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球季,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表現不佳,最近復健回來後,又因為遲遲等不到先發位置,而引起台灣媒體和球迷「抱屈」。看到這些「抱屈」的記者所寫的文章以及挺王球迷的回應,我只有一個感想:「又是一群自大症患者」。

 

王建民是連續兩年拿了十九勝沒錯,但是控球不穩、無法讓人百分百信賴也是事實。去年球季開始時,王幾乎成了洋基唯一能拿勝投的王牌,可是後來,也是連續六、七場投不出好成績,好不容易回穩兩場了,然後又因為跑壘受傷,整季報銷。

 

我是從去年才開始看美國職棒的,連我都可以看出王建民的投球內容離真正的王牌還有一段距離,我不知道台灣記者是眼睛瞎了,還是刻意報喜不抱憂,一味吹捧王建民,誤導一大群盲從的讀者與球迷。

 

比如說,王建民在休息室與其他投手聊天,王坐著,其他新秀投手站著,台灣文字記者隔天就會報導:「新秀投手圍著王,把他當王牌一樣請教。」光是一群選手圍著聊天,記者也會不自覺看到王背後的光環兀自閃耀,真是神啊!

 

還有,王坐在休息室,當隊友的先發投手投得不好被換掉,垂坐休息室時,王過去拍拍隊友肩膀,台灣記者也會寫到:「王去拍拍的肩膀,表示安慰,可以看出王已經具備王牌投手的架式。」

 

還有還有,王投完一局走回休息室,與其他隊友擊掌,台灣記者也會報導:「隊友爭相與王擊掌,表示對他的欣賞與肯定。」

 

你說這些記者如果不是白痴,是不是笨蛋?連我這種才看了一季球賽,就知道美國職棒隊友互拍肩膀或碰觸給彼此打氣鼓勵,或者回到休息室時因為成功完成任務而互相擊掌,是司空見慣的文化與舉動,可是台灣記者偏偏硬要把這些舉動跟「因為王建民是王牌」扯上邊。真是鬼扯咧!哇哈哈!

 

王今年出賽表現不佳是事實,現在回不了先發,開始有記者和球迷忿忿不平,出現了很多聲音,比如說有一位記者寫道:

說真的,我不算棒球專業記者,並不清楚吉拉迪是不是很會調兵遣將的總教練?但站在記者的立場,我很難再相信他回答的話。

在吉拉迪宣佈隔天會對王建民的下一步有所決定時,我曾問他:「你決定王歸隊先發的時機,跟休斯的表現有無關係?」吉拉迪說:「沒有。王是王,休斯是休斯,這是分開來看的。」

我進休息室跟很關心建仔的柏奈特說:「吉拉迪說明天會決定王的動向。」柏奈特的反應就是:「當然呀,他要看休斯的表現。」我說:「你也這樣覺得喔?但他說是分開看的。」柏奈特看了我一眼,一副這妳也會相信的表情,我馬上懂了。後來的發展大家都知道,證明吉拉迪口是心非。

我讀了簡直目瞪口呆!這個記者還敢自曝其短!記者本來就不應該一味相信受訪者的話,必須要有自己的判斷啊!連鬼都聽得出 Girardi 說不出口的其實是:「我還沒有完全恢復對王建民的信心」,這些記者偏偏就是不懂,而且一再質疑洋基球團為什麼不讓王當先發?人家洋基現在氣勢正旺,為什麼要把一個不知道恢復穩定了沒的投手找來增加變數?

 

可是台灣球迷不這樣想,有些台灣記者也不這樣想,他們說:

 

王以前習慣投一休四,現在轉調牛棚會毀了一個優秀的先發投手。」;「把王這樣優秀的投手放在不熟悉的牛棚,他很難適應。」

 

大聯盟先發投手投不好就轉調牛棚,或者牛棚投得很好改投先發的例子很多,什麼叫做以前投一休四,現在轉調牛棚就會毀了先發?投手就是投手,先發或牛棚是要看球團對你實力和耐力的評斷,不是主觀意願想投先發,就一定要讓你投先發的,我不知道王建民有沒有這樣想,但是很多記者和球迷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

 

現在隔四五天投一個兩三局,其餘時間做板凳看球如何保持狀態?王應該向洋基要求,既然洋基說這是調整,不是中繼,那麼就應該讓王天天上,每場至少投一局,不然如何保持球感?否則寧可回小聯盟打先發慢慢等。

 

你認為洋基王牌救援投手 Rivera 會跟洋基說:「你要每天讓我出場,保持球感,不然會退步」嗎?王建民說他習慣投先發,他知道如何準備先發,但在牛棚不知道做些什麼。那就去適應和學習呀!大聯盟是高度競爭的環境,一出狀況,離開先發位置,下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了,必須隨時保持高度的競爭力與堅強的實力,怎麼會有球員自己或球迷或記者認為,一日先發,終身先發?或者一日王牌,終身王牌?而且寧可回小聯盟當先發,也不願在大聯盟牛棚累積實戰經驗,這種想法真是太沒長進了。

 

「是洋基沒有發現王建民臀肌無力,都是洋基害了王。」

 

雖然洋基承認某些傷很微妙,即使選手自己都不一定能察覺,但是王每次對外說我準備好了,可是回來還不是被打爆?一個自許成為王牌投手的人,總不能完全沒有一點自我調整訓練的能力,說洋基害了王實在太沉重!

 

洋基這樣對待十九勝的王牌,真是太粗暴了。「我在紐約住了七年,這裡的確是有強烈的種族歧視。」

 

我不必在紐約住七年,只要呆上三個月,就知道種族歧視的確存在,但是王的問題跟種族歧視沒有關係。去年球季開始時,他投得威發八面,中場在休息室防護員抱著王的腿幫他去除鞋底污泥時,怎麼沒有人說歧視?在語言隔閡的國外打拼,本來就很艱困,全世界皆然,必須更努力才行,只有實力才是王道。洋基又不是慈善事業,投得好,自然不可能捨你而不用,投不好,人家當然拿錢去挖其他大牌。

 

然後在洋基網站上,我看到有球迷(應該是台灣球迷)留言:

「如果王被交易了,台灣球迷會棄洋基而去,等著看好了」

 

人家洋基在乎的是打進季後賽,拿到世界冠軍,台灣球迷能幫球隊拿到世界冠軍嗎?你們國家的王牌如果到了我們球隊投不好,誰會在乎有沒有台灣球迷支持啊?大頭症真是病得不輕!

 

我不討厭王建民,我也希望他在大聯盟表現很好,但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一味吹捧,盲目攻擊洋基總教練或球團,只因為洋基沒有把王建民的利益放在洋基的利益之上,這也實在太好笑了!

 

鍛鍊實力,自然有機會上門,如果留在洋基真的沒有機會,那就等成為自由球員後另謀東家,總之,沒有實力,其餘免談!

 

從王建民現象,看到這麼多台灣人以為世界繞著台灣轉,真是不知該笑還是該哭!而且從這些球迷或記者身上,看到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都是別人的錯!」這才是最可怕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