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婚禮隔天,姊夫把他在婚宴地點以電子裝置拍的合照秀給我們看,大家湊近觀看,我看了一眼合照中的自己,一如往常,覺得自己很不上相,所以說了一句:「我真的很不上相。」姊姊立刻搭腔:「這不是上不上相的問題,而是妳不相信自己就是長這個樣子。」

 

我聽了忍不住咧嘴笑出來,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觀點,我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來想過。所以呢,我不禁開始思考:是我真的對於自己的長相有嚴重的認知誤差嗎?那到底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所謂「上相」這個問題?亦或確實有人比較上相或不上相,只不過我並不屬於那種情況罷了?

 

過了一陣子,當姊姊一家人返回加拿大後,有一天我又想到這個問題,立刻走到鏡子前端詳自己,真的,鏡中的我,在我看來,「真的」跟幾乎所有相片中的我看起來有點差距,當然我不能排除是我自己認知上出了問題的可能性,因為我本來就是個不太能掌握所有現實面的人,可是真的就只是這樣嗎?

 

那很多人都會說:「他/她很上相,拍照時很好看」之類的話,難道都只是「都會傳說」,根本就沒有所謂「上相不上相」這檔事嗎?

 

可是話說回來,就算我對自己長相有錯誤認知,那也應該是我對於自己真正的長相,以及別人眼中看我的長相存在有差距,而我在端詳鏡中的自己和相片中的自己時,因為都是透過自己的大腦來看自己,照理說看起來應該都是一樣的,但為何兩者在我眼中會有差距呢?

 

我忽然想到: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可能是神韻。鏡中的我是活的,我照鏡子時看到的是自己平常自在的神韻,但是當我面對鏡頭時,可能會有不安或呆滯的狀況,以致整個神韻不一樣了,從而影響整體外貌的呈現,畢竟常常我們覺得一個人美不美時,其實都是看整體的感覺,而非純然只是長相問題。

 

所以,個性活潑大方,喜歡或習慣面對鏡頭的人,或者面對鏡頭坦然自若的人,看起來就與實際的他/她無太大差距,反之,個性沉靜又不喜歡面對鏡頭的人,可能看起來就會比較呆板無趣,因而透過相片或鏡頭捕捉不到其真實的神采。

 

但也有另一種可能:相片中的自己其實是比較真實客觀的記錄。因為我看鏡子時不覺得自己瘦,可是相片中的我卻常常鎖骨突出,顯得太瘦,因為相片是靜止的記錄,可以客觀端詳,但照鏡子時我通常不會注意太多細節,或者也可以說,自己被自己的神韻給欺瞞了,以致看不出客觀的真相。

 

好啦!雖然我對於自己到底「上不上相」這個問題沒有定論,但可以確定且提醒自己的是:以後照相時要盡量自然一點,放鬆一點,才不會看起表情「卡卡的」!

normal_megan-fox-26jan11-bh-001  

Megan Fox,最好我有這麼上相啦!(圖片出處:www.meganfox.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