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跟鄰居聊聊天,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比如說,我就因此更加瞭解我的房東,而且更討厭他們了!

 

當初簽了租約但還沒搬進來前,剛好碰上連續幾天下大雨,我來檢查房子時,赫然發現整個後陽台從左端到右端的屋頂,從中央整排漏水,如此一來,我根本無法使用後陽台,也就是說,不僅無法放置洗衣機或任何物品,也無法晾衣服。

 

所以我打電話給房東老先生,房東老太太本來不想修,要我把洗衣機放在浴室,我嚴正告訴他們:「我就是因為這個房子有前、後陽台可以使用,才會租下這個房子的,如果不能使用後陽台,你們當初請仲介帶看房子的時候,或者簽約時就應該先講清楚。」

 

老太太遂又表示,以前房客都沒告訴他們後陽台漏水,所以他們都不知道,最後終於答應找人來評估、處理。

 

鐵工廠的人來時,先是嘀咕了一句:「這個房東,房子要租給別人,都不先整理一下。」我心裡一驚:「他怎麼會知道?」然後等他評估了後陽台後,他說以前就建議房東要處理這個問題,不然後陽台屋頂可能經年累月被雨水侵蝕,到時候搞不好整個崩塌下來都說不定。我問了幾個問題,他一直不願明確回答,只說:「房東得願意處理才行,不然一切都白講。」

 

我強調:「房東就是願意處理了,才會找你來啊!」

 

我又問他:「我 19 號搬家,如果要做的話,在那之前可以弄好嗎?」

 

鐵工廠:「如果要做的話,是沒問題啦!」這樣我就放心了。末了,我請他直接跟房東聯絡,將評估的狀況告知房東。

 

過了兩天,我打電話詢問房東,房東說已經委託鐵工廠的人前來修理了。

 

過了兩天,還是沒有人跟我連絡,但是我搬家在即,急得很,我又連絡房東,房東說總要讓人有時間準備一下材料。

 

再過兩天,鐵工廠的人終於在搬家前兩天與我約時間前來修理。結果,三兩下半個小時就弄妥了。

 

前陣子連續下好幾天大雨,樓下鄰居來按鈴,問我後陽台有積水嗎?我說沒有,她說她的後陽台右邊屋頂有漏水,所以我請她直接到我的後陽台查看。兩人在後陽台稍微聊了一下:

 

 

我:「我這裡本來屋頂漏水,後來房東找人來修理好了,現在不會漏,但雨水還是會從鐵窗噴進來,但至少不是從屋頂中央滴水下來。」

鄰居:「屋頂以前就會漏了,以前房客跟房東講,房東不願意修,就這樣在你之前陸續換了兩個房客

我:「房東跟我說,以前房客都沒告訴他們會漏水。我還想;『怎麼可能』?(其實我一直以為是真的)」

鄰居:「對啊!」

鄰居:「妳一個月租金多少?」

我遲疑。

鄰居:「XXXXXX(數字)?」

我:「稍微低一點。」

鄰居:「xxxxxx(數字)?」

我:「差不多」

鄰居:「他們以前租XXXXX,後來租XXXXX(少了一千),在你之前房子空了很久。」

我:「他們說前任房客是七月底搬走的。」

鄰居搖頭笑:「沒有,空了很久。」

我:「這個房子問題一堆,房東還怪我害他們修理房子花了很多錢咧!」

鄰居:「他們怎麼會願意修理呢?以前房客反映,房東都不修理。」

我:「我在簽約的時候就說了,我最怕碰到房子壞掉都不修理的房東。」

鄰居:「原來妳一開始就說了….

所以,前任房客在的時候,洗澡時必要的水壓加壓馬達應該就已壞了,但可能先前找房東修繕房子時經驗不佳,所以房客也就不想再跟房東提,乾脆搬家了事,或者跟房東提過,但房東不想處理。無論如何,房東肯定早就知道加壓馬達早已壞掉(鏽蝕),才會在與我簽約時特別提出若加壓馬達壞了,要我自行負責處理。一想到這點我就有氣!

 

房東自己在簽約時對房客提出一大堆要求,某條款的違約金額要求五倍(一般是一倍或兩倍),但自己卻連最基本的義務都不想盡,實在可惡。

 

我在搬進來後與房東幾次連絡,要求修理東西而向他們施壓時,房東還一直強調以前房客都沒告訴他們房子有需要修理的狀況,狗屁!我還信以為真咧!

 

幸好後陽台的問題是在我還沒搬進來前就發現而且提出的,房東當時可能怕我不租了,才找人修理吧!我當然不可能任何小東西或自己該負責的耗材都要找房東處理,但碰上房子的大問題需要房東負責時,若房東推託卸責,老娘可是不怕撕破臉的。如果有人認為一個女生在外租屋好欺負,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碰上這種房東,算是開眼界(可見我眼界真的很小,哈哈),不過人都是要累積經驗才會學聰明,不是嗎?至少我以後看房子時就知道還要多注意哪些事項。直覺有時候是很玄的事。這是我第一次透過仲介看房子,以前直接透過房東看房子的同時,也可以透過與房東談話了解房東的為人或租屋態度,但透過仲介,對房東為人或態度則一無所悉,實在有點冒險,我當時就這樣跟房仲說過,也曾為這點忐忑不安。怎知一語中的?

 

其實,早在我決定租下這屋子前,就曾按三樓門鈴詢問過水塔是否有人定期清洗,當初三樓住戶不願明說,只叫我問我房東。我還覺得他們怎麼這麼不友善!如果我當時多問一些,搞不好就可以把他們的話匣子給逼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