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觀察到一些人和現象,值得紀錄下來供自己日後參考,並引為借鏡。(這些都是很普遍的現象,所觀察到的例子不在少數,所以並非針對特定人所寫,任何人請切勿對號入座。)

 

******************

 

不善反省自己,但是很會反省別人的人,從近處看,實在惹人討厭,但若從遠處看,就令人發噱了。

 

*****************

 

一個段落的文字,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解讀。如果讀者在閱讀的當下是聰明又客觀的,很快就能領悟並抓住該段文字的重點(不論是否認同作者意見);如果是聰明但不客觀的,那就會扭曲作者意見;如果是不聰明但客觀的,雖難以真正心領神通,但還不至於作出太過離譜的解讀;如果是不聰明又不客觀的,那就會產生令人啼笑皆非的結果了。

 

*****************

 

自我要求較嚴格的人,如果自己的某件事情有達到70分,他的自我評分可能只有50分;自我感覺較良好的人如果同樣一件事情具有50分,他的自我評分可能會有70分。原本兩人相差20分,但在自我評分上卻變成相差40分(本來是前者比後者多20分,兩人的評分表卻顯示成前者比後者少20分)。所以若想要客觀判斷某人,不僅要聽其言,還必須敏銳的觀其行啊!

 

*****************

 

用來批評或指責別人時所說的話,若在不同情形下,也可以被別人拿相同的話來批評或指責自己,那麼至少要能打從心底承認(即使嘴巴死不承認):自己其實也沒有高明到哪裡去。

 

*****************

 

古人說:「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這句話直到現代還是很有道理的。不是所有人都聽不進錚言,很多人只是在事情發生的當頭或某個關口看不見自己的盲點,需要旁觀者清的親友點提或疏通。如果身邊親近的人(不是陌生人,怕有些人看不懂)只會一味讚美你,從來不會在你有錯或有盲點的時候提醒你,那他/她實在沒有資格宣稱愛你、都是爲你好。

 

*****************

 

最後這一點是觀察自己:

 

有一次轉到「非關命運」節目,胡挹芬在分析案例時,剛好講到九型人格中的「正確主義型」是很ㄍ一ㄥ的人,她說道:「這一型的人通常是做他們認為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做他們想做的事」,轟咚!我有被這句話打到。

 

仔細想想,我確實常常在做我覺得應該做的事(我做符合我價值觀的事,因為那是我認為該做的事),但那些到底是不是我想做的事?或者,我認為應該做的事已經被我自己內化成我想做的事了,而其實,我也想做些我認為不應該的事?但說實話,如果是我認為不應該做的事,我還真做不太出來。

 

可是,難道不是每個人都在做符合他們價值觀的事嗎?舉例來說,如果有人覺得偷竊沒什麼,那也是他的價值觀啊!?

 

無論如何,我們這類別人眼中很ㄍ一ㄥ的人,也實在應該放鬆自己,多嘗試一些不違反我們價值觀的瘋狂舉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