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到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國家地理頻道和動物星球等頻道好了,我透過電視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景緻與特色,看不同的文化烹調出哪些當地美食。金字塔頂端富豪的奢華生活我這輩子不可能體驗,至少也能藉由電視聞香一下。看別人在沙漠中或荒野中或暴風雪中或高山中受困,如何撐過危急關卡等到救援抵達。看重大浩劫發生,背後可能有哪些原可避免的人為因素。獅群、花豹和獵豹等大貓的習性與物競天擇精彩有趣,瞭解人類社會為保育同一星球的野生動物做了哪些努力與付出。看南非、澳洲和美國(吃飽了撐著)願意為了動物或寵物福祉,成立吃力不討好的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拯救人類身邊受苦的動物,並懲罰施虐或嚴重疏失的人類。

 

多看這些節目,或許有助於尊重多元文化,尊重人類以外生物在地球立足的權利與福祉,而且在電視上看過罕見的動物,或許哪天親眼看見時,就不會一時驚嚇亂棒把它打死(巴拿馬不就有這種例子?長得奇怪或是你沒看過長這型的,是它的錯嗎?讓我聯想到畸型兒童被驚慌的家長或兒童亂棒打死)

 

某些綜合性談話節目我也愛看,這些談話性節目目的不在八卦,不在故意讓當事人在攝影機前面吵架製造腥煽色,其價值在於從別人的經驗與生活中了解到各種婆媳、親子、朋友、夫妻之間的相處與立場,進而體會自己身邊的人在想什麼、警惕自己不要犯類似的錯誤,以及思索/學習自己處於相同情況時的應對之道,有時還可從節目現場的律師或專家來賓口中學到重要的法律常識。

 

近兩年開始固定收看某些與健康或醫藥常識有關的節目,但指的不是現在台灣很普遍的「廣告節目化」節目。有些減肥藥或號稱健康食品的廠商買下頻道時段,找名人主持,又找一些專家掛保證或解說,把廣告包裝成一般節目的樣子,等到進廣告時就輪到商品出場了,說穿了其實就是在賣產品。我喜歡看的是正牌專家深入淺出講解民眾常有的疑惑或坊間似是而非的觀念,日積月累可以強化自己的健康常識,有適合的節目內容我也會建議爸媽準時觀賞。 

 

電視新聞,多少是要的看的啦!至少知道一下世界發生什麼希奇古怪的事,詐騙集團又有什麼新的招數,原來一般人常做的某些事情其實可能觸法,某件新聞事件其實有更好的落幕方式,或者看到兒童可能因為什麼奇奇怪怪的原因意外受傷或受害的新聞時,提醒自己注意或告誡小孩。

 

其實我覺得父母應該讓小孩子也跟著看看新聞,讓小孩子從小透過電視接觸這個社會。小孩子的世界或許不複雜,但他們的吸收、學習和模仿能力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我們兄弟姊妹從念小學就跟著爸爸在家看西片(當時叫做長片),搞不好這是我們都喜歡英文或很能接受西方文化的緣故之一。後來看到姪子們跟著奶奶長期看韓劇,心裡就會覺得:「安捏甘好?」

 

我去父母家吃晚飯時,小姪子們想看卡通,我有時就硬起來說:「不行,你們剛才已經看很久了,現在輪到姑姑看新聞。」唸小學的大姪子跟著我看新聞,有時自己也會發表評論,有時我則趁機解釋新聞並機會教育。

 

有一次我在看財經新聞,大姪子忽然看著螢幕的跑馬文字說:「姑姑,什麼是歐元克台幣?」我說:「那個字不是克,是歐元兌台幣,就是一塊錢台幣可以換多少歐元的意思。」

 

一星期後又在他們家看財經新聞時,大姪子忽然說:「嗄?歐元克台幣是…..,好便宜喔!」

 

「是『兌』,不是克,」但我好奇的問:「你怎麼知道便不便宜?」

 

姪子:「我看前兩天還有 [多少多少] 啊,今天又變成 [多少多少]。」

 

我:「對啊,這表示現在去歐洲玩比較便宜,因為本來一元台幣只能換到XX歐元,現在可以換到YY歐元。」

 

讓孩子知道匯率、美丁骨牛肉或內臟可能帶有狂牛症,或巴基斯坦水患獲得的金援為何不如其他天災,對他們現階段來說可能不是那麼重要,但總比小學畢業後,腦子的世界還是只有卡通和各種神奇寶貝或電玩遊戲而已還強吧?

 

我贊成讓小孩子看電視,而且除了卡通外,可以挑選節目讓孩子跟著父母看,父母從旁適時解說施予教育,有助塑造小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趁小孩子可塑性最強的時候,培養正確的價值觀,以後管教起來應該也比較省事吧!

 

我自認看的節目很雜很廣,卡通或綜藝類也看,不過是有階段性的。例如有一陣子很愛看獅群或獵豹的節目,邊看邊掉淚(動物世界也是超有感情的),現在則不太看了。電影現在也不太常看,這兩三年來最愛看情境喜劇。

 

講到這裡必須強調,我絕不是鼓吹少讀書,多看電視,我只是說我個人從電視學到很多事情。當然,其實很多事情也可透過生活週遭、報章雜誌、書籍或網路學習,而且我自覺得這幾年來腦筋鈍化,越來越笨,亦曾強烈懷疑就是因為我不再讀書或很少閱讀文字所造成(但說不定只是因為我老了或缺乏外部環境刺激?不過我最近又開始重拾閱讀習慣了)。反正呼應一開始說的,文字有其不可替代性,只不過,電視不必然是萬惡的,重點在於挑選節目,而且不要只用眼睛看,腦子卻不思考。例如有些人看戲劇節目時,情緒十分融入,在電視機面前邊看邊罵某個角色行為不對,可是關了電視,自己的行為卻與那個劇中人一模一樣,這是因為他只發揮「觀賞」的能力,卻忘了使用「反觀」的能力,而反觀的能力其實是可以學習與培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