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胃又不太舒服了,尤其前兩天變本加厲,胃的痛感正有如生吃了好幾口洋蔥那種辛辣的不適感,而我確實過去一個禮拜來,每餐飯桌上都有生菜沙拉,而且裡頭加了很多生的紫洋蔥(一時衝動買太多材料了,又不能久放,只好餐餐以生菜沙拉當作我的蔬菜副食)。

 

不過,生吃洋蔥應該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吧?在此同時,我還連續喝咖啡超過一星期,幾乎每天吃冰,剛好生菜沙拉也是生冷食物,又獨自吃完一罐在好市多買的又酸又辣好吃極了但不太適合胃病病人享用的Salsa醬,加上刻意不想正視早已有點不太舒服的胃,結果胃痛就爆發了!事後諸葛我胃相不好,實在應該避免生吃那麼多洋蔥才對。

 

好吧,除了不得不承認自己愚蠢外,我就是太愛吃,太不忌口了。這讓我想到就算嘗試減重,我依然不太忌口。

 

港星劉嘉玲和鄭秀文都曾表示,為了保持身材,已經很久沒有吃飽過有小天后稱號的蔡依林也說過,她吃火鍋時每一口食物都會先過水洗油。呃,誰不希望身材曼妙?可是如果要我為了保持身材而長期不敢吃飽,或吃進嘴巴的食物還必須先用水清洗去油(美味也去除了),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吃是我的罩門。人生已經夠悶了,若還要靠長期捱餓來維持體態,那也實在太辛苦,我不得不佩服這種人的毅力,不過人各有志,這種方法絕對不適合我。就算是在我嘗試要減肥的期間內,我還是每天都吃得好撐,我的字典裡沒有「餓」這個字!

 

我三十歲前,體重維持很正常的50公斤。31歲失戀以後,整個人瘦了下來,以後就一直維持在4446公斤,我現在衣櫃裡很多衣服都是這段期間添購的,所以許多緊身T恤以及合身長褲或短裙,現在應該都穿不下了。

 

我個頭雖然不高,但46公斤實在偏瘦,後來在家工作一陣子後,冰箱與廚房近在咫尺,體重開始慢慢往上竄,逐步進展至48公斤。然後有一年到溫哥華探視我姊後,跟加拿大人相比,覺得自己太瘦了,回台後決定增肥,每天早餐無奶油不歡,而且一定要塗上厚厚一層,同時增加其他餐的食量,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四年多前體重直線上升到5255公斤。

 

55公斤對我來說真的太胖了,下巴都圓了起來,肚子也脹了起來,以前的牛仔褲和下半身的衣服全都穿不下。每次胖到55公斤左右,衣櫃裡最寬鬆的褲子都快要釦不起來或拉鍊快要拉不上來時,我才會開始控制飲食,但也只是注意攝取的熱量而已,絕不可能挨餓。不過,人上了年紀,一旦結結實實地撐了起來,想要再瘦下去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就這樣,我的體重就在52-55之間遊走,反覆在「褲子穿不下就控制熱量,穿得下後就恢復正常飲食」之下循環。

 

今年四月底搬家後,體重降了下來,不過其實早在搬家前,體重就已經有點減輕,約莫為51-53公斤,搬家後至今,體重就維持在49-51公斤。不過我對自己理想體重的規劃是48-50公斤。48公斤以下對我而言就太瘦了。

 

我個人對於減肥的信念,絕對只有控制熱量和運動這兩種方法而已,絕對不嘗試什麼減肥藥或坊間偏方,拜託,亂吃草藥的結果,恐怕還沒減到肥,肝腎代謝就先出了問題吧!

 

我也不喜歡我朋友掛在嘴邊的「中年肥」這個名詞,一方面我對「中年」這個名詞始終抱持否認抗拒的心態(嘿!這個自欺欺人的 denial 階段也實在持續太久了),另一方面我覺得大家應該還給中年一個公道,饒了「中年」吧!連胖起來也要歸咎於「中年」,實在是太沉重。如果中年是肥胖的唯一且必要因素,那麼人只要一到中年,就一定會肥胖囉?可是這並非事實,很多人中年以後還是很瘦。

 

多數人會變胖,其實多半是因為吃太多,尤其是攝取過多熱量,卻又來不及消耗。至於年過中年會胖,應該不是因為人到中年就自然變胖,比較多是人到中年後新陳代謝率降低,加上生活型態改變,活動量不如年輕時一樣大,但是吃進嘴巴的美食和熱量卻與年輕時相當,甚至更多。另外生過孩子的女人好像也比較難瘦下來ㄏㄡ

 

像我媽,體重超重太多,又年過七十,醫生建議減肥以維持健康,但她三餐卻吃的比我還多,可是她仍以年輕時所記憶的食量標準來反駁我說:「我哪有吃太多?」明明一個大盤子上滿滿都是飯和菜,外加三餐間的零食,她還覺得剛好而已,一點都不多。

 

另有些人減肥,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碰,我也不適用這種方法。我這個人愛吃,而且特愛高熱量食物,有些人為了減肥,只敢吃蘇打餅乾或其他芹菜紅蘿蔔當零嘴。蘇打餅乾其實熱量不算低,不過重點是,吃零食的目的就是要解饞,太過清淡的零食根本不能解除我的饞癮。一旦想吃乳酪蛋糕的慾望浮上心來,就算我為了減重而短暫不碰,但過了一兩個星期,我還是會忍不住買來犒賞自己一番。

 

所以我的減重方法,通常就是調配熱量的攝取。假設這幾天冰箱有乳酪蛋糕或糕餅可以吃,那麼三餐時,就改以低熱量的蔬菜沙拉取代其他較高熱量的菜色。今天做了炸杏鮑菇,那就先不要碰巧克力,以免同一天攝取過多熱量。或者,這幾天吃得太撐、熱量太高,接下來幾天就吃得清淡一點、少一點,平衡一下。

 

我什麼都吃,不太忌口,有時候也會難以控制食慾和份量,一發不可收拾,這時候就只好仰賴自己的意志力,在接下來的幾天減少熱量的攝取,求取平衡以免過於失控。

 

不過我發現,像我這種偏重口味的人,有時為了減重,三餐吃得太輕淡,反而會很想吃高熱量的零食來彌補一下慾望,造成反效果。所以最好還是三餐吃得好一點,而且不要太一味追求清淡,或許反而能減少吃零食的慾望。

 

說來說去,胃痛最有助於減重了,因為怕死的我只要胃痛嚴重起來,什麼有的沒有的都不大敢吃,一切先以養胃為先。不過我絕對不是故意要把胃搞壞來減重,感謝老天,我還沒那麼白癡(雖然也很接近了:不是故意,也有過失殺胃之嫌

 

今天胃感覺比較好了,但減少胃負擔的低油低纖淡飲食計畫仍要持續進行。輕拍胃:你要加油,我後半輩子的幸福還要靠你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