊玩,自己蒐集研讀資料,找便宜住宿,到了當地大膽冒險犯難,通通無所畏懼,總之就是自信天塌下來也能夠自行處理。就算一個人旅行也不覺寂寞,反而更為自在,因為時間完全自行掌控,想要在博物館、商店花多少時間就待多久,不必遷就他人,也不必怕讓別人等待而過意不去。

 

可是這幾年,我膽子變小了,已經失去這種「無所畏懼」的精神。現在蒐集資訊的能力變差了,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個人學習在一個陌生地方學習搭公車地鐵或坐火車,不敢獨自嘗試的事情變多了,一個人出國也開始覺得無聊,覺得能有旅伴更好!

 

有旅伴的好處是有人一起壯膽,可出入較多場所而不會太突兀(例如餐廳),但最重要的,應該是年紀大了,不再橫衝直撞,開始喜歡安定的感覺。我以前常常搬家,即使家具和用品特多,一個人自行打包個兩大卡車都沒問題,但這兩年來,終於開始覺得打包裝箱很累人,每年喬遷更是令人心力交瘁。

 

然後,搬到現址以後,我變得不愛出門。

 

以前不論是上班,或是退出職場每天窩在家裡工作,每逢週末,我在家裡是待不住的,一定要到外面透透氣,逛街吃東西,按圖索驥找陌生景點,或是郊外踏青也行。可是現在除了遛狗,哪裡都不想去,每天只想待在家裡,隨便做什麼都無所謂,就是不想邁出大門一步。

 

或許是現在比較有家的感覺,所以不至於煩躁到想出門透氣;也或許是現址有點偏僻,所以老覺得不論去哪兒都麻煩;又或許是有狗兒相伴,不喜歡離開老邁又可愛到不行的狗兒太久。反正,我變得不愛出門了。

 

人老了,外貌的改變和渴望安定的心境無法控制,這是人之常情,但是我總可以改變自己鬆散的腦袋和學習動力吧!以英文來說,我那麼喜歡這一科目,我就不相信只要我有心精進,會有學不好的道理!可是我浪費了兩三年時間無所事事(除了工作之外),不僅自己拿手的科目沒有進步,還因為疏於使用而嚴重退化。

 

兩三年的時間都夠拿一個學位了,我雖然不想再進學校,但是多花一點時間專精自己的專業知識,也足以大幅躍進的了,可是我沒有,雖然多少還是有 learn on the job,可是我知道我沒有盡力,沒有好好善用空餘時間深入研究我所需的各種專業知識。

 

因為過去這段長時間,我失去同儕的砥礪和環境的激勵。失去外在環境的刺激,缺乏外在動力的適時敦促,人容易過於知足、自滿、懶散。教養孩子時,父母必須協助營造環境,培養孩子的自我學習動機,才能增強未來的社會適應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樣的,大人也要自我營造積極的學習環境,常保強烈的學習動機和探索世界的動力。這段時間,我並非完全沒有長進,例如,雖然我的人際接觸減少了,但是我的人際能力增強了(怎麼會有這種諷刺的事!)。我比以前更知道如何勇於表達自己,對很多事情也不再鑽牛角尖。可是在某些方面,我喪失了寶貴的自主學習能力。

 

最近,我終於有種醒過來的感覺,從過去兩三年來渾渾噩噩的狀態清醒過來,我不想再當行屍走肉。別的不說,至少可以先從自我充實開始做起,前陣子已經開始做些改變,接下來應該給自己訂下短、中、長程目標,踢自己的屁股,努力達成。就算最終沒有達到長程目標,至少我可以不汗顏的說:我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