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過去了,從剛開始幾天真希望這只是一場夢,不停思索到底怎麼了,沒有太大遺憾逐漸覺得有很多遺憾未了,到後來想到就嘆氣,乃至現在逐漸接受這個事實,心情的轉變真是百轉千迴。

 

從表面來看,是我照顧花花,我給予她溫暖和愛,但骨子裡,是她照顧我,帶給我溫暖和愛。

 

我常常想,我當初會去跟妹妹住不是沒有原因的,一切都是老天爺巧妙的安排。

 

妹妹買了房子,需要把房間租出去賺取租金補貼房貸,以她的個性,加上第一次買新房,領域感又極强,大概跟陌生的房客都處不好吧!而我剛好想搬家,心想我妹雖然脾氣壞,口氣差,但跟自己的妹妹住應該還好!然後,妹妹從父母處把花花接過來,她白天上班,我在家工作,剛好陪伴花花。

 

在此之前,我已經在外面住了很多年,妹妹則一直跟父母和小狗住在一起。妹妹和小狗有深厚的感情,我則因離家多年,早已不太關注家裡的小狗。

 

住在妹妹家陪伴花花的過程中,我逐漸重拾以往與花花的深厚情誼,天氣好時帶她去爬附近的山。與其說帶她爬山,不如說她陪我爬山,她是最好的山友,興高采烈,一狗當先的爬階梯。每次爬山,帶著她,我心裡都會想:「花花,有妳真好,可以陪姨。」

 

後來,一天早上,花花在我房間裡突然中風,我聽到聲音覺得不對,轉頭查看,趕緊帶她找醫生(此一過程請閱讀http://bricheto.pixnet.net/blog/post/22395027)。如果我沒住在我妹那裡,不是在家工作,就無法及時發現,迅速就醫,花花可能就不會恢復得那麼迅速(強調:即時就醫很重要)。這個事件更讓我覺得冥冥中自有定數。

 

跟妹妹住並不總是和樂融融,與她同住時,我常覺得她是個充滿負面能量的人,會把別人的正面能量吸光。妹妹可能從小沒有獲得足夠關愛,缺少安全感,缺乏自信心,總是過度防衛,無法敞開心胸與人對談,而且講話口氣超差,翻臉跟翻書一樣(雖然我必須說,這幾年來她已經有些改進)。還好同時還有花花溫暖的愛,我從陪伴花花的過程中,學會從小沒有學會的愛人和被愛,是花花讓我這幾年來,逐漸發展出一顆溫暖和柔軟的心(當然也可能並非百分百因為花花的緣故,但我覺得可能性極高,因此把榮耀全歸給她)。

 

十幾年來,尤其是最後這五年多來,與花花相處的點點滴滴,所有的細節回憶,難以三言兩語道盡。印象較深刻的,是這隻狗模仿能力很強,模仿誰呢?妹妹的貓咪。

 

以前我還沒搬離父母家時,貓咪就時常跳上餐桌偷吃菜。等到我剛搬去與妹住時,有一次妹妹前腳剛踏出門,我就聽到餐桌上有點聲音,心想大概是貓咪跳上餐桌,後來想想不對,走出去查看,一看非同小可,竟然是花花爬上餐桌偷吃貓咪的食盤。原來這隻狗耳濡目染貓咪的行徑,趁沒人注意時,用腳把已排好歸位的餐椅勾出來,然後跳上餐椅當跳板後,又跳上餐桌偷吃東西。因為太震撼了,我並沒有罵她,但以後再也沒看過花花重施故技了。

 

近兩三年,把花花抱起來撫摸相親相愛時,這隻天才狗竟然也學起貓咪,發出咕嚕咕嚕聲,不過我不確定是這隻狗太陶醉時原本就可能發出的聲音,還是她近兩三年才從貓咪身上模仿而來的本領。

 

她雖然老了,體重只有 8 公斤,但是在外碰到大型狗挑釁,一點都不害怕,被壓倒在地上後,翻個身爬起來,又繼續幹架。妹妹說,有一次她帶花花經過一個小公園,幾隻大型犬突然衝過來打架,花花一點都不害怕,奮力迎敵。常常跟人吵架的妹妹很驕傲的說:「真不愧是小姨養的狗。」

 

但後來,眼睛幾乎看不見後,花花面對其他狗的自信心就明顯降低了,畢竟看不清楚敵人的體型與位置,是要如何迎戰?

 

她這兩三年老了,有時會在家裡大小便,但剛開始,她還會偷偷摸摸,因為怕我們生氣。有一次,我一直聞到家裡有尿騷味,可是又找不到,直到走到後陽台,才發現,後陽台一隻拖鞋下有尿漬。尿漬怎麼會出現在乾淨的拖鞋底下?原來她忍不住尿尿後,又很聰明的把旁邊一隻拖鞋撥過來蓋住她的尿,想要毀屍滅跡。而且她就算在家想大便,也會跑到洗衣機後頭解決,想要來個神不知鬼不覺。

 

不久之前的一個假日,我到妹妹家,傍晚餵了花花後,我爸要帶花花去上廁所,爸拉了一下花花,這時花花轉頭定睛看著我,然後就被爸給帶出去了。她那時視力已經不好,不太能確切判斷我們的位置,可是竟然能轉過頭來直視我的眼睛。我知道花花的意思,她是希望我帶她出去,可是我才剛進門沒多久,外頭又微微細雨,所以我就懶得出門,由爸爸帶她出去了。那天她的眼神,我一直都記得。

 

花花死去的那天,我和妹抱著她在前往獸醫的計程車上,我從妹手中接過已經沒有心跳的花花,她一隻眼睛閉起來,一隻眼微露缝隙,被三件衣服和一張毯子包裹著身軀,身體好柔軟,臉龐好安祥可愛。最後抱在懷裡的她的這個神情,我也會一直記得。

 

老天爺巧妙牽線,讓我去幫忙照顧花花,也讓花花照料我孤獨已久的心。最後,老天爺又在花花最後倒數的日子,巧妙安排我在非常突然的機緣下(週六才知道媽媽隔天生日,臨時決定過去),回去把花花接來,陪伴她最後一刻,以免留下太多遺憾。我何其有幸,有這麼多的機緣巧合,又有這麼一隻可愛貼心乖巧溫暖又充滿愛的能量的小狗作伴?

 

花花,有妳真好,姨這輩子有妳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