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94    

當初開始寫部落格時,其實並不想把這裡變成寵物園地,我也不像很多寵物主人一樣,熱切地想要記錄寵物的生活點點滴滴。不過因為自己的生活圈子太窄,大部分的生活都圍繞在寵物的照顧與陪伴上,部落格最近的走向好像變成以寵物或小動物為主了。既然事情發展至此,我也就不必抗拒,那就繼續寫吧!

 

話說把小幼犬帶下山那天,我先到山下附近的獸醫院讓醫生對小幼犬作初步檢查。檢查過程中,竟然發現一隻水蛭巴在牠的尾巴上。醫生說:「如果水蛭跑到鼻子裡,那處理上就比較麻煩。」

 

醫生說狗狗看起來狀況不錯,所以狗媽媽應該是被雷聲嚇得跑去躲起來,不然就是這隻幼犬自己亂爬走失。

 

我問:「有沒有可能是被別人丟棄的?」

 

醫生:「應該不是。」(我心裡的OS:你怎知?)

 

我問:「那這隻狗我如果帶回家的話,會不會有什麼傳染病會傳染給我家的狗呢?這是我最擔心的。」

 

醫生:「妳家的狗如果有打預防針,而且定期吃心絲蟲的藥,那應該沒問題。」(可是你忘了提醒我除蟲及驅蟲了,馬的,我就是常常被醫生的專業外表所矇蔽,永遠不要忘了必須隨時對所謂的專業人士意見抱持合理的懷疑或提出額外的質疑)

 

昨天又帶幼犬到我住家附近的獸醫院檢查確認體內是否有蟲,結果糞便檢體顯示牠的肚子內蟲蟲一大堆,我就是看牠的大便佈滿了白色芝麻顆粒狀的東西,才驚覺事態有異,趕緊帶來看醫生的。

 

這個醫生也認為小狗看起來吸足奶水,所以媽媽應該只在附近。我說:「可是如果媽媽在的話,我接近小狗時,牠不是應該會出來保護小狗嗎?」

 

醫師:「流浪狗的位階很低,牠不會反抗,也不會反應的,我的第一隻小狗就是當著一隻狗媽媽的面把小狗從垃圾桶中拿出來,牠完全沒反應。」

 

我:「那我把小狗抱走不是假敖(台語:自己為聰明)?」

 

醫師:「不是假敖,是緣分。」

 

我:「那難道我應該把小狗再放回原來的地方嗎?」

 

醫師:「不行,狗媽媽也不會要牠了,妳抱走就是妳的,牠現在身上是妳的味道了,狗媽媽不會再接納牠。」

 

我:「唉!」(我並不想養牠,所以有點茫然)

 

醫師:「可能是妳欠牠的,如果不是迷路,妳不會碰到牠,而且如果沒下雨,妳可能也不會抱走牠。」

 

醫師:「一般碰到這種情況,我們都會先在現場觀察個兩三個小時,看是否有狗媽媽出現找牠。不會立刻把小狗帶走。」(學到了一課,不過以這個例子來說,如果牠當時有水蛭吸血,加上蟲內那麼多蟲,就算在狗媽媽身邊可能也活不了多久)

 

醫生給我五天的驅蟲藥,我自己也到藥房去買了好幾罐消毒用酒精,打算當小幼犬不小心大在地板上時,可進行擦拭及消毒。

 

然後呢,自從把小黑幼犬帶回來後,我竟然在妞妞身上發現第一隻跳蚤。今天早上,又在清洗幼犬被牛奶弄濕的前爪時,發現一隻壁蝨,幾個小時後又在牠的箱子上發現一隻蟲。

 

天啊!我實在太大意了。給第一個獸醫檢查時,他並未看出小狗有寄生蟲或提醒我除蟲的必要性,我也就誤以為這隻小幼犬應該還OK。小幼犬看起來體積不大,毛色看起來也乾淨,又因為全身黑壓壓,不容易看出問題,讓沒有經驗的我失去戒心,完全忽略了這種流浪狗的蟲蟲問題。可是,第一家獸醫院以及台北市動物之家的獸醫極力鼓吹我把小狗帶回來養時,卻未告知我這些相關的驅蟲問題,也沒有提醒我應先檢查小狗體內是否有蟲,我覺得他們也滿失職的,履行任務時行禮如儀,卻沒有用心,正如同現在許多看診的醫生為人所詬病的一樣。

 

第二家獸醫院有提到除蟲,我告知已經幫小狗洗過澡了,因為我以為體積這麼小的狗以除蚤用洗毛精洗過就沒事,醫師也沒再多說什麼。待會兒得再詢問醫生該如何為這種三週大的幼犬除體外的蟲,因為我想除蚤滴劑應該不適合用在才三週大的小幼犬身上。

 

不過急性子的我,已經先用過妞妞的天然除蟲噴劑幫小狗全身噴一噴(標示說明任何年齡均可使用),稍後又打電話詢問第三位獸醫師,她說可以用外用「蚤不到」噴劑處理。我立刻帶小狗前往,她檢查一下外觀,因為看不出來有跳蚤,表示就算有,數目也不多,加上我稍早已經使用過天然噴劑,所以她建議再觀察看看即可。

 

然後,今天稍後,該帶妞妞去剪毛了,看看身上是否還有其他跳蚤殘留。

 

唉,帶回來的第一天,妞妞就迫不及待靠近小狗嗅聞,我真的太疏忽了。其實爬山那天,原本就打算回家後為妞妞洗個澡,隔天再上除蚤滴劑,只是後來就被這件事耽擱了。幸好妞妞本來就有打預防針,也有定期吃心絲蟲藥,內部感染還不至於,身上應該頂多只有一兩隻跳蚤出沒而已,剃個毛後檢查一下,隔天再上除蚤滴劑應該就可以了。

 

好忙啊,撿個小狗每天忙個要死,趕快替牠找個好人家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