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次于美人主持的「非關命運」節目後,開始好奇自己的性格是屬於「九型人格」中的哪一型。我猜我應該是第一型:正確主義型,但還是在網路上找到九型人格測驗,做完180題後,確定自己的性格屬向。

 

果然,我的主要性格正是第一型的「正確主義型」,不過每個人除了有一個主要性格之外,還會有其他性格的面向,端看百分比例多少而已。而我另外也有滿高比例的第五型人格「觀察型」。

 

我的測驗結果分別是:

第一型:理性組的正確主義型:19%

第五型:理性組的觀察型:18%

第六型:情緒組的矛盾型:13%

第九型:樂天組的溫和型:12%

第八型:情緒組的指揮型:11%

第四型:情緒組的多感型:10%

第二型:樂天組的服務型:8%

第三型:理性組的社交型:6%

第七型:樂天組的鬼才型:2%

 

不過即使是我的主要性格,也僅占19%而已,可見我雖然好批評,但還沒有到很嚴重的地步(自我安慰與自我欺瞞?

 

以下各種人格類型的內容摘自于美人的「美人好站」(http://www.yubeauty.com/article/index.php?aid=91 )。我的前四種主要人格類型中(第一、五、六、九型),標出藍色者為我覺得很符合我的寫照的敘述,紅色則是我要引為警惕並改進的部分。

 

 

第一型:堅持原則與理想的一群人

思考盲點:我絕對不能出錯。
行事作風:我應該用正確的方式去做事情。
人格死穴:憤怒總是忍不住想批評。
心靈紅燈.:開始覺得自己有責任、而且比別人更有能力去修正事情。
生命課題:學習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完美。
第一型人是講秩序與原則的理想主義者。他們正直而有道德感,具有強烈的是非批判精神,總是積極的想改善他們認為不正確的事情。第一型人希望根據自己的理想來改變環境中他們覺得不夠好的事物,從家人折報紙的方式、或是社區中的大小事、甚至到國家政策或是世界議題,他們都非常有自己的見解與立場。他們深怕犯錯,做事要求組織化而且有條不紊。因為凡事要求正確無誤,讓他們對別人的表現很難感到滿意。第一型人對人事物有很高的標準,因此容易變得吹毛求疵、甚至是嚴苛的完美主義。當別人的表現不如他們的預期,他們會變得易怒而且沒有耐心。他們自以為知道事情應該怎麼做,自覺有責任去教育沒有學問的人,有使命去拯救誤入歧途的羔羊。

 

第二型:充滿愛心的一群

思考盲點:我要做一個好人。
行事作風:我不重要,別人的困難要先解決。
人格死穴:驕傲總覺得別人比較可憐。
心靈紅燈.:開始渴望成為大家的好朋友;深怕自己付出的不夠多,無法贏得別人的友情。
生命課題:學習放下好人的光環,承認自己也有需要。
第二型人是人群擁抱者。他們具有人溺己溺的精神,心地善良誠懇,態度友善大方,而且願意為別人犧牲。第二型人對於別人的需要相當敏感,甚至別人都還沒有開口要求,他們已經體貼地為對方打點好一切。然而,第二型人同時也是敏感的、想要討好別人的;他們喜歡「被需要」的感覺。不過,他們卻往往忽視、甚至壓抑自己的需要與感受。由於自己總是貼心地為別人著想,第二型人以為別人也會如此一般地為他們著想,一旦別人並沒有如第二型人預期中的「回報」時,第二型人常常會因為失望而對自己的付出感到不值,甚至覺得別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小人。

 

第三型:追求專注與表現的一群

 

思考盲點:我應該是最優秀的。
行事作風:成功才值得慶賀。
人格死穴:欺騙總是忍不住想誇耀。
心靈紅燈.:開始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夠引起眾人的欽羨。
生命課題:學習接受自己實際的狀況,不做包裝或是修飾。
第三型人是形象的魔術師。他們希望給別人一個好印象,不管這個印象是否反映了真實的自己,只要有掌聲,就代表自己的表現有價值。第三型人常常是令母親驕傲的小孩,他們從小被灌輸的觀念是:「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完成任何事。」這對小孩是一種極佳的鼓勵,但是,同時也是一種詛咒,因為,他們從此便緊靠著這個理念長大。母親的讚賞,使第三型人覺得自己很重要;長大後,他們轉向從別人眼中追求讚賞。在所有的性格類型中,第三型人是最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優點、並且樂於表現出來以喚起別人的注意。而別人也常常被第三型人所吸引,因為,他們往往是團體中最具外表吸引力的漂亮人兒。眾人肯定的眼光讓第三型人感覺很愉快,因此,他們也會想辦法「配合演出」,竭力表現出別人心中的期待或是嚮往的模範做為回饋。

 

 

第四型:熱衷探究自我的一群 

思考盲點:我要找到自己。
行事作風:我就是和你們不一樣。
人格死穴:嫉妒總是只看到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一面。
心靈紅燈.:開始在內心營造一個「完美的假我」,用以取代真正的自己。
生命課題:學習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第四型人是「說故事冠軍」。他們富有極佳的創作力,浪漫又具有細膩的感受力。他們的自我意識超強、敏感而安靜、又帶點神秘的氣質。同時,他們也是忠於感覺、擁有個人特色、並相當情緒化的人。第四型人自認與眾不同,但是也自認擁有別人沒有的缺點與不足。所以,他們因為怕受傷害或是自覺不夠完美而與人保持距離。第四型人追求自己的獨特性,有一點輕蔑世俗生活的心態,不喜歡過著平凡的生活。他們通常有自我放縱是或自憐的傾向,期待有人能夠將他們從過去的痛苦中拯救出來。而人格發展比較健康的第四型人則是非常有創造力與充滿靈感的人,可以時時創新、重塑自我,並且能夠成功地將善變的情緒與波動的人生經驗,轉換成美麗動人的藝術作品。

 

第五型:擅長思考推理的一群 

思考盲點:我不需要任何人。
行事作風:懂的愈多,我愈安全。
人格死穴:貪婪總覺得別人在瓜分自己的力量。
心靈紅燈.:開始不斷挖掘知識或是資訊,深怕自己失去立足的實力。
生命課題:學習與別人分享自己的一切,包括內心的感覺。
第五型人是天生的好奇寶寶。他們熱愛腦力開發、機警又具有洞察力。他們能夠專注研究複雜的概念或是技術,獨立追求創新的想法與事物。他們容易沈溺在自己有興趣的世界中,因此,在別人的眼裡,他們很容易成為不與人親近、古怪、喜歡事事質疑的人。第五型人是「嘲笑外在世界、但是內心裡極度焦慮的一群」,然而,一般人是不容易看出第五型人的情緒,因為,他們不輕易表現出內心的感覺。由於第五型人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保護自己,所以,他們向內退縮,並且,竭盡所能的想抓住任何可用的資源。在他們眼中,物質不是必要的、甚至是可以捨棄的;時間、精力與知識才是最重要的資源。第五型人認為自己擁有的已經很有限了,若是別人對他們有所期待或是要求,這會令他們感到壓力,害怕自己變得精疲力竭。所以,他們盡量不與別人產生情緒或是感情上的連結,如此,他們便不會受人打擾,可以獨立自主地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中。

 

第六型:友善可愛的一群

思考盲點:我一定要準備好。
行事作風:這一步先確定好,才能進行下一步。
人格死穴:恐懼總覺得有問題會發生。
心靈紅燈.:開始向外界找尋支持或是依靠。
生命課題:學習相信自己有能力去解決問題。
第六型人是矛盾的混合體。杞人憂天的他們總是小心翼翼的生活;喜歡依附權威、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又會出現反權威的態度。第六型人害怕缺乏支持,造成他們對自己失去信心。遇到需要決策的事情,他們會一一詢問身旁的人,但是最終還是很難下決定。第六型人願意付出努力與承諾以換取安全感,他們是值得託付任務、努力工作、有責任感的人;但是,同時也是自我防禦性強、難以捉摸、而且容易焦慮不安的人。第六型人很容易反彈,從一個心理階段快速轉移到另一個心理階段,而這兩者通常互為兩極。第六型人常常也因為自己的反覆無常而感到困惑與挫折。他們可能這一刻表現得具有決斷力並且自我肯定,但是下一刻卻又猶豫不決並且膽小怯懦;他們可能這一會兒可愛而迷人,過一會兒卻變得暴躁任性。

 

第七型:愛玩又會搞笑的一群

 

思考盲點:想要什麼就應該極力爭取。
行事作風:哪裡好玩就往哪裡去。
人格死穴:貪心總覺得更好的會出現。
心靈紅燈.:開始認為應該還有更好的、更適合自己的選擇。
生命課題:學習分辨慾望與需要。
第七型人是「成人過動兒」。他們是-忙碌的高產能者,一有點子便想著要如何擴大並且完成它。多才多藝、樂觀主義、隨心所欲,第七型人愛玩樂、容易亢奮、卻也非常實際。但是,當性格趨向不健康時,他們則可能是過度的、鬆散的、缺乏自我控制力的。第七型人不斷在尋找新的刺激與經驗,只是,最後很容易半途而廢或是因此精疲力竭。他們可能什麼都會一點,但是什麼都不精通;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太看表面、容易衝動。只要是第七型人有興趣的事情,他便不會錯過。當他和你在咖啡館裡聊天時,他可能只有一隻耳朵在聽你說話,因為他會忍不住聽聽隔壁桌正在討論什麼話題。再看看網路上常有航空公司促銷機票的專案,加一點錢你可以多在某個城市停留。這種促銷方式對第七型人來說,簡直是天堂!因為大部分的第七型人都很喜歡旅行。

 

第八型:勇敢又堅定的一群 

思考盲點:要玩就玩大的。
行事作風:只要堅持到底,別人終究會退讓。
人格死穴:慾望貪婪是一件好事。
心靈紅燈.:開始想要控制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
生命課題:學習做人群的保護者,而不是剝削者。
第八型人是天生的領袖,他們是野心勃勃、企圖重整環境的領導者。他們相當有自信、強硬、果斷、充滿遠見與行動力。第八型人喜歡鋤強扶弱,但是若有人強迫他們去行善,他們會抵死不從,因為,他們痛恨聽命於人。第八型人是九種人格當中最喜歡帶頭接受挑戰、並且持續努力超越自我的人。他們喜歡行使自己的力量去控制環境,像一位國王般建造屬於自己的「王國」,並全力捍衛子民。同時,他們會將自己的意志貫徹到周圍的每個人身上,好讓自己的理想得以實現。對第八型人來說,權力最重要,因為那代表他們有能力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傷害。他們不見得會很有錢(雖然他們通常有點錢,因為錢能帶來獨立自主),也不見得一定都發展跨國大企業(不過,他們通常都很有做生意的頭腦),但是,在他們的領域裡(工作或是家庭),他們一定要是那個掌控一切的人。

 

第九型:寬容又善良的一群

 

思考盲點:保持現狀是最容易也是最安全的作法。
行事作風:以不變應萬變。
人格死穴:怠惰總是想逃避麻煩。
心靈紅燈.:開始配合別人的需要。
生命課題:學習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活出自己的人生。
第九型人是「永遠不沾鍋的好好先生」。他們是寬容、值得信賴、而且沈著穩定。他們似乎天生好脾氣、沒有意見、對別人都相當支持。第九型人常常為了保持平和而放棄自己的想法。他們不希望生活裡有衝突,雖然盡量減低不愉快,但是卻容易變得不願意正視問題。他們通常很被動、又固執。一般第九人雖然很樂意順應別人,但是,又希望自己的「主權完整」。在這樣的衝突下,他們有不為人知的「不爽」情緒,壓抑久了,總有一天會如火山爆發。問題是,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第九型人的性格發展可能已經逐漸走向不健康,他們會變得更退縮、更逃避現實。他們在心裡寄望「奇蹟」發生,幻想一切事情都將迎刃而解。但是,如果缺乏實際的努力,第九型人只會更被動、甚至活在自己想像中的「沒問題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