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到現在還是很不喜歡出門。可是若說「不喜歡」,那也不盡然。雖然每次準備帶她出門時,絕大多數都要連拖帶拉或者強抱,搞得我一把火油然心生,但是一旦到了外頭,只要車子或閒雜人等不要太多,或者是她喜歡的路線或地點,她就會高高興興的咧嘴微笑,腳步迫不及待的加快起來。

 

有時候我甚至懷疑,她是故意要等我上演這種強拖硬拉的戲碼。此話怎講?雖然她對出門確實還存在有某種程度的恐懼,但有時明明她自己也想出門上廁所或玩耍,卻在那邊「餓鬼假客氣」,拗著不肯出門,等到欲迎還拒後出了門,看起來卻開開心心,腳步輕盈,那妳剛才是在抗拒個什麼勁啊?而且,我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老是強拉!她那麼大隻,我若施起力來硬扯,不僅對改善她的行為沒什麼幫助,也會搞得我筋疲力竭外加浪費時間(忙碌的時候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就算不忙碌,也不喜歡浪費時間與精力在這種無謂的戲碼上)。

 

比較好的情況是,有時候,一大早,當我拿出項圈時,她會高高興興的後腳站立、前腳搭在我胸前,這表示她自己也很想出門。但大部分時候當我拿出項圈時,她會趕緊逃進房間,或趴在客廳角落的墊子上裝死。

 

此時,我可能會追過去套上項圈,她會索性四肢僵硬不肯移駕。於是我走出去打開客廳的門進入陽台,這時她可能會跑出來在房間門口張望,或在客廳墊子上抬頭瞭望。然後,當我又走進客廳,再走向她時,她又趕緊退回房間床上裝死或繼續在客廳角落的墊子上四肢打成僵硬。

 

剛開始時,我會一試再試的呼喚她出門散步,後來,我乾脆只叫她一兩次,若她不想出門,我也懶得再浪費時間理她。這時候她可能會走近我、看看我,然後躲進桌子下面靜靜觀察我,或走到客廳門口看看陽台。當她不想出門時她是真的不想出門,但如果她其實也想出門,此時若我拿著牽繩走近她,而她也選擇站在原地不動或不逃開,這就表示應該不必費太多力氣拉扯就能帶她出門了(但不表示出門後她就不會上演賴在原地不走的劇情)。

 

前陣子工作忙碌,當我有空檔帶她出門上廁所時,她完全不配合,拖拖拉拉浪費我的時間,但偏偏看起來又不像那麼不想出門,真的把我弄得很火,終於有一次,我決定採取高壓統治的因應之道。

 

那次,我把她強拉到外面,她走了幾步就不肯走了,我只好帶她回來,然後把她放在陽台,不讓她進門。過了幾分鐘,我再試著帶她出門,她還是不願意,於是我繼續讓她待在陽台上,聽著外頭偶爾來回的車聲。我是想讓她知道,如果你不願意出門,就必須待在陽台上,不能進來。但這樣反覆試了幾次後,這招宣告無效,我終究還是讓她進來了。(妞妞一勝)

 

那陣子剛好工作忙碌,我的脾氣與耐性都不太好,其中又有一天晚餐時間趁著工作空檔,我要帶她去我父母家短暫停留,通常她聽到我說「阿公」就會豎耳,因為她知道我們要去她最喜歡的阿公家。可是那天,叫了幾次,她還是躲在客廳桌子下,我作勢開門關門幾次,讓她知道她再不出門,我就要自己去了,她眼看我可能會拋下她自己去,最後才趕緊自己跑出陽台出了樓梯間的鐵門,連我火大了叫她回去,她也不願意。(我勉強一勝,因為她自己跑出來了)

 

所幸,後來我開始反省,或許我對她太嚴厲了,而且當我脾氣不好、容易生氣時,其實她反而比較不容易配合。狗狗不見得知道你在說什麼,但牠們從主人的聲音、語調、表情、動作,知道我們是生氣或愉快;我們的情緒或心情,也會感染牠們。以妞妞來說,搞不好她看我臭臉時要帶她出門,會以為我要把她給丟掉了,所以打死都不肯出門。

 

雖然我沒有小孩,可是從養狗當中,我開始思索如果我有小孩會採取什麼樣的教養方式。我自詡比起大多數人,我算是理性的人,可是有時還是會被這隻小狗氣到不行(主要是妞妞對外面世界莫名的恐懼增加我帶這隻小狗的麻煩而生氣)。然後我就想,有些孩子的媽媽(或爸爸)如果希望小孩依照自己的期待走,而且認為自己的期待才是唯一途徑時,當其中某個小孩沒有照辦或有衝突時,可能會採取一些不理性的方式處理,例如對其他小孩特別好,想要讓這個叛逆的小孩忌妒;或者故意對這個叛逆的小孩採取冷淡態度或特別嚴厲,期望以此對小孩施壓讓小孩屈服等等,卻反而讓雙方關係漸行漸遠。

 

即便我沒有到這麼極端的地步,但是會不會因為小孩子沒有做到我的要求而生氣,卻沒有檢視我的要求是否具有彈性,而不是my way or high way呢?

 

對小孩子的某些要求當然是要堅持的,但有些則是可以有彈性的,畢竟要把自己的生活態度行為方式一模一樣的套用在小孩身上,這樣的期待本身就可能流於嚴苛。

 

所以後來我開始退一步想,如果妞妞某一個時間不想出門,有沒有關係?雖然養狗也要顧及主人的便利,如果我整天忙碌,只有某個時間能撥冗帶她出門,當然希望她能配合,但如果她還沒完全去除對外面世界的恐懼心態,那麼我可能也必須暫時放下自己凡事講求效率的心態,容許她有多一些抵抗的次數。等到當天很晚非出門上廁所不可了,再用強拉的方式達成也行。雖然這會造成我的不便,影響我的時間規劃,但養小孩或養狗不能凡事只講求自己的便利,有時對方的需求也應優先於自己的便利才行。

 

這樣想通了,我後來就比較不容易因為她抗拒出門而生氣了,畢竟除了帶她出門很難搞之外,其餘時候,她都是一隻非常可愛乖巧的小狗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