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當天,台北氣溫很低,根據氣象預報,這幾天都會是這種乾冷天氣。下午,帶我們家的好命狗散步,大馬路的人行道上,突然看到一隻小黑狗瑟縮在人行道旁的草地上,看起來應該還很年輕,體型削瘦,毛色黑亮,滿乾淨的,鼻子似乎是因為天冷著涼而規律的抽搐著。

 

我停下腳步定神望著牠,牠也回望著我,我開始懊惱怎麼沒有隨身攜帶一些狗食在身上。這裡環境有點偏僻,離剛才經過的便利商店有一小段距離,而且我們家的狗鐵定不肯往回走。我決定先帶我的狗繞一圈,然後繞到附近一個超市買些東西來給這隻可憐的黑狗填一下肚子,至少產生一些熱能,才能禦寒;或許,吃飽後再引牠到附近的公園,那裡比較安全,而且我知道公園旁有住家應該會餵食流浪狗。

 

我很心急,想趕快結束這場繞路,到超市買東西,免得小黑狗等一下就不見了。但我家的笨狗一路嗅嗅、聞聞、尿尿,就是不肯加快腳步,真是急死人了。結果,她被我連拖帶拉,好不容易來到超市,我買了一盒西莎,一支超大的熱士林香腸,還有一瓶礦泉水。

 

採購完畢,牽著我家的狗回到剛才的人行道,我左張右望,長長的人行道走了一回,但小黑狗已經不見狗影了。唉!跑去哪兒了?我不死心,轉身沿著人行道再走一段,這時,小黑狗突然從我第一次離開時的轉彎處跑出來。我趕快揮手招呼牠,可是牠很怕人,繞了一個大圓圈,走出了人行道的馬路邊。

 

萬一跑到馬路上實在很危險,我趕緊再揮了揮手,作勢要打開手上的西莎,牠應該是餓到沒有選擇了,雖然很害怕,還是慢慢走近我,一隻後腳有點跛,不知受傷多久了?

 

我馬上打開西莎,蹲了下來,我們家那隻在冷颼颼的天氣中穿著漂亮暖和衣服的好命狗,老雖老,嗅覺還算靈敏,「牛肉及肝」的香味撲鼻,嘴巴立刻先湊過來,我一面推開她,告訴她:「這不是給妳的,」一面把西莎湊向緩步靠近的小黑狗。

 

小黑狗開始吃了起來,吃完後,退了幾步,東張西望,戒心還是很重。我站起身,走了幾步後,心想乾脆再把香腸拿出來,讓牠吃個夠,新年快樂嘛!

 

我又蹲了下來,打開超大支的香腸,小黑果然沒吃飽,立刻又湊了過來,我用手撕開香腸,塞給小黑,牠吞得很大口,我還真怕牠噎著了。我們家的狗也在旁邊看著我的手,好吧,也賞妳吃一點。不過,絕大部分還是給了小黑。

 

牠一面吃,我一面打量:毛色還算乾淨,但應該流浪一段時間了;不算骨瘦如柴,但還是隱約看得到幾根肋骨。

 

吃完香腸,我把礦泉水打開,倒在盛香腸的保麗龍盒上,示意小黑喝些水。我不知道那香腸會不會太鹹,但無論如何,總是得喝點乾淨的水吧!小黑只喝了一些,又跑開幾步遠。

 

看牠行動自如,不像稍早蜷縮在草地時看起來那麼柔弱,而且牠的戒心又那麼重,所以我打消了引牠到公園的念頭。流浪狗的活動範圍很廣,我判斷附近的兩個公園其實也在牠的走動範圍內,找地方休息對牠來說應該不成問題。

 

餵飽了牠,我也心滿意足的離開了。回家後,先幫我家的狗洗了小腳,再出門到附近的大型超市採買幾盒西莎,打算明天帶狗散步時順便到同一個地方晃晃,看能不能再碰上小黑狗。

 

第二天中午,我有備而來,帶了一盒西莎,又用小盒子裝了一些狗乾糧(乾糧比較有飽足感),牽著我家的好命狗,又來到這一條人行道。

 

我東張西望,很仔細的看看兩旁草地,可是前方眼力所及,都沒看到小黑的蹤影。人行道走了一半,欸,小黑突然從前方不遠處的草叢冒了出來,但不是往我這裡過來,而是反方向走開。

 

我趕緊拉緊我家這隻憨憨什麼都不知道、還在草地嗅嗅聞聞的小笨狗,想快步追上小黑,差點就想先把笨狗留在這裡,我自己先追了再說。忽然間,小黑回頭了,牠看到我,轉過頭又繼續走了幾步,然後又回頭,踱了一個大圓圈又幾乎走到馬路上。這時,我和小笨狗已經追上牠了,我揮一揮乾糧,蹲了下來,小黑鼻子動了動,靠過來聞一聞,然後卡滋卡滋吃了起來。

 

正食吃完,我再拿出副食西莎,打開,我家小笨狗又湊了過來,這次當然仍然不是給妳吃的,小寶貝。小黑狼吞虎嚥,很快又吃完了,盒內角落剩下的一些碎肉,跟昨天一樣,牠竟然沒舔乾淨就放棄了。我家的小狗即使衣食無虞,任何殘渣一定舔得乾乾淨淨,會把盒子舔得跟洗碗精洗過又烘乾過一樣乾淨!

 

這時候,一個身穿清潔隊背心的女人從人行道遠方處騎自行車往這個方向過來,我把盒子丟進人行道旁垃圾桶時,她剛好也騎到我旁邊。她微笑問我兩隻狗都是我的嗎?我告訴她小黑是流浪狗,並大致描述了我昨天看到牠的情景。

 

女人立即搭腔,說她家裡有些鷄肉,也有乾糧,下午可帶來給牠吃,還說小黑需要喝水等等。此時小黑早已一溜煙不知去向了,我又提到牠的後腳有一點跛,不知是不是受傷。女人又說了,她也許可以把牠帶回家餵食,只不過她不知道若下午再來時,能否看得到小黑。

 

我臉上雖然沒有顯露出來,但心裡好高興啊!如果有人願意領養小黑,那就再好不過了!難能可貴的是,清潔隊員的薪水應該不會太高,她的經濟環境也許不是太好,但還是很有愛心,願意照顧一隻流浪狗。反觀,現在很多人還以經濟不景氣為由棄養家裡的小狗呢!

 

我有一個朋友很疼愛自己的寵物狗,對外頭的流浪貓、狗也極有愛心,可是不久前,她的愛犬死了,隔了一兩天,她又去寵物店買了一隻回家。我問她:「幹嘛花錢買小狗,為什麼不去流浪動物之家領養一隻呢?」她回答:「那不一樣!」

 

不一樣?有什麼不一樣?不都是狗嗎?那麼多可愛的不得了,但是時運不濟的狗狗,在外頭沒有謀生能力,又隨時可能被嫉狗如仇的人類虐待,或發生車禍意外,盼望、等待一個照顧牠的主人(我曾幾次被正在為自己物色主人的狗狗一路跟著過,回家後心裡很難過),為什麼還要去買狗呢?真是不懂!

 

這兩天蹓狗時,我還會走相同路線,備妥糧食。如果我看不到牠了,則誠心希望那是因為已經有善心人士把牠帶回家照顧了!小黑狗,如果你知道有「新年新希望」這種事,你應該也會這樣盼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