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店裡,都喜歡在陳列架張貼一張告示:「監視錄影中,請微笑。」

 

 

我很討厭這句話,你要監視錄影就錄啊,幹嘛叫我們微笑?你要我們微笑,我們就微笑嗎?你算老幾啊?憑什麼叫我們微笑?好幾次,我就在陳列架前擠衛生眼。或許有人會說,唉喲,這樣不好看,從監視錄影器中看起來很醜耶!噗哧!誰在乎啊?

 

到處都有各式各樣的標語,但我對這個標語特別反感。這種標語跟其他標語不同,有些標語也會「請」客戶或大眾做些什麼,例如:

 

「請讓座給老弱婦孺」

「請靠右邊站立」

「請保持安靜」

「請勿吸煙」

「請隨手關燈」

「請注意隨身物品安全」

「請勿碰觸」

「請至前方點菜」

 

以上這些標語都是為了維護公眾安全,或個人安危,或商品的完整或衛生,或為建立某種秩序以增加便利性等等,有遵循的必要性,也沒有所謂干涉個人行動、自由或隱私的疑慮,所以閱讀起來不會引發不悅。

 

或者有些餐廳或商店,會在店裡張貼警世標語或箴言,例如:

「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吃虧就是佔便宜」

「少生氣,莫計較,多福氣」

 

這些是貼標語的人的價值觀,他們張貼出來與人分享,並沒有教訓人的意味,閱讀起來也不會令人不舒服。

 

如果標語是寫著:「監視錄影中,請勿偷竊。」

 

這種寫法我可以接受,它帶點警告意味,警告對象當然是心存賊心的客人,逗點前後兩句話也有一致的邏輯,而且偷竊本來就不對,這種標語也不會讓人不舒服。

 

可是,「監視錄影中,請微笑」,這句話聽起來很有侵略性,店家用「請」這個字來叫顧客做某件與店家無關也無權過問的事,用「請」來掩蓋店家撈過界的事實,用「請微笑」來代替「請勿偷竊」,但卻忘了店家有理由說「請勿偷竊」,卻沒有立場叫客人「請微笑」。

 

如果店家膽敢當面對客人說「請微笑」,即使他們用了「請」這個字,難道這樣會比較客氣嗎?會比較理直氣壯嗎?會讓客戶覺得比較舒服嗎?恐怕更適得其反吧!

 

監視錄影和微笑是兩碼子事,店家監視錄影的目的,應該不是因為店老闆喜愛觀賞眾客人的微笑,所以才裝監視器吧!大家都知道店家的目的,偏偏還要欲蓋彌彰,寫出「請微笑」,是你們店員才要「請微笑」吧,看到客人進門,店員「請微笑」,不要擺出一副撲克臉吧?怎麼會告訴光顧的客人「請微笑」?客人微不微笑,輪不到店家來說吧?

 

當初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監視錄影中,請微笑」這句莫名其妙的標語,結果很多店家紛紛跟進,現在這個莫名其妙的標語到處都是,讓我很想賞個衛生眼珠。

 

說我憤世嫉俗也好,說我小題大作也罷,「監視錄影中,請微笑」,馬的,監視錄影中,拎祖媽偏偏不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