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十年前,剛開始從家裡搬出去住時,一個人住在一個偏僻的山坡上,雖然稱不上遺世獨立,但是一下子從屬於市中心的大安區,搬到地點有點偏僻的文山區小山坡,而且從原本熱鬧的一家子,變成一個人獨居,環境與生活都產生了些許變化。

 

一個人住向來是我的夢想,除了嚮往獨立自主的生活外,主要是我一直都覺得已經成年這麼久了,若還與父母同住,實在丟臉,應該早早出去獨立才對。當然,很多台灣年輕人不作如是想,大部分人除非已婚或到異鄉求學就業,不然都會選擇與父母同住,父母也會期望成年小孩住在家中,直到決定結婚為止。

 

話說,一個人住在一個三房的老舊公寓,快樂似神仙,到了週末,自然會想到外面走走。我不愛泡夜店,也不喜常找朋友出去,最大的娛樂就是自己隨便走走逛逛,尤其在自家附近繞繞,探索新環境,方圓好幾公里內都可能是我的走動範圍(唉,年輕時雙腳挺能走的,現在腳力的配額已將近用罄,常常走沒多久就腳酸了)。可是那時居住的地方實在太偏僻,連到超市買菜都必須撘公車,買完菜提得太重只好搭計程車回家(買菜要搭計程車代步實在離譜,我又不是貴婦),更重要的是,那附近真的沒什麼好走好看的,加上接連碰上連續颱風,屋內的牆壁竟然不斷滲水進來,我許多衣服,還有衣櫃都因此發了霉。九個月後,我就趕緊逃離那個馬的鬼地方了。

 

接下來住的地方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地點非常方便,雖然當假日偶爾有群眾集結在鄰近不遠的中正紀念堂示威抗議時,總會傳來震天價響的噪音,但所幸不算太頻繁。而且因為交通便利,環境熱鬧,我向東雙腳可以走到SOGO百貨,向南最遠走到西門町,朝北往信義路四段走,往西則可以到師大夜市買鹹酥雞或逛逛公館夜市。也就是說,一個人(其實我有一個室友,但她常留宿在男友家,所以大多數都是我一個人)悶慌了時就出去趴趴走,雙腳是我最好的朋友。

 

之後不管住在哪裡,一個人有時悶在家裡真的會很無聊,這時候我就會出門逛逛走走,不僅頗能自得其樂,還相當喜歡那樣的生活型態。

一直到搬去與妹妹同住,我就很少自己去外面趴趴走了,我現在深刻領悟,之所以從「自逛女」變成「超宅女」,最主要就是家裡有一隻我很愛而且也很愛我的狗。

不過,我並非想要談論我家的狗,只不過剛好就我的例子而言,是因為有了愛犬的陪伴,讓我有了心定的感覺,不會因為待在家裡的時間太久而心慌或煩躁不安。如果是其他人的例子,可能就是因為他們有了丈夫、同居男友、孩子、父母等親愛的家人或好友相伴(當然前提必須是相親相愛的家人或伴侶,如果是怨偶那當然另當別論),因為愛他們,而且深知他們愛你,愛產生了安定的力量,撫慰原本一個人過日子時可能會有的焦慮與寂寥。

 

一旦習慣了這種心靈與情緒的依賴與扶持後,產生了牽絆,就會更難適應再次降臨的孤單,尤其當你知道依賴的對方也對你有牽絆時。上上星期把狗狗送回妹妹家後,我覺得好輕鬆,一個人自由自在,也不太想念狗。然後母親節到妹妹家過節,狗狗前後跟著我,連我跟媽出去逛百貨公司也想要跟,讓我油然而生不捨的心情,回家後就特別想念狗。幾天後,某日我忽然有股悶得發慌、無法忍受的情緒,晚間遂外出走走,花了一些錢買了用的和吃的,悶悶的心情才獲得紓解。

 

前幾天,我又把花花接來跟我住,一樣是窩在家裡,但前陣子那種悶得發慌的心情就完全不見了,就算整天在家也不會發作。當然,一個人在家久了,難免會有悶到難以忍受的時候,不全然是因為想念狗,但有親愛的狗狗相伴,確實比較不會心浮氣躁。

 

我終於服老了,再也不能自豪的說我享受孤單,喜歡孤單一人過生活。或者,就算某種程度上,我還可以再回復孤單無妨的心態,但可能也還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再度適應孤單、重拾好久以前享受孤單的那種感覺。

 

年輕時我不喜歡牽絆的感覺,因為我知道,牽絆會讓我失去自由──心靈的自由,所以很久沒談戀愛也沒差。可是我漸漸老了,人類畢竟是群居的動物,老是一個人還真的很無聊,只不過可惜啊!我到人老珠黃才真正有這種體會。由於我已經太久沒有悶得發慌的感受了,所以那天有點被自己嚇到,然後我忽然想到,會不會自己這樣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憂鬱傾向啊?不不不,既然我有強烈的自覺,那就絕對不能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

 

感想一:我得要重建自己的社交生活了,目前我的社交生活幾乎等於零,太不健康。

 

感想二:我有一個家庭主婦的朋友喜歡花小錢亂買東西,我現在很能體會這是她排解情緒的一種方式啊!(還好我還沒淪落到此地步)。

 

感想三:我家狗狗太可愛了,她需要我們,其實我們也很需要她。哪一天沒有她了,可怎麼辦?

 

但忍不住抱怨:今天下午才又把狗狗送回妹妹家,不過她昨晚在我床上尿床(太老了所以失禁),今早又發現客廳地上有尿漬和糞漬(她昨天一整天腹瀉,可能半夜也忍不住),害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忙著善後。小乖,你真的很麻煩耶,不過姨還是很愛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ch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