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年紀大了,但歲月只把我的某些態度的稜角磨得稍微平滑一些而已,另有些事情還是很容易扯動我的神經,尤其,例如別人看到我的狗而表現出某些反應時。

 

狗不是人類,某些原始本能反應的觸發點與人類不同,我贊成若不是很諳狗性,可以保持適當距離,不要一味看到狗就伸出手來想要撫摸,畢竟每隻狗的個性與所受的訓練不同,我們無法預知某些陌生的狗碰到哪些觸發點會產生哪些反應。但是狗畢竟不是痲瘋病人,實在不需要聽到狗吠或看到狗經過,就驚叫、露出嫌惡表情或甚至口出惡言。都什麼世紀了,現今社會養狗的人很多,即使你不喜歡狗或不了解狗,也應該對狗或其主人有基本的陌生人間的尊重吧!

 

我現在住的這個社區,在我看來就是對狗相當不友善的區域。

 

我住在二樓,對門二樓及三樓都有國小學童。有一次,對門三樓的年輕太太正好獨自下樓來,我則剛好要帶兩隻狗外出散步,樓梯間狹路相逢。貝貝一看到陌生人便叫了起來,雖然我拉著牽繩,所以狗狗其實是在主人的控制範圍內,而且我也出聲斥責貝貝,但那位太太還是立刻害怕得往上走(也可能她沒這麼怕,只是故意用很誇張的動作來突顯她的用意),躲得遠遠的,即使我只好先退回我家鐵門內,把鐵門關上,想要讓她先走,她還是躲上去不敢下來。最後她終於下來了,但很不客氣的大聲說:「這樣小孩子會怕!」

 

碼的,跟你客氣你還得寸進尺,你家小孩子會怕狗難道是我的錯嗎?是你身教太差吧!自己怕狗怕到離譜乃至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以致沒有能力與知識教導下一代正確對待狗的常識,難道還是我的錯嗎?你家兩個小朋友每次上下樓梯噼啪噼啪,跑跳聲很大,還大聲嚷嚷,嚇到我的狗我也沒在跟小孩計較啊!

 

當然,以上這些話我並未說出口,而是只淡淡說了句:「那你們家小朋友也太怕狗了吧!」

 

對門的鄰居不至於像三樓一樣每次在樓梯間都製造很大的聲響,但是今早,不知道是她不對勁還是我不對勁,阿嬤正好要帶孫女和孫子上學,我則剛好開門,準備帶小狗去散步。沒想到,阿嬤突然對著孫子們說(對,當著我的面,但不是對我說,而是對她的孫子們說):「你們很怕ㄏ歐?是不是很怕?」

 

聽得我一肚子火又起來了。我先把木門半掩,讓他們先過,阿嬤繼續說:「快一點,你們很怕對不對?」小孩:「對」

 

貝貝根本沒叫,我們只不過正要出門而已,就碰到這種很粗魯無理的人,我這把火升上來,嘴巴就閉不住了(該死)。等他們到了一樓開了門,門尚未關上,我便嘀咕(有刻意壓低音量,但不確定他們是否聽到):「你們很怕狗?我還很怕小朋友呢!」

 

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都沒什麼遠親不如近鄰的觀念,不需要也沒必要刻意巴結或討好鄰居,大家彼此間相安無事最好,但你要是不客氣,我也不會給你好臉色。

 

當然樓上也有鄰居看到我的狗態度很友善的,但是只要碰到一兩個這種把狗當古時候痲瘋病人的人,還是讓我嘆為觀止兼血液衝腦門。

 

不只是這棟樓,附近的公園多,老人也多。很多老人,尤其是女性老人,對狗態度極不友善,阿公人物就比較不會這樣,難道是阿嬷界有很多還是沒見過什麼世面嗎?

 

然而不只是老人,年輕人,尤其是年輕女性(女人怎麼了?),有比較多的比例懼怕或嫌惡狗。帶狗經過時,這些怕狗翹楚不是驚叫迴避,就是當我的狗友善的走近他們聞聞嗅嗅時(不是凶狠吠叫,真的只是安靜地靠近而已),某些年輕女性會一邊躲開,同時瞪著我,一副「喂,管好你的狗,這種下賤階級怎麼能靠近我?」的表情。我常常想:是什麼樣的人會在有小朋友友善的靠近你時,大聲躲開並斥責其父母:「喂,管好你的小朋友好不好,我不喜歡小孩!」?雖然小孩與小狗不一樣,但是背後的態度其實是差不多的。

 

人家不喜歡我的狗沒關係,不喜歡我沒關係,大可不必理會我們或假裝友善,但是無端對小動物表達粗魯無理的態度,其實就是個人品行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