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歪理(當然從未經過實證驗證,純粹是偏見的揣測):在一個喜歡攀關係的社會裡,人與人之間明明是平等的,可是我們偏偏要假道學的故意「自貶」,或者說故意「崇他」,所以在稱呼對方時不自覺(或者根本太有自覺)會加上「尊稱」,例如美娟姐、秀麗姐、陳兄。

 

這種情況在辦公室裡尤其常見,不過辦公室裡很少聽到男生稱對方「兄」,倒是女生很喜歡稱呼別人「姐」。我不是大姐頭型的人,在辦公室裡不多嘴也不吆喝,又不愛與人往來,可能是這樣,即使年紀比別人大,倒也沒被人稱過XX(名字)姐。

 

不過,看過有些女生特愛稱呼別人什麼什麼姐的,只要發現自己年紀比對方小個兩三歲,馬上嘴巴跟長蜜似的,開始「XX姐」、「XX姐」叫個不停。所以以我這種多疑的個性,就覺得那些會使用尊稱來稱呼同事「某某姐」的女生,好像都帶有某些隱性的目的,就是有那種「伸手不打甜嘴人;凡事請多多關照」的目的。

 

這樣講,一定有人站出來駁斥:嘿!你也未免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吧!我們只是尊稱,又沒有其他意思。我也相信很多人真的是順著文化走,沒有想太多,可是,雖然辦公室裡大家職等不同,但除了稱呼對方的職稱,例如陳科長、總經理等之外,平常往來就跟一般朋友一樣,如果你有心跟對方發展平等的關係,卻又在稱呼對方時賦予他一個「尊稱」,那怎麼還可能跟他推心置腹?

 

我在一個西方老外老闆的公司裡工作時,大家都是稱呼對方英文名字,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年齡差距再怎麼大,彼此稱呼名字也很自在。後來曾在一個日本老闆的辦公室工作,除了日本老闆是男生外,其餘同事都是台灣女生。剛到職不久,聽到大家總是稱呼會計小姐「XX姐」,害得我每次叫她時就覺彆扭,不知道要怎麼稱呼她:直呼她名字怕顯得我與眾不同,但稱呼她「姐」我還真叫不出口。我這個人古怪,總覺得,一旦我開口稱呼人家「姐」,我們之間就注定會有隔閡,我的意思是,我從此不會將她視為朋友或與她推心置腹了(即使我本來就不可能跟這位同事太過親密),因為她是我必須使用到尊稱的人,而不是可以平等待之的人。

 

我有幾個大我十幾歲的朋友,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把我視為後輩還是朋友,但我是真的把他們視為朋友,彼此聊私事、提供坦率的意見,相處時完全不會想到他們的年齡,而我也絕對不會給他們冠上某某姐之類的稱謂。

 

同樣的,如果真有人叫我「某某姐」,我雖然不至於反駁這種稱號,但也無法再以平等之心來看待這個人了,好像我被趕鴨子上架必須照顧這個自己來認姐的「妹」,而且多了這層「姐」的隔閡,既然兩造關係已經不在同一天平上,我也不可能有朝一日跟她成為知心好友了。這種尊稱可能是我們的文化之一,但卻是我始終難以融入的一項文化。

以上純粹是個人觀感,別人不必認同,想反駁也無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