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妳喜歡的男人,當著妳的面說:「我從來沒有喜歡過妳,妳真的很不要臉,妳真的很賤ㄟ!」第二天又過來解釋:「昨天我是被妳氣到了,才會這樣說。」此時,真的會有女人立刻迎上微笑,情緒馬上被男人安撫嗎?說實話,我還真的無法理解這種女人到底在想什麼,但我就真的碰到了一個。

 

事情發生的當天晚上,已婚的朋友阿玉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件事,心情糟到極點。那天晚上,她與這個單身的男同事出去吃飯,由女方請客,兩人講到男生所喜歡的一個女生,阿玉聽了不太高興,臉色沉下來,男生火大了,便告訴阿玉:「我從來沒喜歡過妳。」阿玉回話:「好啦,我知道你從來沒喜歡過我,但你需要講得這麼白嗎?」男生更火了,開始罵阿玉不要臉、賤,然後揚長而去。

 

阿玉黯然說:「這次應該真的玩完了!」

 

好了,我可能要先簡單說明一下這兩人的關係,有很多細節我也是這次與阿玉的談話中才搞清楚的。

 

阿玉喜歡上辦公室一個小男生(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分類「有感而發」中的「玩火」一文),兩人好像僅止於牽過手而已(如果阿玉沒有隱瞞的話,據我所知只牽過一次手)。因為同事的身分,兩人有時候會單獨出去看電影、吃飯。阿玉婚姻生活平淡,卻不甘寂寞,想找點樂子,誤打誤撞喜歡上這個男同事,兩人之間若有似無,至少,阿玉一直自認這個男生對她還是有點興趣的。兩人單獨出去吃飯看電影,很多時候都由女方買單,男生覺得女方賺得比較多,覺得女生付錢理所當然;女生呢,因為喜歡男生,也甘於請心儀的男生吃飯看電影。

 

以上是女生的理解,不過依據我的判斷與理解,事情是這樣的:

 

男同事一開始也想玩玩,但很快踩煞車,不過既然還沒有固定的女友,所以當自己另外有約會的時候就去約會,沒會可約的時候,反正有女生喜歡我,又幫我付錢買單,又何必拒絕?其實很多女生的心態也是這樣,只要有男生追求,即使明明對男方沒興趣,但人家又送禮又請吃飯看電影,又有什麼不好?一方面享受被男人追求的優越感,另一方面,就是要讓男人覺得「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這樣才不會乏人獻殷勤啊!很多女人生活百般聊賴,無法忍受自己的生活「有太多空間」,她們需要男人,或者說,「隨時」需要愛的感覺,即使對方是個錯的男人也總比沒有好。

 

這樣的女人如果已婚,通常先生對她們其實不錯,只是缺乏浪漫因子,但這些女人喜歡被寵,總覺得生活缺少點什麼。她們的智力足以分辨生活缺少浪漫,卻不足以主動創造浪漫或提升婚姻品質。她們懶得思考,所以需要浪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外尋求。

 

扯遠了,回到阿玉身上。阿玉以前就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問我:「他說他想追某某女生,他為什麼要告訴我這個?」「他有時候會約另一個女同事去吃飯耶,妳覺得他是不是在追她?」

 

我不僅一次告訴過阿玉了,妳管他是不是在追求其他女生,反正他對妳又沒有那種興趣!當然阿玉是聽不進去的。付出了真心的女人,可以是很盲目的,完全失去客觀判斷的能力,更何況是原本就缺乏客觀判斷能力的女人!

 

我當然不贊成外遇,跟她講這個男人根本沒真正喜歡妳,她都聽不進去了,跟她談外遇不應該,那也只是對牛彈琴罷了。

 

明眼人應該都聽得出來,這個男生根本不在乎阿玉,也沒真正喜歡她,可是阿玉聽不進去,她告訴我:「我不甘心,我要讓他喜歡上我,嚐嚐痛苦的滋味。」這種話一聽就知道是在自欺欺人,她明明就是動了真情,無法自拔,不願放手,也捨不得放手,以為只要自己不屈不撓持續對男人好,男人總有一天會感動。縱使你一再告訴她這男人根本不是真心對她的,她似懂非懂,似乎明白,但又不願接受事實,只好自己騙自己她的目的是要讓對方喜歡上自己,嚐嚐自己所感受的痛苦。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既然無法甩開自己的魔障,便始終無法脫離這種反覆的情緒起伏,當她的朋友只好反覆聽這種訴苦。

 

最後一次,忘了什麼時候,阿玉告訴我:「他那麼小氣的人,竟然要請某某女生去吃高檔日本料理ㄟ,我只不過跟他開玩笑:『嗄?你要請她吃那麼好的餐廳啊?那不是很貴嗎?』他就不高興了,叫我以後都不要跟他講話,妳說氣不氣?」

 

我以為那次,阿玉應該醒了。

 

直到這次又打電話來,我問清楚了,才知道原來兩人還是偶爾會相約出去。這次就是兩人單獨吃晚飯時,席間所發生的事。

 

這個男人以前好像也曾經告訴過她:「我對妳沒有興趣。」阿玉難過一下子,可是又會主動發簡訊、MSN給男方,男方或許覺得彼此還是同事,不必太絕,也或許覺得何必斷絕有人請吃美食的機會。阿玉這次就告訴我,這個男人有時會主動告訴阿玉,什麼餐廳很好吃,兩人就相偕吃飯,但最後都是阿玉買單。

 

事情發生的第二天,阿玉找我出去吃飯。她現在開始覺得不值得:「我對他那麼好,常常請他吃飯,而且他都挑那種昂貴的餐廳,好像我付錢是理所當然。對他那麼好,他還這樣!」

 

我虧她:「可是他也做了犧牲啊!因為他要花時間陪妳吃飯!人家也是有付出寶貴的時間好不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阿玉:「今天一大早在辦公室,他主動來跟我說昨天是因為我耍脾氣,臉色不好,他很生氣才會那樣說。」

 

我:「妳是不是馬上就對他微笑,說沒關係啦之類的?」

 

阿玉笑了一下,岔開我的問題:「他跟我說他從來沒喜歡我,他一定要說得這麼白嗎?這樣講真的很傷人!」

 

我:「那妳也不能怪他,他以前明示、暗示,妳都聽不懂,他只好講白了啊!誰叫妳不會察言觀色,不見棺材不掉淚!」

 

我們聊了一會兒,話題全都是這個男人,然後阿玉又說:「妳知道嗎?我有一次週末身體很不舒服,但他約我出來看電影,我想說上次已經沒約成了,所以那次還是出來了,後來他騎摩托車走後,我在捷運站入口處昏倒耶。都是他害我的。」

 

我:「是妳自己捨不得他,想跟他出來,才會身體不舒服還跑出去,他又不知道妳不舒服,怎麼能怪他?如果是妳老公找妳出門的時候妳很不舒服,妳應該會拒絕吧?」

 

阿玉笑了笑:「那我絕對不會出門。」

 

我:「妳不要只怪別人,自己也要反省,他是個爛人沒錯,出去吃飯竟然常常讓妳請客,而且還罵妳賤、不要臉,這樣罵是很過分,但是妳自己一頭栽下去,完全無法分辨事實,才讓他有機會這樣對妳。他早上來跟妳講話時,妳根本應該冷冷對待他才對啊!妳堂堂一個優秀的人,為什麼要讓他這樣糟蹋?他根本就看不起妳!」

 

阿玉:「可是要我不理他,我做不出來。」

 

我:「他今早來跟妳講話的時候,妳不會冷冷說:『你不是說我賤嗎?幹嘛又來跟我說話,你是犯賤嗎?』」

 

阿玉笑了出來:「這個我說不出來!」

 

我:「一個喜歡妳的人,再怎麼生氣也絕不會當妳的面對妳說『我從沒喜歡過妳』或罵妳『賤、不要臉』,如果是他喜歡的人,他絕對說不出口,他根本不在乎妳,妳對他來說不過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阿玉悵然所失:「我現在懂了。」

 

我:「我不覺得妳懂了,妳只是因為他昨天跟妳講的話,而覺得shocked罷了,我覺得妳並沒有真正明白。過了幾天,妳又會完全忘了!我實在很想一巴掌給妳打下去,讓妳清醒耶!」阿玉笑了笑。

 

阿玉:「他昨天既然罵我,說對我沒有興趣,那就不要跟我講話啊,幹嘛又來跟我說話?」

 

我:「他可能覺得自己這樣講太過分,或者是覺得幹嘛平白斷了一個可以幫他買單的人吧!反正妳常常請他吃飯啊!」

 

阿玉:「我看他真的是這樣想,他都覺得我請他吃飯是理所當然。」

 

我:「是妳自己笨,一個男生老是讓妳買單,不會覺得不好意思,這種男人也很差勁吧?連一般朋友偶爾請吃飯,我們都會設法回請了,他竟然視為理所當然,而且妳還甘之如飴,就算要外遇,也要找個好男人吧!」

 

阿玉:「對啊,就算是養小狼狗,別人的小狼狗還很聽話呢!」

 

過了一會兒,我從洗手間出來,阿玉說:「我剛才打電話給老公,他叫我們再坐一個半小時,等一下他去接小孩下課,要順便來接我。」

 

我:「妳老公不錯啊,還會主動要來接妳回家。」

 

阿玉放大音量:「那是應該的吧!」

 

我:「什麼應該的?很多老公才懶得繞路去接老婆回家呢!」

 

我:「妳如果能把花在那個男人身上的精力,花在妳老公身上就好了,有智慧的女人會設法經營夫妻關係,增進夫妻生活情趣,不要以為什麼都要男人主動…….妳這種思想保守的人,竟然會想要搞外遇?………..

 

阿玉說老公每個禮拜都會回去他父母家打牌什麼的,我猜,或許除了孝順因素外,應該有部分是因為她老公覺得回父母和兄長同住的家,精神或情緒可以充分放輕鬆吧!有時候跟親密的家人在一起,打打小牌聊聊天,緊繃或無聊的心情就可以獲得宣洩。可是阿玉有沒有讓老公覺得自己的家,即老婆和小孩在的地方,可以讓他有相同的感受呢?我這樣問阿玉。

 

阿玉先生有一次跟老婆談到自己工作可能不保的事情,阿玉聽了告訴先生:「你不要跟我講這些,我會很擔心。」老公心裡有事想跟老婆談,老婆竟然要老公不要講這些讓她擔心的事?

 

今天晚上,除了聊她和那個男生外,我首度嘗試跟阿玉講到我自己的一些個人事情,阿玉聽了笑一笑,馬上又把話題帶到那個男生。我忽然發現阿玉這個人,其實你沒辦法跟她聊一些深入的、心理層面的事情,因為她不知道如何處理或提供回饋,而一旦碰到她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事,她就選擇迴避。

 

阿玉說:「我們辦公室都沒有你這種朋友,可以讓我聊這種事。」是啊!阿玉,如果真的有這種實話實說,不會敷衍附和妳的同事,他們會想跟你交朋友嗎?我的意思是,除非是年輕時的玩伴或同學,有多年的深厚情誼做為靠山,否則現在年紀都一把了,不要說想要交知心的朋友很難,就算讓你碰上了,我們都要捫心自問: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個性,有讓別人想要與我們交心的要素嗎?但,這次我只在心裡這樣問。

 

話說回來,為什麼就是有女人無法接受她愛的男人不喜歡她的事實?阿玉老是說:「我對他那麼好,他怎麼可以這樣?」我也不只一次告訴阿玉:連交朋友都不能勉強了,更何況是感情?但這個女人耳朵就是裝有自動篩檢裝置,只聽她想聽的話!

 

阿玉說:「我很氣耶,實在很想讓他得到教訓。」

 

我:「那你今天早上幹嘛還示弱,告訴他妳昨天晚上沒睡好?最好的報復就是放手,對他冷淡,然後每天快快樂樂的,看起來年輕漂亮!」

 

很多人就是受制於「不甘心」,性情柔弱的人不甘心,就死纏爛打,反覆受虐也不肯離去;性情暴烈的人就殺人放火,甚至殺害對方的家人洩憤。結局不同,但萬流歸於同宗。

 

後記:

 

幾天後,阿玉打電話來:「他說他今天晚上要跟某某女生(他喜歡的一個女生)吃飯,我問他,那個女生有請他吃過飯嗎?他說有。」

 

阿玉啊阿玉!第一,他可能說謊,在一個常常請自己吃飯的女生面前,當然不能承認別的女人從不請客,都是男人買單。第二,看來阿玉真的覺得自己請那個男生吃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足以讓一個不喜歡妳的男人感動到真心愛上妳。

 

我沒好氣跟阿玉聊了幾句,阿玉就掛電話了。最好好幾天都不要來煩我,真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