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女人對自己的外表總能找出不滿意的地方。有些已經算長得美的了,各項條件都在平均水準之上,但還是不免吹毛求疵,自嘆沒有雙眼皮或胸部不夠大,鼻子不夠挺,腰部有贅肉。有些則是整體而言穠纖合度,算是中上水平,但偏偏天公不作美,小腿肌肉健壯,好像田裡的大蘿蔔,或者牙齒不夠整齊,橘皮組織嚴重等;換句話說,就是有點美中不足啦,但說真的,從我們外人的觀點看,這些女人大多瑕不掩瑜,不必拿放大鏡檢驗。

 

講到小腿,想到好幾年前看過一個電視節目,製作單位找來一堆來台灣學中文的外籍男生,當主持人詢問他們第一眼會看女人的哪個部位時,有些人回答眼睛,有些人說胸部,有些人先看臉,一個韓國男人則說會先注意小腿。旁邊一個西方男人馬上狐疑的問:「跟小腿有什麼關係?」

 

台灣男人好像也是,很注意女生的小腿細不細。聽了那個西方男生的疑問,我拍案叫好,對啊!女人小腿有什麼關係?真是說中了我們這種小腿粗勇的女人心聲!

 

我自己當然有很多外觀上的瑕疵,但最嚴重的還不在小腿,而是我的頭。

 

看我小時候的照片,跟兄弟姊妹站在一起,身型都差不多,獨獨那顆頭特別醒目,比例硬是比別人大。

 

高中時,有一個同學說看我坐在位子上,會以為我個頭很高,可是站起來,才發覺只是中等而已。我當然知道,都是這顆大頭惹的禍!

 

跟男友出遊照了相,洗好後我拿給他看,他的反應很激烈:「歐!你的大頭毀了我們的合照!」唉!我就是欣賞他說話直,如果他巧言令色鮮矣仁,我就不會喜歡他了。

 

以前還在上班時,我比較瘦,又喜歡穿合身偏緊的衣服,我攬鏡自照,都覺得那顆頭的不成比例更為明顯了。一天,與一位女同事談到我的大頭:

 

我:「我頭很大,身體又小小的,看起來實在不成比例。」

 

同事:「就像『一顆貢丸插在筷子上』!」

 

我:「哈哈哈哈哈!」

 

我的同事真幽默,害我笑開懷了,然而過了一會兒,現實感慢慢湧上來,我突然浮起悲哀的感覺。

 

想當然爾,頭既然大,臉還會小嗎?看其他女人都是巴掌臉,一個手掌就可以蓋住整個臉龐,秀氣細緻可人,可是我即使拿我的大手遮蓋我的臉,也無法完全覆蓋住這張肉餅臉。

 

頭這麼大,應該跟後腦杓的形狀很有關係吧!小朋友小時候如果趴睡,會雕塑出漂亮的頭型,連帶臉型就會比較窄。可是我的後腦杓就很扁,我曾質問媽媽,為什麼姐姐和妹妹後腦杓都是凸的,可是卻把我睡得那麼扁?媽媽說姐姐和妹妹睡覺時會動來動去,自己翻身,「誰叫你睡覺時乖乖仰臥,完全不會翻身?」

 

所以我的臉橫向發展,搞出個扁平頭和大餅臉,這都是我小時候太乖的緣故?我無語問蒼天!父母若無遠見,真的會摧毀小孩一生的幸福。

 

為了自己取得心理平衡,我一度自我安慰:既然頭大,就表示我腦容量大,比較聰明囉?哈哈哈哈!但後來其實內心很清楚,頭大,並不代表腦容量一定大。

 

以前女星吳佩慈剛出道時,經紀公司就以「九頭身美女」的稱號來進行宣傳,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什麼「九頭身」之類的說法,意思就是頭與身高的比例是一比九。身材高,頭的比例又小,確實讓人好生羨幕。聽說一般東方人的比例是一比六點五至一比七。

 

寫著寫著,我突發奇想,拿起尺量一下自己頭的長度,想看看我到底是幾頭身。量完後,發現自己的比例跟一般東方人沒什麼兩樣啊!可見頭長與頭寬或頭大完全是兩碼子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