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討厭聽到或看到別人強調:「咱們是台灣人!」「台灣人就是要…..

 

拜託!我們都是地球人啦!請多關心全球暖化,請多關心全球經濟衰退,請用「我是地球一份子」的胸襟與眼界,多關心這個地球村吧!不要再強調「台灣」有多麼與眾不同,多麼獨一無二,多麼圈圈叉叉!

 

在國內,選舉不選賢能,而是選同鄉:「各位鄉親啊!咱們要支持在地人,這位是土生土長的在地青年,咱們要給他支持,你說好不好啊!」

 

狗屁,只因為我們生長在同一個村莊,同一鄉里,同一縣市,我就應該「人不親土親」支持你嗎?你有什麼才幹?你有什麼抱負?只能對選民施以小惠,還是有能力擘畫長期願景?

 

台灣人選國會議員,只要他答應清理我們家門口的臭水溝,修繕我們社區的路燈,咱們就來支持他。阿請問,你是在投票選中央民意代表還是選鄰里代表啊?

 

不管來自中國落腳台灣五十年,或早已定居台灣幾百年,五十年時間還不夠長嗎?不夠接納已經在此地落地生根的其他種族,甚至同文同種但不同土地(或稱省籍)的人,成為這裡的一份子嗎?口口聲聲強調:「我是正港的台灣人,」「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我才是正港的台灣人,」「我愛台灣,台灣是我的故鄉。」阿借問一下,強調愛台灣的人啊,你們為台灣做了哪些事,做過什麼努力嗎?你們是下鄉服務偏遠居民,還是建學校、蓋醫院,還是定期到沙灘撿垃圾,還是種樹造林,還是如拾荒老阿嬤一樣,捐錢給貧苦學童?

 

「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翻白眼)都五十年了,再怎麼貪污腐敗的政權,也是這塊土地的選民神聖的一票選出來的,更何況,貪污腐敗與外來不外來根本沒關係吧!都五十年了,你生的孩子還沒有這些外來移民人口住在這裡的時間久呢!同理,陳水扁當選總統時,有人如喪考妣痛陳:「他不是中華民國總統,他是南部人的總統!」怎麼?要你支持的那票當選才算數,其他多數人的票就不算數嗎?

 

在國外,台灣移民常喜聚居(或者說華人聚居),也有人喜歡分「大陸人」、「中國人」、「台灣人」。上次 TVBS 駐美記者不就寫了一封致中天主管的公開信:「請臧國華(中天電視台駐美記者)這個大陸人不要再丟台灣媒體的臉了。」

 

我沒熟識什麼大陸人或中國人,不知道是不是海外的台灣人在當地與中國人交手多了,對於「中國人(或大陸人)」另有深刻的體會,但是據我所知,台灣人在海外不見得都多「有臉」啊!姐姐與幾個台灣移民相處過,感想就是根本不想再跟這些人打交道。

 

我姐的理由,除了台灣人愛探人隱私或干涉別人隱私之外(這點國內、海外的台灣人,甚至中國人皆然),其他原因包括,例如,我姐親眼看到台灣人帶著稚子幼女在街上看到流浪漢,馬上嫌惡的要子女離得越遠越好,因為「很危險很噁心」;她認識的很多台灣移民對於移民所在地的環境永續發展也漠不關心等等,講白話點,就是小鼻子小眼睛啦!

 

我的意思不是說所有台灣人都讓人看不慣,而是說:與人交友來往,在乎的是對方的價值觀、品行、態度,這個人有沒有讓我欣賞之處?我們是不是有共通點?與對方究竟是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法國人、新加坡人或印尼人,根本沒有關係。以國籍來刻意區分we group, they group」,很無聊啦!所以,人在海外,什麼「台灣人就是要幫台灣人的忙」,「台灣人就是要支持台灣人」,屁啦!我如果覺得你這個人沒什麼可取之處,我根本不想和你做朋友,那我為什麼要為你辛苦爲你忙(除非那就是我的工作,別人付我薪水就是要幫台灣人的忙)?為什麼要給我扣個大帽子讓我當你的免費心理醫師兼垃圾桶?只因為咱們都是台灣人?

 

與人認識之初,若彼此有一些共同之處,例如來自同一國家、同一縣市甚至曾居住於同一條路,確實有助拉近彼此距離。但接下來能不能做朋友,要不要深入來往,需視雙方對彼此的觀感和喜惡而定,而非硬要以「咱們都是台灣人」來強行索取友情與恩惠。

 

我喜歡並支持「好人」、「正派的人」、「我喜歡的人」、「我在乎的人」、「我欣賞的人」、「我視為朋友的人」、「真心幫助我的人」、「真心對我好的人」,管他是台灣人、中國人、澳洲人、希臘人或日本人!褊狹的地域觀念和狹隘的民族主義一樣,都超級無聊的!

 

奇怪,我到底在氣什麼啊?我也實在有夠無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