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聽人說,月經結束後最好煮四物湯來喝,可以補血。可是要執行這個建議對我來說還真的滿難的,因為每次只要月經來臨前,我的抵抗力就會變差,一定會感冒,然後感冒就一直持續到月事結束以後,可是感冒時是不可以吃任何補藥的,所以我根本沒辦法在月經停止後的幾天內立刻吃四物湯。

 

每次月經來臨必定感冒,已經成了我很痛恨但不得不接受的現況,我想:可能體質就是這樣吧!其實,以前我不是這樣的,可是我也懶得去追究為何現在會變成這樣。人年紀大了嘛!身體健康總是會有一些變化,更精確的說,是往比較不好的方向變化。

 

然後,這個月又是如此了。先是流鼻水,然後時而有點小發燒,然後喉嚨不太對勁,然後月經來了,然後,賓果,突然染上惡疾了。

 

上網去査了有關這個疾病的資訊,發現它與免疫力降低脫離不了關係。人一旦免疫力變差,很多莫名其妙的疾病會找上門來,而月經期間確實可能讓免疫力變差。

 

我一想到生病時的不便與不舒服,還要大老遠跑去醫院看醫生,漫長的候診時間等等因素,天啊!我才不要每個月都要擔心害怕疾病會不會復發,或是陸續染上其他什麼奇奇怪怪的病了。真的不能再這樣了!

 

終於,我決定掲竿而起,向我月事來臨前後抵抗力必定降低的宿命宣戰了,這種情況應該是可以改變的吧!至少,我總可以減少那段期間免疫力下降的程度吧?

 

我開始想,近年來對吃的內容越來越不講究,總是一兩樣菜放進鍋裡一起煮,隨便吃吃,吃飽了就好,導致長期營養不均衡。很多食物甚至再也不碰,不是不喜歡吃,而是自己買來處理很麻煩,又不喜歡到餐廳吃飯,結果變成很多食物只有回媽媽家才吃得到,否則是常年都不會主動去找來吃的。

 

以前住的地方外食比較方便,若自己懶得煮,也可以輕易買到不昂貴的熟食來吃,甚至偶爾還會跑去吃一些昂貴的食物犒賞自己。可是現在住的地方,真的沒什麼好的外食,又沒興趣大肆周章跑得老遠去尋覓美食,就乾脆自己買些菜隨便煮煮,偏偏因為只有煮一個人份,所以怎麼煮都是那幾樣,現在想想,終於驚覺:我真的已經長期偏食,缺乏某些重要的營養素了。

 

還有,前陣子因為想要減個兩公斤,開始控制飲食,食量不僅減少了,內容更是貧乏,缺乏多樣性,可能因為這樣,免疫系統終於發出警訊。

 

老天爺對我算好的了,只給我警訊而已,還好不是什麼大病,治療一下就好,可是我真的有點嚇到。年輕時身體那麼健康,媽媽端上餐桌的均衡美食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吧?現在只能靠自己,一定要好好攝取足夠均衡的營養,藉以強化自己的免疫力。

 

剛好前兩天在電視上看到營養專家介紹綠色、黃色、紅色、橘色、紫色、白色等各種蔬果重要的營養成分,我特地上超市去採購一番,還計畫去買一罐綜合維生素來作為營養補充品,對,順便給爸媽買一瓶銀髮族維他命。

 

以前我還滿常下廚,現在則是懶到爆表。以前偶爾會買鱸魚回來煮味噌鱸魚湯,上次買鱸魚好像是一年多前的事了。以前偶爾自己煎牛排,上次買牛排是幾個月前呢?以前竟然還會不怕麻煩自己烹煮拌義大利麵用的碎牛肉醬料,但上次煮義大利麵已經是好幾年前了。鮮奶也不像以前那麼常喝了!天啊,仔細檢視自己的菜單,真是貧瘠到不忍卒睹。

 

那我最近都吃些什麼?腦筋一片空白,真的想不出來,只知道因為正餐吃得很無趣,所以飯後甜點遂成為生活重心,但若繼續這樣下去,糖尿病不會上身才怪!

 

食物可以左右我們的健康,好,我一定要改變飲食習慣,終極目標在增強免疫力,尤其扭轉月經來臨前後抵抗力大幅轉差的宿命。我,我一定可以辦到(握拳堅決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