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有些空閒,眼睛也沒那麼不舒服了,趕快再來回顧一下紐約的生活吧!

 

紐約的課業非常吃重,除了上課,每週還必須實習三天。剛去的時候,因為聽力不佳(畢竟在台灣,沒有聽英文的環境與習慣),所以上某一堂基本課程時,我必定帶隨身聽錄音,回家再重新聆聽複習。同修這門課的還有另一位台灣女生,與我同個學期註冊,她似乎很不能適應課業,有一陣子常打電話給我訴苦,兼聊到她的感情問題。她告訴我:她在紐約認識一個ABC,交往不久後,男生態度轉淡,女同學頗為苦惱,她將感情問題告訴台灣的媽媽,媽媽說:「妳可以下廚爲他做飯啊!」

 

我寫這段沒有任何用意,那是個可愛的小女生,只是這段記憶印象好深刻,當時覺得很有趣:她的媽媽爲她出主意留住男人已經很好玩了,而且還是出這種鬼主意!女同學覺得我好像適應得很好,其實,我也是很辛苦且努力地在適應一個全新的學習環境和語言啊,只是很多事不足為外人道罷了。

 

另外有一堂課班上學生很少,老師上課都會用幻燈片介紹一下當天課程內容的大綱,我也會想辦法抄下白板上的大綱,但常來不及抄。所以我鼓起勇氣,有一次下課時到老師的辦公室前等老師,央請老師是否可以提供我當天上課的幻燈片大綱影印資料,因為外籍學生我閱讀英文比美國人慢(我當時這麼內向的人,會做這種事其實是不容易的,可見當時自我動機真的很強)?老師不僅答應了,而且以後上課時,還主動提供所有學生課程大綱的影印。班上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是外籍學生,所以我猜想:不知道是否老師爲了公平,決定提供予所有人?

 

但無論如何,既然我主動找老師請求提供協助,這堂課我當然不能馬虎。有一次,老師要我們事先閱讀某些章節。等到下次上課時,老師旋即要求我們分組進行討論。討論時,老師會分別到各組旁邊默默聆聽我們的討論,我當然是把握機會發言,提出我的看法,也顯示自己確實有預習課程。真的,除了語言不如別人外,外籍學生的看法與見地,不見的會輸給那些天真浪漫的老美。我想我的老師可能對於我當時積極又認真的態度印象深刻吧,學期末,那科GPA竟然給我 4 分。

 

這當然是要炫燿一下,因為我其他科目的成績雖然都不差,但唯有這科拿到 4分,這可能是我當時在美求學時最值得驕傲的事蹟了吧!(也只有這件事值得說嘴了,真悲哀

 

老美欣賞個性主動積極的人,所以留學生如果遇到課業問題,真的要主動找老師請求協助,一方面有助解決本身的問題,另方面也讓老師對你留下印象。當然,自己這一頭也必須加倍努力才行。

 

我沒有在紐約完成我的學業就離開了,因為我當時離台時,攜帶的錢本來就不夠我用兩年,連用一年都有點勉強。最最最重要的是,在決定是否繼續待在紐約時,我問自己:「我以後真的想從事這門行業嗎?這會是我以後想要做的事嗎?」,不用多想,答案完全是否定的既然如此,再想辦法湊那麼多錢拿到這個學位,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我當初會來唸這個科目,其實只是想一圓自己的出國夢,然後選了一個自己還願意接觸的科目,剛好又申請得到好學校,就這麼順水推舟了(印證我從來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人)。

 

雖然為了省錢,我曾考慮第二年轉到其他州學校的同系所就讀,而且因為原本唸的這個紐約學校本來就是名校,該名校中這個系所的排名在全美大學也是屬一屬二,加上我這裡的成績不錯,所以提出的幾所轉學申請都通過了,但既然這個科系不是我真正興趣之所在,爲了省錢而轉學唸相同科目實無意義,最後我還是決定先到西岸一所學校唸一個我真正有興趣的暑期課程,再決定是否轉唸其正式課程,然後想辦法找獎學金。

 

我並沒有刻意選擇前去西岸,但是西岸的那個學校所提供的那個科目是個中翹楚,而且也鮮有其他學校提供這個科目了,所以二話不說,就這麼作成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