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輕時就不愛花時間在鏡子前攬鏡自照、試穿試戴,不像我姊姊,總喜歡花很多時間在鏡子前梳妝打扮。所以呢,我這種人不愛買衣服或配件,平常走在路上也不會刻意留意別人的穿著打扮,這些特性應是順理成章的因果或衍生關係。不注重打扮,對裝扮不用心,很可能對於穿著搭配這回事就缺乏概念。

 

大學時代,有一次跟姊姊去名牌暢貨中心逛,到了那裡正要開始尋寶,一位熟齡櫃姊告訴我:「小姐,妳如果下半身穿得很寬鬆,上半身就不要選寬鬆的衣服,不然看起來垮垮的,不好看。」

 

我那天穿了一件很寬鬆的長褲,又搭配一件很寬鬆的長版毛線衣,本來不覺得有何不妥,被她這樣一講,我馬上懂了。從那以後,我就避免類似的穿搭方式,心裡其實滿感謝那個陌生櫃姊善意的提醒。

 

多年後,有一次跟一個高中同學相偕到九份遊玩,長途巴士上,忽然有一位年約五六十歲的歐巴桑轉過頭對著我同學說:「妳不適合穿這麼緊身的褲襪,以後不要這樣穿,不好看。」

 

同學年輕時是個美人胚子,但後來為嚴重憂鬱症所擾,服藥控制造成體重上升,微微發福,當天她穿了一件寶藍色的褲襪,略顯臃腫的腿部線條在緊身褲襪的襯托下更為突顯。

 

下了車後,同學滿心不悅,鼻子哼著氣吐出怨言:「剛才那位阿桑真是莫名其妙,竟然告訴我這樣穿不好看。」

 

姑且不談批評,面對批評時,我們通常會夾帶「對方語氣、嚥不下那口氣」等等較為複雜的情緒,可是以上兩個事件在我看來都不算批評,充其量就是提醒與建議罷了。可是即使是這樣,不同的人在處理提醒與建議時,也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那位櫃姊與阿桑當然也可以閉嘴不講話,別人怎麼穿搭又不關他們的事,可是我想櫃姊應該是看著我的「no-no 穿搭術」,忍不住想要點出缺點吧!站在我的立場,則是非常感謝她的「雞婆」,一語點醒夢中人!

 

阿桑比較像是富有鄰里互助精神的歐巴桑,忍不住提醒一個年輕小姐的穿搭方式,看得出出於善意,但站在我同學的立場,則是「老娘怎麼穿,關妳這個陌生人什麼事啊?」

 

多不多事,關不關什麼事,全在於被管事的當事人如何 process!同樣的資訊經過不同的 process 程序,出來結果會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