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坐在公車上時,這時公車剛好因前方紅燈而停在站牌不遠處的車龍當中。我毫無目的地向窗外隨意觀望,此時一個年輕男生從旁邊的視線死角走出來。

 

他長得一點都不起眼,身材不高,體型微胖,但雙下巴非常突兀。他的穿著也很普通,甚至有點邋遢,斜背著一個背包,甚至連走路的姿勢也不怎麼好看。這是一個平常走在路上與他迎面而過時,我很可能根本不會特別注意的人。(其實我本來就不太會注意路人的穿著打扮或長相,只是因為坐在公車上,所以就特別打量了一下)。

 

他轉出來後走了幾步,接近站牌附近的公共垃圾桶時,我忽然注意到他手上拿著一個折得扁扁的空果汁新鮮屋紙盒。果汁新鮮屋紙盒是長四方形,底部的硬度頗高,不像鋁箔包那麼容易折扁,也比盒身較矮的牛奶紙盒硬。一般人走在路上喝完了果汁,通常都直接將新鮮屋空盒原封不動丟到路邊垃圾桶,不太會花力氣把空盒壓扁(包括我在內),要能折成那麼整齊的扁狀,真要施點力氣,而且還要有心,也就是有一股降低垃圾所占空間的存心。

 

就是他手上這麼一個扁扁的紙盒,我對他的印象馬上改觀。從原本一個看起來不起眼的路人甲,變成「這個人不錯,很有心」。

 

他一丟完垃圾,馬上轉身往回走,我很想說他走路的姿勢從我眼中看起來已經不一樣了,但沒有,還是一樣,只是他的價值已經瞬間超越了外在。

 

我們常常很容易就對人產生了刻板的第一印象,但是只要一個小小的因素,第一印象就會馬上改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