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以後迄今,我大多數的日子都是自己一個人住,由於獨居的關係,沒有人跟我互動,所以很多空閒時間我都花在看電視上,電視成為我的堅貞伴侶。又因為沒有人跟我搶遙控器,我得以隨時任意選擇想看的頻道,不必忍受或被迫收看沒興趣的節目,所以我也真的有機會看到很多相當不錯的節目。

 

不諱言,我早就承認自己是不折不扣的沙發馬鈴薯,諷刺的是,早在1993年(記得當時年紀小),我曾寫過一篇題為「電視」的小文,現在重讀覺得很有趣,自己當時怎麼會寫得出那樣的東西?

 

電視

 

  電視實在是個可怕的發明!當你坐在它面前,雙眼盯著它直望,手中調撥著選台器時,你已經注定一個晚上什麼事都甭做了。

 

  這種映像媒體殺傷力極強,它的畫面呈現出的是多樣化且觸動感官的視覺效果,讓人不用大腦、不需思考,便可輕輕鬆鬆循著映像之變化而去理解它所要表達的東西。其實,透過電視畫面,早已鋪陳好的劇情或訊息直接地敲入「理解神經」中,於是乎理解力與視覺所到之處同步,一看到便理解了,人還需要「思考」做什麼?

 

  這就是電視具殺傷力的地方。以往,人埋首書本,從文字中去思索文字背後的真象,視覺所及尚須透過思考能力之運用,讓大腦運作,然後才轉換為想像進而理解,而電視成為一般人最主要的「閱讀方式」後,人的想像與思考能力也跟著退化,文字理解力變得較為遲緩而薄弱,文字運用能力亦只存在於少數勤於閱讀的人之中。有了這層認識與省思,馬鈴薯沙發族是否願意多撥點時間在閱讀上,拯救自己日益沉淪的思考靈魂呢?

 

以上是當年舊作一字未改原文照登,呃,不能說寫的沒有幾分道理,文字的確有其不可替代性,不過這幾年來,我對於看電視的好處有了更深入的體會(又要開始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了)。

 

我喜歡看電視,除了殺時間兼娛樂外,我從電視學到很多人生道理,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與常識。有些人家裡沒有電視,理由是電視沒多大好處,又容易讓人上癮,乾脆完全不看,也不准小孩子看電視,其實這樣是有點極端,因為沒看電視也是有很多損失的。

 

人常常從自己或週遭親朋好友的生活經驗來觀察學習,擴大人生體驗,取得人際關係的教訓或鍛鍊。我的家庭背景正常,生活圈極度窄小、極度單純,人生經驗不算太豐富,往來的少數朋友也多半是一群生活單純的人,對於擴展人生視野的幫助有限。透過電影或戲劇,甚至某些娛樂性或綜合性談話節目,我不必親身遭遇各種混亂難堪的日子,受盡各種磨難,或銜著金湯匙出生,即可看透人生百態,瞭解不同族群或社會階層的苦與樂,進而從中獲得有用的啟示。尤有甚者,我自幼不擅人際關係,個性也有很多缺失與不足,節目中角色或真人在某種情境中的表現,不論好與壞,皆可作為我的借鏡。我就是不斷從觀察別人來改變自己的某些個性與行為的。

 

我很少看國片,大部分是看北美電影和戲劇,一方面學英文自然會對英文節目產生興趣,另方面則是認同北美主流文化。不論是劇情類或喜劇類,常常不由得讚嘆,為什麼這麼多好萊塢編劇對人性的觀察可以如此絲絲入扣,並能把他們的觀察力轉化成睿智或幽默的台詞。就算是動作片或科幻片或災難片,很多編劇都不可思議的具有「正確」的價值觀(正義、包容、民主、公理、愛等等),劇本夠細膩的話,可以察覺這些價值觀早已被編劇大人們內化,如果沒有內化,只是為了政治正確或以討好主流群眾為目的,是掰不出某些細緻的劇情或台詞的。

 

北美人強調愛和家庭的重要性,不吝藉由言語或肢體對親朋好友展露情感,所以我從電影、影集或甚至我最愛看的情境喜劇,學習到很多台灣家庭所缺乏的親情運作模式。不擅人際溝通的我也從中學習到:適時且適當地表達情緒和溝通所能產生的非凡效果。許多人怕撕破臉,怕說出自己想法會引發衝突(有些時候其實根本是多慮了),怕說實話會損及對方情面(其實說話的態度,而不是內容,才是會不會損及對方顏面的重要關鍵),很多事不想或不敢說,寧可忍耐,直到忍無可忍,再以憤怒的情緒怒吼出潛藏已久的想法,這種溝通方式,當然比不上平常就能溫和表達自己意見與看法的效果。我從電視中看到朋友互相信任,彼此吐槽,個性差異頗大卻又能異中求同,維持麻吉,於是我原本「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封閉個性,學到了人與人的親密關係原來還有這麼多種可能性!

 

當然我看的節目都是挑選過也符合我的興趣的,而且很多節目內容或角色互動只是戲劇效果,真實人生中不必然存在,但是電視觀眾若仔細觀察反思,絕對能從中獲得很多關於人性與人際互動的啟發。

 

講到這裡,就要順便解釋我為什麼不喜歡韓劇了。我所看過的韓劇都是探視父母時跟著父母一起觀賞的,劇情不外乎:公婆擁有無上至尊權力,沒啥地位的小媳婦老是受欺負,而且要能忍辱負重才是賢德,受了天大委屈也不必解釋,往肚裡吞就對了,這才叫識大體(你老是忍耐或不解釋人家怎能瞭解,或怎能知道你在想什麼?那又怎能埋怨別人錯怪你或壓榨你?自己的態度才是左右別人如何對待你的主要因素)。或者,已經訂婚的男女還相敬如賓,對彼此習性根本不太瞭解。總之,劇情所彰顯的有很多都是我無法認同的價值觀,叫我怎麼看得下去?

 

不過我也不能武斷的說所有韓劇都不好看,只是我剛好看到的(現代時裝劇)都是突顯韓國保守又固守權威的文化,讓我不想觀賞罷了。那些劇情只會讓我飆高血壓,沒辦法讓我動腦筋;若純粹從娛樂效果來說,也無法娛樂到我。

 

當然,不是說看電影或影集時,一定要抱著想要學習什麼的心態才行,但是好的劇情或安排,總是能讓人有意無意中學習到某些東西,進而檢討自己有無犯了相同的過錯,或者見賢思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