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也就是初三,我趁遛狗時又來到遇到小黑的那條人行道,看能否再遇見小黑。有點「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一方面希望再看見小黑,餵牠一頓,一方面又希望看不到牠,因為滿心希望牠被領養了。

 

行道旁是一所國中,人行道走到底,轉彎沿著國中的圍欄繼續走一圈,並無小黑蹤影。我其實有點高興,心想:也許是昨天下午那個好心的清潔隊員把牠帶回家了。

 

第四天(週日)傍晚,四天元旦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我有點不死心,遛狗時又走相同的路線,心想再看看好了。人行道上沒有蹤跡,轉彎後還是學校的圍欄,走著走著,我的狗大便了,我撿完大便,起身,看到前方一個行人專用垃圾桶,正準備走過去,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轉頭往欄杆內看了一眼,Voila!小黑坐在操場旁離跑道有點距離的樹下躲雨,牠背對著我,但我看到牠時,牠正轉頭看著我。

 

有點五味雜陳,當然很高興牠還在這兒,可是這也表示牠並未被領養。我開始呼喚小黑,但小黑沒有任何動作。過了幾秒鐘,牠站起來,有點想跑開,顯然對人還是很不信任。

 

我趕快拿出食物,放在欄杆旁,並且動之以情:「小乖,乖乖來!」牠不為所動。又過了一會,我幾乎要放棄了,牠才慢慢走過來,靠近欄杆,吃將起來。這次,我嘗試摸牠的頭,牠聞聞我的手,沒有任何反抗。

 

餵完,我才發現我錯估牠的體型,乾糧帶得太少了。牠顯然意猶未盡,吃完後頭湊出欄杆外,繼續嗅著裝乾糧的空容器。

 

我摸摸牠的頭,帶著我的狗離開了,牠只是看了看,沒有任何反應,繼續低頭嗅聞地上。

 

我大概有點著了魔。平常我不太餵流浪狗的,有些流浪狗吃得肥嘟嘟,或者體態健壯,看起來在江湖上混得很好,不需要我錦上添花。但這隻不同,這隻有點無親無故的恐懼感,沒有地盤,沒有資源,非常怕人類,也許被人類追打過也不一定,而且第一次看到牠時,牠冷得打哆嗦。

 

晚上八、九點,我決定再多帶一些乾糧過去,只是不知道牠還在不在。我快步走在那條人行道張望,轉彎後再走一段,來到稍早看到牠的位置,牠還是坐在那裡,轉頭看到我,起身立刻想逃跑。

 

怎麼那麼快就不認識我了?喔,對了,是我頭上的帽子嗎?我趕快把頭上的帽子摘下來,這樣你認得我了嗎?牠還是很緊張,一副不太認得我的樣子。老招數,我立刻把食物拿出來,放在欄杆旁,開始呼喚:小乖乖!小乖!

 

牠終究還是過來了,一面吃,一面東張西望,防著什麼似的,這次,我摸摸牠的頭,又摸摸牠的臉頰,牠看著我,沒有任何表情(據說狗和猴子是人類以外唯一會有各式臉部表情的動物)。

 

吃完後,我再摸摸牠的臉,嘴巴說著:「好乖喔!好乖!」牠還是沒有任何動作,只是看著我,尾巴從頭到尾都沒有搖,一直都是垂在後腿之間。

 

我摸摸牠後,要離開了,小黑還是杵在那裡呆看著我。並沒有移動腳步。

 

第五天,週一,又恢復上班上學。傍晚遛狗時,我決定再走那個路線。我家的小狗已經想換路線了,有點扺死不從,我當然是不理她。沿著人行道,沒有小黑蹤影;轉彎,沿著欄杆往內瞧,小黑已經不在這附近了。欄杆外的人行道這一頭,只見兩個清潔隊員在這裡整理垃圾。

 

今天恢復上班上課,小黑那麼怕人,又下了一整天雨,可能不知躲哪兒去了。我有點失望,不過我想牠那麼有韌性,應該找得到地方待著。

 

第六天,上午替出門前來不及遛狗的妹妹帶狗出去散步,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再去找一找小黑。沿著學校欄杆走了一圈,還是沒有小黑蹤影。

 

我忽然想到,小黑週日晚上待的位置其實是很靠近學校的垃圾場,難怪週一傍晚時會有清潔隊員在附近清理。如果是這樣,這陣子小黑應該都不會來這裡了,會跑去其他地方躲起來。

 

然後我又想到,天哪!如果有清潔隊員也以食物誘惑牠,然後把牠給捕捉了呢?那麼,我先前餵食、撫摸牠,若因此而讓牠失去戒心,害牠被捕,不是反而害了牠?

 

而初二遇見的清潔隊員,到底是真的想要領養流浪狗,還是想要抓狗領獎金呢?

 

我趕緊上網,要査台北市有沒有捕野狗領獎金的機制,結果看到一篇有人目擊清潔隊員以鐵絲網套住流浪狗脖子,流浪狗驚嚇哀嚎,然後清潔隊員拖行狗後,再以繞在狗脖子的鐵絲網施力,將狗拋甩到捕犬車上的圖文報導。看了這篇報導,我更難過!

 

流浪狗究竟應如何處置,當然有討論的空間,但是可不可以請人類將心比心,以人道方式來對待或處理流浪狗?牠會流浪不是牠的錯,也不是牠的選擇。牠也會疼痛,也會飢餓,也會恐懼,也會傷心難過。看到流浪狗時,你不一定要拍拍牠,撫摸牠,可是也沒有必要揮趕牠,拿棍棒揍牠,拿熱水燙牠。沒有必要做畜生才會做的事。

 

我們社區的掃地阿姨看到流浪狗就拿掃把猛揮(我從樓上看到的,如果讓我當場看到,我一定制止,雖然我知道只能制止一時,不能制止一世),因為「狗大便會增加她的工作負擔」。我們付錢不就是讓你掃地的嗎?工作可以專挑軟柿子做嗎?為了自己方便,就可以輕易把狗狗的生命當芻狗踐踏嗎?不論是誰,專挑弱勢的流浪狗欺負的人,根本是不折不扣的孬種!有種你去單挑比你高壯的人啊!

 

我應該好久都不會在那一帶看到小黑了。不知道牠當初是從什麼地方流浪過來的?又會往何處落腳?我的心有點痛!

 

延伸閱讀:

犬殤:捕犬隊捕犬實錄(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96 期第二則)

http://enews.tacocity.com.tw/index.php3?action=history&url=/lcatwn/2004110121105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