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第四台的電影頻道看到傳聞已久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這部電影與前陣子播放的Cinemax影集「噬血真愛」(True Blood)調性很不相同,不過兩者我都很喜歡。

 

乍看之下,這似乎是一部青少年的影片,但是,吸血鬼與人類這兩個異種,在同一個時空環境下產生交集,殊途卻不完全是陌路,其間的情愫,本來就不是尋常人家的愛情故事,因而可以讓人產生無限的想像,兼帶有神秘色彩。所以,只要故事的鋪陳或編導手法不要太俗氣或老套,確實容易引人遐想,連我們這種老扣扣的歐巴桑都會為之迷惘啊(就算是歐巴桑,內心還是有一股少女情懷的,羞!)

 

比較起來,噬血真愛比較多現實生活的刻畫,調性較為活潑,穿插許多幽默的情節與對白,劇情發展很具有「邏輯合理性」。不過第二季則開始「吃重鹹」,劇情越來越瘋狂。

 

暮光之城傳達的則是浪漫含蓄的愛情,剛好男女主角是高中生,所以很適合這種含蓄又莫名其妙的情愫,如果是成年人還這樣含蓄,我可能會覺得太假了。

 

當然,有些對白或畫面或許過於追求唯美和浪漫,以致與現實脫了節,但這本來就不是一部社會寫實片,沒必要拿寫實的標準來衡量。全片瀰漫一股陰冽冷鬱的調性,包括對白、運鏡取景都是,與整體情節十分契合。

 

有人認為這部電影有點老套,我倒不這麼認為,「新婚告急」(Just Married)或者「鐵達尼號」(Titanic)的故事與拍攝手法,我覺得才是老套,可是對我來說,暮光之城有一種神秘、哀傷又浪漫的情緒,剛好合我的味!

 

這部電影的浪漫會太過矯情嗎?我覺得還好吧!一見鍾情,明知最好保持距離卻又身陷其中,這發生在純真的青少年身上,而且還是因為吸血鬼身分的關係,並不至於讓人覺得離譜。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浪漫,上一次讓我看完電影有很浪漫感覺的,應該是金凱瑞(Jim Carrey)與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主演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吧!(忍不住抱怨:這部電影的中文名稱實在太俗了,而且與電影內容完全不搭軋!)

 

王牌冤家電影裡面對於夢境的處理,讓我驚豔,很「夢境式」的真實,給人好浪漫的感覺!或許有人不覺得那部電影浪漫,可是男主角為了留住對女主角的記憶,在夢裡帶著女主角四處躲避,對我們這種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來說,那就是!

 

最後,提一下我最喜歡的暮光之城台詞吧:

 

男主角愛德華.庫倫(Edward Cullen)在餐廳裡,無奈又認份的對女主角說:「我再也沒有力氣和你保持距離了。」(I don't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y away from you anymore.)女主角貝拉(Bella)輕聲回答:「那就別保持距離啊!」(Then don’t!

 

哇!這兩句台詞,連歐巴桑也心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