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打越洋電話來,聊到:「我前幾天照鏡子,看到自己屁股的形狀,驚覺怎麼自己越來越像(我們)媽媽!」我問:「妳有注意過媽媽屁股的形狀嗎?我都不知道是什麼樣子呢!」姐答:「很久以前,有一次剛好看到媽媽的背影,印象非常深刻。」閒聊幾句後,有兩個兒子的姐忽然坦承最近與她大兒子的關係很差,已經在想十八歲以後就要把他踢出去。問她怎麼了,她說老大不論在家或是在外,有很多行為都讓她看不慣,可是怎麼說都說不聽,實在很氣。

 

大外甥才小學,但我不確定多大,所以問:「他現在幾年級?」

姐答:「小學三年級。」

 

我有點驚訝。好吧!應該說我相當驚訝!小學三年級才十歲左右,十八歲就讓兒子離家自行闖蕩,這不必然是壞事,但是兒子才十歲,就在想以後要把他踢出去,而且理由竟然是因為看不慣他的許多舉止,更何況這是我那個頗為開放又很能解決問題的姐姐耶!

 

另外讓我驚訝的是,姐姐向來把兩個兒子當作寶貝,老大才一兩歲就移居國外,老二則是在國外出生,所以向來都是姐姐自己一個人帶孩子。不像台灣年輕夫婦常常有父母或親人的奧援,祖父母會幫忙帶小孩、煮晚餐或接送上下學等,小孩子也習慣身邊圍繞許多親人,對父母的依賴較輕。姐的這兩個小孩子從小依賴媽媽,兩個小鬼還是嬰幼兒時只要看不到媽媽,就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姐姐兩個兒子個性很不相同,老大粗心大意,會生悶氣,老二則善於察言觀色,既聰明又貼心,所以姐姐是偏心的,這點我兩年多前去看他們時,就可以看出來了,但基本上,還不至於有太大的差別,姐對兩個兒子都常常會說些:「我的寶貝喔」等等之類或讚美的話。

 

姐姐說:「老大很多行為都很像沒有教養,很粗俗,可是跟他講又講不聽。」

我說:「粗俗?你可以舉個例子嗎?小孩子的言行與教養都是反映家庭的程度與情況呀!他才那麼小,到底是怎麼回事?」

可是姐姐又很難解釋清楚。

 

我告訴姐:「你是不是太偏心,所以小孩看在眼裡,心裡不舒服,以致你越指責他,他就越故意,越不想理你。」

姐:「或許吧!」

 

我:「那姐夫對他那些行為又怎麼說?」

姐:「有些他覺得不重要,可是我看了就很討厭。小的就很乖、很聽話,老大就是怎麼講都不聽。」

 

我想到以前一個同事也是與母親的關係很差,她母親常常責罵她,並且拿她與姐姐比較:「妳為什麼就不能像妳姐姐一樣?」

 

同事回嘴:「如果我什麼都跟姐姐一模一樣,那你幹嘛生我?」最後同事遠嫁日本,逃離原生家庭。

 

She has a point。每個小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雖然來自同一父母,但行為想法難免不盡相同,畢竟又不是複製人。小孩子只要不要學壞就好了,根本無法要求自己的每個小孩子有一樣的行為模式。有些人個性謹慎,有些人粗心,有些人腦筋靈活,有些人一板一眼,有些人讀書考試樣樣第一,有些生性搗蛋愛惹麻煩,要花更多心思管教約束。但反正就是沒辦法做到每個小孩一樣優秀、一樣聽話、一樣自律、一樣不讓人操心。

 

我忽然覺得,姐可能不僅身材越來越像我們的媽,連心態行為都開始相像!

 

我媽只要看不順眼一個人,不論是她的孩子或孫子,她就會非常討厭,把對方妖魔化,只看對方的缺點,而且還是拿放大鏡看缺點,對方任何行為都不對。孫女與孫子吵架,一定都先罵孫女:「一定是妳啦!」甚至明知不是孫女做的事,也都告訴她爸媽是孫女做的。

 

其實我不是很瞭解大外甥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不過母子關係出了問題,而且還只是十歲孩童,當然要從母親著手,想辦法從這邊解決,難道要叫一個十歲孩童自我反省問題的根源?

 

姐姐承認,姐夫也說她偏心,好,至少這就是一個可能的著眼點。

 

父母真的不能偏心,即使父母不是聖人,難免會有偏袒的心,但至少在孩子面前絕不能做得太明顯,否則得到的愛較少的那個孩子可能就會越來越偏激,潛意識裡發出抗議的訊息。

 

姐說:「對,我就是很偏心。」老么聰明懂事,兄弟兩個人在外面與哥哥的朋友玩耍,回來後姐問哥哥:「剛才跟誰玩?」哥哥答不出來,小三歲的弟弟立刻就能說出名字。而且弟弟嘴巴甜,常常會向媽媽說些體己貼心的話。

 

人心是肉做的,有些小孩嘴巴甜,不格外疼他,好像也很難,至少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聽好話,可是父母真的不能因為這點而明顯偏心,小孩子很聰明,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以前,老大想做什麼,就會叫小的去問媽媽可不可以,年紀還小可能還想不了那麼遠,只會求生存,可是越來越大後,心裡應該很不平衡吧!

 

我說:「妳不要成為那種什麼小事都要管的中國或台灣媽媽。」當然,也可能原本只是小事情,可是因為與姐的習慣或喜惡差太多,所以姐姐看不慣,難免想要指正。老大是魔羯座,魔羯座的人很多行為或個性與牡羊座的姐姐是差很多的,不是自己的兒子就算了,偏偏是自己的孩子,難免就會想要批評或指責。這是第二種可能原因。

 

很多父母會偏愛與自己相像的小孩,或討厭與自己南轅北轍的孩子。星座這種東西畢竟是統計結果,有某種程度的可信度,搞不好看看星座書籍,也有助於了解自己的孩子呢!

 

我問:「妳最近有讚美老大嗎?」姐答:「最近很少,幾乎都沒有。」小孩子常常獲得讚美,絕對比只有指責來得好。雖然不需要亂讚美一通,什麼鳥事都讚嘆:「你好棒啊!你好聰明喔」,讓小孩誤以為自己真的是天才兒童,反而弄巧成拙,不能接受失敗。讚美,可以讓成年人獲得自信與肯定,更何況是小孩子絕對需要三不五時獲得父母的讚賞與鼓勵。每天看到媽媽稱讚弟弟,但只會罵我,我怎麼可能會想要聽媽媽的話?

 

父母不能因為沒辦法把小孩子教好,就一味把氣出在孩子身上,已經成年或長大的孩子學壞,父母可能沒輒,但是才十歲的小孩子若不聽管教,父母應該要先檢討自己,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差錯,負起最大的責任。

 

父母的教育方式與態度會影響到小孩子的一生,包括人格健全和未來的人際相處。何況,就算十八歲以後兒子就離家求學或謀生,總還是自己的兒子,一定要讓孩子覺得總是有一個家作為他情感的依歸與靠山,永遠當他的情感後盾。才十歲大,難道往後就要與兒子關係漸行漸遠,直到把他踢出為止?

 

掛了電話後,心裡有點為外甥著急,不過姐姐是有自省能力的人,應該能找出解決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