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2 20

 

到妹妹家與家人一齊為媽媽慶生,看到花花變得很沒精神。一個多星期前,花花住在我那裡的那個禮拜,還算健步如飛,精神狀態也很好,每次準備帶她出去散步時,她都很興奮。才一個多星期過去,竟然已經如此羸弱。聽妹妹說,現在晚上花花都不太願意出門了。

 

我看到花花一直發抖,心臟跳動很快,猜想可能是感冒了,決定把花花帶回家照顧幾天。畢竟妹妹白天上班,我爸和我媽也不太會照料生病虛弱的老狗。

 

收拾好花花的行李,帶花花回我家時才晚上八點多,花花一到,就癱在她的專屬床墊上休息了,所以直到就寢前,我並未再帶她出去散步、上廁所。

 

2 21

 

早上醒來,發現她的床墊濕了。餵她吃了飯,帶她去散步,她雖然走得慢,但還能走得動。不過我們沒有走太久,一下子就回來了。

 

花花還是一直發抖、流鼻涕,呼吸急促。我幫她蓋毯子,打開暖爐,並餵她營養的食物,希望她的感冒能趕快好起來,至少不要再全身發抖。

 

傍晚花花吃完飯,帶她出去走一走、上廁所,她看起來很高興的樣子。但可能是風有點大,回來後她又一直發抖,呼吸很急。我趕緊帶她到附近獸醫院看醫生,畢竟是老狗了,若是感冒的話,還是得吃藥才不會惡化成肺炎。

 

回來後,花花一直躺在床墊上費力呼吸,我怕花花撐不過去,趕緊叫妹妹今晚來這裡過夜,明早可直接從這兒去上班。

 

2 22

 

早上帶花花外出散步,走沒多久,花花就走不動了。她的呼吸還是很急促,我有點擔心是心臟快要撐不下去,打電話給一家曾去過的獸醫院,詢問獸醫:「我家十八歲的老狗呼吸急促,心臟跳動很快,也不太走得動了,這是心臟快要不行了嗎?」

 

獸醫講了許多可能性,表示稍微檢查才能一一排除各種可能性。我立刻抱著花花招輛計程車直奔獸醫院。

 

早上十點多,醫生作了基本的聽診與觸診,又照 X 光,表示呼吸急促應該不是寄生蟲造成,而且花花的心臟已經退化得很厲害,腹部嚴重積水,但肺部尚未有積水現象。他問我花花有沒有得過心絲蟲。我不知道,以前花花都是與妹妹同住,由妹妹照料。我現在體會到,家裡有小朋友或小動物的就診資料,真的要做成記錄,影印留存在家人之間,這樣當有其他人帶著就醫時,才能回答醫生的問題或提供醫生參考,從而有利醫生作正確的診斷。

 

醫生開了心臟藥以及抗細菌感染和化痰的藥,這個醫生把花花的情況解釋得滿清楚的,至少飼主知道醫生盡量在找問題所在,會覺得比較心安。

 

醫生還說花花個性很乖,他抱著花花照 X 光時,花花還回頭舔一下他的手。

 

今天出太陽,有點暖和,出了獸醫院,旁邊剛好是個大公園,我讓她在太陽下走一小段,她很開心。

 

回家後,把花花剛才在計程車上不知何時尿在我身上的衣服脫下來洗,花花這時躺在床墊上喘氣。她現在無法自在跑來跑去了;在後陽台洗衣服時,突然,我好懷念那個每次醒來看不到我,就跑來跑去到處找我的可愛身影!(其實之前,當她不在我這兒時,我就常常想念起她的身影了)

 

傍晚,花花連平常愛吃的西莎也不碰了,我心想不妙。妹妹剛好來電,問要不要帶花花去買狗推車。本來覺得花花很虛弱,不太想去,後來又想出去買一下也好。我才剛抱起花花,她就尿出來了,擦拭完畢,抱到樓下準備攔計程車,這時她全身癱軟,呼吸突然平緩了。我趕緊又抱她上樓,在電梯中,她大了軟便,沾到我的衣服;進了門,依然全身無力。我把她放在沙發上,打電話給妹:「妳趕快坐計程車來,花花快不行了。」

 

這時,我身上雖然有屎漬,也不敢離開去換衣服,我守在花花旁邊,摸摸她的頭,叫她再撐一下,小姨很快就來了。她的氣息變得緩慢,又慢又長。

 

妹妹來了,柔聲跟花花講話,我知道花花大限到了,但我們決定如果還有氣息就急救,正準備抱她去搭計程車時,我看到花花的嘴巴已經閉起來,沒有氣息了。安祥微笑的臉,好似熟睡中一般。

 

我很欣慰兩天前我決定把她帶來,照顧她這最後一程,也很高興她躺在這世界上最愛她、也是她最愛的二姨和小姨懷裡嚥下最後一口氣。花花,姨好愛妳,姨永遠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